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育 > 体坛要闻
投稿

2020年中国首个世界冠军!居文君:这是我赢得最艰苦的比赛

2020-01-25 21:44:04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金雷 张建东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除夕夜,上海国象女将君文君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为国人送上厚礼。在快棋加赛中,她取得1胜3和的佳绩,最终以8.5比7.5的总比分击败挑战者、来自俄罗斯的戈尔亚奇金娜,第三次摘得国际象棋棋后桂冠。这是2020年,中国体育人赢得的首个世界冠军。

2020年中国首个世界冠军!居文君:这是我赢得最艰苦的比赛

 

图说:居文君摘得国际象棋棋后桂冠 新华社图

 

激动 高兴 疲惫


把时钟拨回到1月4日,当居文君在上海棋院开启卫冕征程,接受戈尔亚奇金娜挑战时,就拉开了一场漫长的战斗序幕。12番棋,居文君与对手互有领先,在上海的前6局战成3比3平后,两位棋手转战俄罗斯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后6局下完,总比分是6比6,仍未分出胜负,不得不进入快棋加赛。终于在快棋决胜中,曾两夺世界快棋锦标赛冠军的居文君抓住机会,再次将比分超出,用胜利结束耗时20天的棋后卫冕战。

21岁的戈尔亚奇金娜咄咄逼人,在争夺棋后挑战权的候选人赛中,她提前两轮拿到挑战权。作为来自俄罗斯的棋后挑战者,她的背后有国际象棋传统强国的鼎力支持。这次她参赛的教练团队就有3名特级大师,她表示,先打客场毫无问题。谈到这位对手,居文君表示,“她属于学院派棋手,棋风是稳健型,善于平稳推进战局。”而比赛开始后,除了这些特点,戈尔亚奇金娜还拿出点“牛皮糖”的劲头,即使在铁定和棋的局面下,仍不肯放弃。

2020年中国首个世界冠军!居文君:这是我赢得最艰苦的比赛

 

图说:居文君与戈尔亚奇金娜 网络图

第一阶段在上海的比赛是下午3时30分开始,前3局棋,有两次下到了晚上9时。长时间的等待,让不少记者人困马乏,但当时被问到对棋赛的感受时,居文君却笑了笑说:“这个阶段只是刚开始……”正如她所言,一场鏖战才开了个头。

昨晚,居文君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用3个词形容自己的心情:“激动,高兴,疲惫。”她承认,“这是我下过的最艰苦的一次比赛。”确实,从前3局与对手不分伯仲,到领先,到落后,到再领先,到又被追平,然后决胜快棋,整个赛程都陪伴居文君的国际象棋特级大师王频说:“整个过程可以用惊心动魄来形容,胜利来之不易。”

 

功底 经验 意志


从当初挑战成功登上棋后宝座,到面对拉戈诺逆转卫冕,成为谢军、侯逸凡后第三位在淘汰赛、对抗赛两项赛制均夺冠的中国棋手,居文君的心理素质也在不断提升。第一阶段比赛在上海,居文君计划借助主场优势取得领先,但结果第五局告负,前6局比分3比3。“这个结果也能接受。”居文君很快将状态调整好。

2020年中国首个世界冠军!居文君:这是我赢得最艰苦的比赛

 

图说:居文君与戈尔亚奇金娜快棋加赛中 官方图

前8局下完,戈尔亚奇金娜首度在12番棋取得比分领先,俄罗斯人在主场看到了胜利的曙光。这时,压力更多地来到居文君一边。第9局棋,卫冕棋后穿了件黑色的飞行夹克来到赛场,背后绣着“Whatever(无论如何)”,坐上棋桌,她的行棋也展现出破釜沉舟的勇气,开局就让戈尔亚奇金娜惊出一身冷汗,国际棋联赛后评价居文君的表现:“行棋完美?谈不上,但奏效了,对手慢慢被逼到了危境。”这盘棋居文君的第45手,被国际棋联评价为“展示了世界冠军对棋局的驾驭力”。第10局居文君再胜后,输棋的戈尔亚奇金娜心态难以平复,连赛后发布会也拒绝参加。

居文君的教练、男子国际象棋奥赛冠军倪华昨天表示,12番棋中,挑战者戈尔亚奇金娜的实战表现甚至更出色,但在强大的挑战面前,居文君展现出的是世界冠军扎实的功底,丰富的大赛经验和坚定的意志,“快棋加赛中,居文君表现得非常好。我们也准备得充分。”实际上,挑战者多次在和棋的局面下继续磨时间,战略上就是意图消耗居文君的体力,在漫长的对抗赛中,更充沛的体能是重要的优势和取胜的武器。对手的意图,居文君应对自如,“没有比赛的时候就是保证休息。”倪华说:“对手年龄比我们小,但这次比赛,我感觉居文君的体能还是很充足的。”

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的远东国立大学,居文君穿上黑色的礼服,领取了自己的第三座国象世界冠军奖杯,那一刻,她展露出自信的笑容。她说要感谢上海棋院对这次世界冠军对抗赛的全力支持,也要感谢上海的教练团队的辛勤辅佐,至于现在最想做的事,“就是赶快回家,好好过个年。”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