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各界楷模
投稿

对铁路情有独钟,他见证从一无所有到自主创新

2020-01-16 00:40:17 来源:央视网 作者:杨书杰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1968年韶山1型机车终于过了技术关,成为我国电气化铁路的主型车。除了韶山1型机车,傅志寰在株洲研究所期间还参加和主持设计试制了韶山2型至韶山4型电力机车和我国第一列电动车组。1984年傅志寰调入铁道部后,他牵头组织技术攻关研制了包括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客车、货车等二十余种新产品,形成国产品牌系列,满足了货运重载、客车提速的需要。

  在铁路安全稳定并大面积提速成功后,2000年-2003年,他组织青藏铁路早期建设工作,为建成世界上海拔最高、距离最长的高原铁路做出努力。通过新线建设和铁路提速以及管理改革,2003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位居世界第三,仅次于美国、俄罗斯。完成工作量为世界第二,运输效率达世界第一。

    对铁路情有独钟

1

  谈起自己和铁路的渊源,傅志寰曾在一次采访中深情地说:“我对铁路情有独钟。”

   他一方面投身于自主创新的国产机车技术,一方面心系铁路改革和发展。从大提速秦沈客运专线,到后来的高铁建设高潮,直至复兴号拥有全完自主知识产权,傅志寰见证了中国铁路自主创新一路披荆斩棘,中国标准逐渐走向世界。

   80岁前后,傅志寰仍然关心着铁路前沿,不断对我国铁路发展提出建议,还经常到运输成产一线学习最新技术和知识,像学生一样虚心。

   在铁路工作了一辈子,火车、车轮已经深入傅志寰的血液,在他的心中扎了根。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铁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变的是时代,不变的是傅志寰这一代铁路人在中国铁路发展史中经历的故事、创造的前路和他们留在路上的足迹。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