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各界楷模
投稿

爱的礼赞

2020-01-26 23:14:59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 赵丽丽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在太阳升起的每个清晨,很多人还在慵懒之中,却有那么一群人,像手握钢枪的战士,岁岁年年,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严阵以待。

 
    他们从穿上白大褂那天起,就注定今生要与患者相伴一生。尤其在烟台市牟平区皮肤病结核病精神病防治院这样一个特殊的医疗单位,他们要与高风险性精神病患者常年接触。面对病人,他们别无选择,用汗水、泪水,用爱心、细心、耐心,不辱使命,寒来暑往,迎送每一个日月星辰。区皮肤病结核病精神病防治院护理部共有9名护士,是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全院护理工作的钢铁长城。这是一支年轻气盛、朝气蓬勃、意气风发、团结奋进、无私奉献的爱之护理团队,以患者及家属满意作为自己最高的荣誉,并以此为骄傲!
 
                                     因爱而忍
 
    精神科病区收治的很多是没有自知力、躁狂打闹的患者。精神科患者的特殊性,决定了护理操作的难度。精神科的静脉注射和肌肉注射风险极大。
 
    失眠抑郁的患者还好,精神分裂和躁狂的患者极具攻击性。静脉注射就算开始一针成功,病人也会因为病情不稳定,意识短暂模糊而反复扯掉针头,这就需要护士反复操作、反复寻找注射部位。尤其住院患者多、工作量大的时候,躁动不止的静脉滴注患者,给原本繁忙的工作增了难度和负荷。因为如此,就需要护士们一针打上的高超技术,而且做到精、准、快,既要保证患者的治疗不间断,又要把当天大量的后续工作处理完,经常晚下班的情况屡见不鲜。很多时候,患者因为反复拔针,被护士反复打针而打骂护士。作为一名护士,只能忍气吞声,好言相劝,像哄孩子一样说服患者配合治疗。像陀螺一样忙不停的护士,要忍着多大的耐心,压着内心升腾的火气,还要说服患者把吊瓶打上,后面还有太多的患者在等待治疗。
 
    肌肉注射镇静剂的患者通常没有自知力,打人伤人时有发生。给这样的患者肌注,往往需要男护士、男大夫及家属一起按住,女护士趁机寻找机会,要保证一针打对地方,还不能弄伤患者,更不能误伤同事。患者是个大活人,虽然被大伙按住了,但意识丧失,一时不停地手刨脚蹬的,医护人员被打一巴掌、踢几脚都是很平常的事。曾经有位男护士,在给躁狂发作的患者打针时,被患者把胳膊狠狠地甩在门框上,导致骨裂,打石膏好几个月。这位男护士胳膊上大大小小的伤口不计其数,被抓伤、被挠伤、被咬伤,有好几条红印子像蜈蚣一样,触目惊心。在为精神科患者服务的道路上,有累有苦也有泪和血,面对患者的精神紊乱,病态发作,全体医护人员默默承受,无怨无悔。他们燃烧着青春岁月,用血肉之躯撑起了患者的一片晴空。
                                         
                                    因爱而强
 
    三病防治院有精神科南北两个病区,常年保持100多位住院患者。九名护士,每天除了值班、下夜班、休班,剩余的护士,每天的工作量都是巨大的。每天两三个护理班,要看几十个患者的吊瓶,楼上楼下、院里院外每天跑个百十趟算是少的。无论寒霜酷暑,好几位同事摔倒受伤,被汗水、被雨水浸湿衣衫是最平凡的事。每周二下午的大对遗嘱,每周四的大换被服,一些大小便不能自理的患者,一天好几次换被服。
 
    住院患者的药近百种,尤其精神科患者用药杂,品种多。精神科患者丢药、撒药、藏药都是很常见的事,有部分患者没有自知力,需要护士看服上。要求护士熟悉掌握每种药的剂量、颜色、形状、质地,如果有患者丢撒的,得及时补上,这就需要护士在平时的摆药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练就一双识药辨药的火眼金睛,否则因为一粒药使治疗效果差之千里。身在护理岗位,面对柔弱、灰暗的病态世界,每位护士责无旁贷,在为患者无限地服务中,不断强大自己,蜕变成独当一面的强者。在这里,没有弱者,只有不断强大,用爱承载着对患者无尽的服务。在这里,是无声地战场,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每一位患者及家属的期盼,换来的是他们安心的笑容。
 
                                      因爱而刚
 
    很多家属不理解,将患者强制送来,强制治疗似乎不人道,甚至残忍。其实精神科患者在家已经几天几夜不吃不喝、不眠不休,躁狂发作的时候,甚至伤人毁物,后果无法估计。一些躁狂患者被家属强制送来的时候,蓬头垢面,时时攻击身边的人。只有通过医护人员的强制治疗,使患者病态的神经放松下来,可以睡觉,可以吃饭,直至可以吃药,才能慢慢恢复正常。“你们在这里工作不害怕吗,这些人太吓人了!”这是患者家属经常问起的问题。“没事,习惯了。”也通常是护士最明了的回答。简单的回答背后是从一个见了精神科患者惧怕的护士,到成长为患者的守护神,期间经历了多少的战战兢兢、跌跌撞撞、心酸、苦楚、受伤。面对精神科患者,需要医护人员雷厉风行、果敢的刚强,以及高超的操作水平,才是一名医护人员应有的担当。当患者自知力回复,说说笑笑的时候,患者家属才能够真正体会到医护人员强制治疗的苦衷。
 
    在为精神科患者服务的漫漫征程中,是这群护士无所畏惧、勇于担当、无私奉献、戍卫着患者的精神家园,为他们带来光明和希望!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