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婚育宝典
投稿

危急!海南一女子怀孕36周胎死宫内并大出血,7名医生夜战6小时上演“生死争夺战”

2020-08-11 05:58:49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胎盘早剥,胎死宫内,宫腔中有大量出血,孕妇面色苍白,情况比我想的还要严重,必须立马手术把胎儿和胎盘取出!”7月3日晚7点,一名产妇被紧急送到海南现代妇女儿童医院急诊科。妇产科急诊值班医生检查发现,吴女士孕期没有做过产检,已胎死腹中,情况危急,考虑胎盘早剥重型,必须要立即手术,这对于怀孕36周的她来说,无疑是一场惊险的生死夺命战....

孕妇出现严重DIC

医院开辟绿色通道全力抢救孕妇

征得家属同意,吴女士被推入手术室,实施全身麻醉后,医院产科主任余丽金、妇科副主任曾雪英快速把吴女士子宫内的胎儿、胎盘取出,此时胎盘后方还能看见大量的积血和血块,且血液不凝固。同时,余丽金发现吴女士的子宫呈紫黑色,布袋状 。“正常的子宫是红色的,这种情况,我们医学称为子宫胎盘卒中 ,像她这么严重的还是很少见的。把胎儿取出后,患者凝血功能很差,子宫切口和胎盘剥离面一直在渗血,血液呈淡红色,呈不凝状态。”

危急!海南一女子怀孕36周胎死宫内并大出血,7名医生夜战6小时上演“生死争夺战”

余丽金意识到,情况比预想的严重得多,吴女士可能出现严重的DIC !DIC学名叫“弥散性血管内凝血”,死亡率最高达80%,这意味着他们必须要和死神展开一场赛跑。

危急!海南一女子怀孕36周胎死宫内并大出血,7名医生夜战6小时上演“生死争夺战”

此时的余丽金,一刻不敢耽误,立即电话告知医院业务副院长许艳、妇科主任杨舒盈及麻醉科、手术室、医教部、护理部、检验科等各科室主任,请求会诊和抢救支援。此刻,全院四级预警的铃声被拉响,多学科团队医疗立刻启动! 大家迅速到场,看到孕妇的情况和化验结果,凝血功能已经测不出数值,严重DIC,在场的所有人都捏起了一把汗,他们知道,此时任何一个凶险的情况都可能随时夺走病人的生命 。 余丽金回忆道,“考虑到产妇情况十分凶险:DIC、胎盘早剥、子宫胎盘卒中等,患者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后我们决定行全子宫切除术,以挽救患者的生命。”

危急!海南一女子怀孕36周胎死宫内并大出血,7名医生夜战6小时上演“生死争夺战”

术中出血3100毫升

7名医生夜战6小时终抢救成功

在许艳院长现场统筹指导下,多学科专家团队分秒必争:妇科、产科医生手术抢救,麻醉科医生及手术室护士负责维持患者的生命体征平稳,输血、补充凝血因子及血浆,其他相关科室如检验科、药房及超声科全力协调配合!一瓶瓶纤维蛋白原、凝血复合物,一袋袋血浆、红细胞、血小板,源源不断地输入患者体内。在手术室和检验科之间、手术室和药房之间,工作人员一次次往返着,将一瓶瓶抢救生命的药物、一袋袋抢救生命的血制品,送到手术室……

经过6个小时的抢救,吴女士的生命体征趋于平稳,血液开始凝固,出血情况一点点改善,大家紧绷的神经终于松了下来,抢救宣告成功!

孕期未定时产检致胎死宫内

家庭贫困医院减免费用

“这次抢救,患者的情况非常严重,这种情况在临床并不多见。也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参加抢救的产科、妇科一共7位医生、麻醉科2位医生、手术室5位护士及配合科室共十几余人,奋战6小时,成功挽救了产妇的生命。 ”产科主任余丽金说。

那么,已经是5个孩子妈妈的吴女士为什么会胎死宫内?一问才知道,原来因为家庭贫困,吴女士孕期没有做过任何产检 ,这次是因为肚子从早上就开始痛,到了晚上7点仍疼痛难忍,她才来到我们医院检查。

当时吴女士身上只带了几百块的现金,医院领导了解情况后,立即为她开辟绿色通道。“还好当时立即做手术了!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吴女士心有余悸。7月10日,吴女士康复出院,术后恢复情况十分良好,医院为她减免了部分医疗费。

医生:避免不良结局需警惕

胎盘早剥尤其二胎孕妇

海南现代妇女儿童医院产科主任余丽金指出,正常情况下,胎盘都是在胎儿娩出后才从子宫壁上剥离,继而在宫缩作用下排出体外。胎盘早剥即胎盘早期剥离,是指妊娠中、晚期,正常位置的胎盘在胎儿娩出前,就部分或全部从子宫壁剥离。它是产科的严重并发症,常常起病急,进展快,来势凶险,处理不及时,很快会危及母儿生命。吴女士的病情就属于进展很快、病情严重的类型,来院时已经胎儿宫内死亡,而且很快就发生了大出血、子宫胎盘卒中、DIC,非常凶险。

余丽金指出,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生二孩的孕妇越来越多,但与此同时,高龄、高危产妇比例也明显增加。她建议孕妇一定做到定期进行产前检查,做好孕期保健,及时发现和治疗妊高征等妊娠并发症和合并症,工作中或生活中注意安全,避免腹部遭碰撞等外伤,妊娠中期以后,采取侧卧位休息,出现腹痛和阴道出血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千万别贻误就诊时间,以免酿成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