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各界楷模
投稿

90后城管奶爸:战疫一线变身“排雷”能手

2020-03-22 06:29:18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纪潮 房博男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城管队员蔡守元习惯在对每个场所的防疫检查结束时和对方说几句加油鼓劲的话作为告别。他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管片儿里的防疫工作能够“万万无一失”。两个月来,他已和搭档排查出了63个防疫漏洞并督促整改完毕。

90年出生的蔡守元在西城区广安门外街道第一城管执法队工作6年了。他不仅已成为了队里的主力,也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爹了。从春节起就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的他,一礼拜才回一次家,经常靠与孩子们视频连线刷出“奶爸”的存在感。

当城管前,蔡守元曾是一名燃气集团的管线巡视员。日常的工作是巡查燃气管线设备,发现并排除隐患,保证居民燃气的正常安全使用。业务熟练、耐心细致的他曾经多次获得“运行之星”的称号。这段经历也让他养成了关注细节、把隐患当事故的工作风格。

两周前,蔡守元在一座商务楼宇检查时注意到有几名保洁大姐抱着脸盆进进出出。走访、追问、核实,通过进一步的了解,原来是一间不到80平米的房间里床挨床住了15名大厦保洁员。他赶紧找到大厦物业和劳务派遣公司,解读政策、要求整改。尽管一开始因为经费原因,两家谁都不愿“抻头”,但这颗“雷”必须要排。蔡守元立即采取了张贴公告的形式督促改正并将这一情况向大厦相关人员进行告知。同时,他和企业负责人反复的讲案例、摆利害,也做保洁大姐们的思想工作。很快,大家迁往了一处符合标准的新宿舍,隐患最终排除了。

“小蔡新添的闺女才四个月大,家里、单位都是正要劲的时候。”执法队教导员王倩说。

“赶上特殊情况,家里人虽然不情愿但一直在支持。”蔡守元和记者聊了聊家里的情况。每天,已经退休了的父母仍然要早出晚归的把“大的”接走照看晚上再送回来。正在休产假的妻子这边“牵头”照看“小的”。春节前,蔡守元还说服了请来帮忙的“育儿嫂”留在北京过年。因为跟据他的判断,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自己肯定要“连轴转”。解决了这些“后顾之忧”,他可以专注他的“排雷”工作了。

广外街道第一城管执法队的辖区面积约3.1平方公里,下辖楼宇、商超、餐馆这“三类场所”近300处。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城管队员们一直坚守岗位,支援社区、接诉即办、紧盯“三类场所”防疫措施的落实情况。

“最近两个礼拜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比较集中,写字楼周边的一些便利店、餐馆的客流也紧跟着涨起来了。虽然我们已经查了三轮但是情况每天都有新变化,特别是陆续新开业的比较多,任务仍然很重。”蔡守元拿着一沓《广外一队南片“三类场所”台账》向记者介绍到。

几天前,小蔡在检查一家餐馆时发现几名外卖员扎堆坐在店里,边聊天玩手机边等单。他赶紧叫上餐馆经理一块“拆散”了正在“组队”的外卖小哥。“您这大落地玻璃,来来往往的可都看着呢,咱这可餐饮单位更要严谨。”随后,蔡守元对餐馆再次强调了相关要求。开完责令改正通知书,他帮着餐馆落实了一个“减桌子、撤凳子、改布局”的整改措施,避免再出现类似情况。蔡守元认为,这些事千万不能等,立行即改有助于消除麻痹和侥幸心理。

记者了解到,蔡守元的文书包里常备着几双一次性手套。这是他为帮助那些暂时没能按要求配备一次性手套的餐饮单位从业人员预备的。虽然只是救个急,但是送出手套后,他还会再送出一个“抓紧配齐、坚持佩戴、不重复使用、不乱丢弃”的“组合叮嘱”。

这两个月来,蔡守元由于经常加班梳理台账、准备文书和学习新业务,太晚太累就住在队里了。每次回家赶上孩子“夜奶”,他会抢着为孩子拍嗝。“能多为家人特别是孩子多做点事,心里轻松些。”

“想一家人下馆子、想带孩子出去玩,但是大家都得把防疫这活儿干到位、不糊弄,疫情才会尽快结束么不是。”蔡守元翻看着手机里孩子们的照片,充满期待地说到。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