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各界楷模
投稿

广西恭城这位军转干部第一书记实干巧干“十大脱贫锦囊”助贫困村脱贫摘帽

2019-12-09 22:15:54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郑智敏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广西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恭城镇庄埠村,地处县城南面,距县城约3.5公里,全村有壮、汉、瑶等民族人口378户1381人。全村以种植月柿、桃李和劳务输出为主要经济来源,2015年被列入国家“十三五”贫困村,通过实施精准识别,识别出贫困户22户78人。2018年底全村顺利通过脱贫验收,这一切均得益于在该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军转干部段宗元给出的“十大脱贫锦囊”。

 广西恭城这位军转干部第一书记实干巧干“十大脱贫锦囊”助贫困村脱贫摘帽 (1).JPG 4月1日,广西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恭城镇庄埠村,第一书记段宗元在演示养牛场能手机远程监控和管控电源设备
 
                           锦囊一:土办法,村情民意握心中
 
    “大智兴邦,不过集众思”,段宗元采取盯紧靠上的“土办法”,为了更好地开展扶贫工作,段宗元把自己买的一辆商务车改装成了简易的“房车”和“移动工作室”。一天到晚待在村里,按照“五必访五必问”的要求,到老党员、退休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群众代表、致富能手、贫困户家中走访座谈,征询他们对村庄发展的建设意见、发展思路。对20个村民小组的干部、贫困户、五保户、党员、致富能手等进行走访,熟悉了解本村各个自然屯的具体位置和村庄具体民俗习惯及农民的基本生活条件,了解到第一手实情:一是有的贫困户存在“等、靠、要”思想,对发展产业、勤劳脱贫这样的想法都没有;二是有些贫困户缺乏生产技能;三是少数因病因残致贫的无基本的脱贫能力;四是村级集体经济基础非常薄弱,发展缓慢;五是不少村民安于现状,对脱贫的意识不强。掌握到这些实情后,对症下药,综合施策,段宗元开始有计划、有步骤实施他的“脱贫锦囊妙计”。如今村民收入及村集体收入不断增加,扶贫工作、村集体经济发展、乡风文明建设等取得了显著成果,这与他的辛勤付出不无关系。
 
广西恭城这位军转干部第一书记实干巧干“十大脱贫锦囊”助贫困村脱贫摘帽 (2).JPG
  2月15日,广西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恭城镇庄埠村,第一书记段宗元介绍贫困户彭应贤家养殖的竹鼠
 
                           锦囊二:带队伍,抓好党建强基础
 
    按照总揽不包揽的要求及恭城县委、政府“一带两基三化”方针,段宗元重点抓了村“两委”班子、党员队伍、驻村帮扶队伍“三支队伍”建设,特别是在2017年村“两委”换届中,段宗元全程参与换届工作,为选举新一届村“两委”强而有力的班子尽心尽力,为建设强村级班子,提升为民办事水平、加强综合治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把真心实意为村民奉献、能干事创业、德才兼备的人选出来,为推进庄埠村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方面,他结合实际开展了“三强化三提高”活动(即强化理论学习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服务效能、强化群众监督提高村务公开透明度),有力地促进了“两委”班子转变服务方式,有效地激发了村组织活力和村干部的干事热情。
 
广西恭城这位军转干部第一书记实干巧干“十大脱贫锦囊”助贫困村脱贫摘帽 (3).JPG
   2月15日,广西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恭城镇庄埠村,第一书记段宗元和他的“房车”“移动工作室”
 
                            锦囊三:提素质,精神文明树新风
 
    制约庄埠村发展的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部分群众眼界狭窄,精神空虚,沉迷打牌无心劳作。为了彻底扭转这种不良风气,段宗元带领村干部一起,自己动手立柱子、架电线、装灯,为村里的球场装上了LED照明灯,多方筹措资金完善便民服务室、组建庄埠村舞蹈队、成立女子威风锣鼓队等,把村级活动场所打造成为党员群众学习政策、交流工作的平台,极大地提升了村级党组织的服务功能、丰富了庄埠村民的文化生活。在段宗元的引导下,现在村里打牌的少了,出来活动的人多了。每到夜间,村民便自发组织健身广场舞,跳得如火如荼。他结合入户走访宣传的同时,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短信平台、宣传版面、微信群和党务公开栏等方式,广泛开展精准扶贫、致富信息、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的宣传。联系空降兵训练基地,争取资金和设备的支持,利用空置教学楼建设一个规模达2700多平方米的国学馆,为传播传统文化、扶贫扶智和扶志等方面提供理论学习基地。
 
广西恭城这位军转干部第一书记实干巧干“十大脱贫锦囊”助贫困村脱贫摘帽 (4).JPG
  3月25日,广西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恭城镇庄埠村,第一书记段宗元在整理喂牛的草料资料
 
                           锦囊四:解民忧,干群关系零距离
 
    倾听群众心声,为群众排忧解难。急群众之所急,为贫困户彭春华、彭子秋、廖海林、吴祠贤、江艳清、莫梅凤等解决了危房改造问题,改善了他们的居住条件。鼓励贫困户吴祠贤发展肉牛养殖,帮助其调解宅基地纠纷解决危房改造建房用地。历时两个月,协调多部门帮助一位19岁没有户口的村民彭登艳解决户口问题;调解彭明波家庭纠纷。贫困户彭明登一家六口人三人中风,生活十分困难,段宗元为帮扶他,为他协调承包了12亩土地种植砂糖桔,有了土地,没有钱买苗,段宗元帮他申请贷款,不够的自己掏钱垫;没有肥料,段宗元回到市里,到相关单位及后盾单位寻求支援,他上高中的女儿的费用虽然有部分得到了政府的支持,但还是不够,段宗元又与后盾单位一起帮他联系了国内知名重工企业“三一”重工,该企业为他女儿提供后续的学费和生活费等方面的支持。
 
广西恭城这位军转干部第一书记实干巧干“十大脱贫锦囊”助贫困村脱贫摘帽 (6).JPG
  3月25日,广西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恭城镇庄埠村,第一书记段宗元给牛听音乐,使它们安静吃草料
 
                           锦囊五:抓特色,发展种养兴产业
 
    实施特色产业助脱贫,发展特色产业不好高骛远,不拍脑袋做决策,不盲目的模仿别人。同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立足村情实际,“一村多品、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形成了以月柿种植、柑橘种植、竹鼠养殖、肉牛养殖等特色产业发展示范点。帮助贫困户彭明连成立“恭城明弈园果蔬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60多亩,吸收贫困户参加,发展“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发展模式,发展柑橘种植产业。目前该合作社与其他老板合作,共流转土地近300亩;依托绿源竹鼠养殖基地,带动庄埠村农户(贫困户)养殖竹鼠,目前已形成较大的规模。全村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和土地流转相结合的方式,走出了一条种植、养殖特色产业带动助农增收脱贫的好路子。
 
                          锦囊六:要脱贫,转移就业走出门
 
    “不怕的,只要有技术、有信心,没有脱不了的贫。”采访中段宗元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他以农民知识化工程和劳务输出岗前培训为载体,以提高农民谋生手段为主要内容,整合劳动力转移培训、“雨露计划”、职业教育等培训资源,利用后盾单位的资源优势,多形式、多渠道为贫困户免费提供各种职业技能培训,使部分贫困户至少掌握一项就业技能或实用技术,实施技能培训助脱贫。特别是组织贫困户参加中式烹饪、焊工、家政等技能培训班,使他们拥有一技之长,致富路上事半功倍,增强了自我摆脱贫困的能力。
 
广西恭城这位军转干部第一书记实干巧干“十大脱贫锦囊”助贫困村脱贫摘帽 (7).JPG
  3月25日,广西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恭城镇庄埠村,第一书记段宗元给牛听音乐,使它们安静吃草料
 
                           锦囊七:拔穷根,金融扶贫谱新曲
 
    实施金融助力脱贫。加大小额信贷发放是推进扶贫开发和促进群众快速脱贫致富的一项重要措施。他积极利用金融服务政策,帮助15户贫困户办理小额扶贫信贷,小额贴息贷款72万元,并为两户贫困户争取贫困户低利息贷款15万元。如贫困户彭明连通过小额扶贫信贷及贫困户低利息贷款的资金流转近300亩土地发展柑橘种植,并套种种香瓜、红薯等短平快作物,家庭年纯收入超过6万元;贫困户彭应贤利用扶贫贴息贷款发展竹鼠养殖,现已经达到500多只,预计竹鼠养殖平均年收入26000多元,贫困户彭新枝竹鼠养殖已经达到100多只……;目前全村已有多户贫困户发展养殖竹鼠,存栏超过一千只。
 
 
广西恭城这位军转干部第一书记实干巧干“十大脱贫锦囊”助贫困村脱贫摘帽 (8).JPG
    2月15日,广西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恭城镇庄埠村,第一书记段宗元在养牛场操作监控设备 
 
                            锦囊八:断穷根,活用政策献爱心
 
    实施政策帮扶助脱贫。因人施策,因户施策,对符合相关政策的贫困户,实施医疗卫生、教育、农业补贴、危房改造、低保政策兜底等政策帮扶行动。重点为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安居的问题;对丧失劳动能力、无法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的贫困户实行低保兜底;教育扶贫是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的有效途径,他把教育扶贫作为打基础、管长远的“希望工程”。贫困户江艳清、彭子高、彭明登子女都享受到了相关教育扶贫政策,缓解了他们的家庭压力,促使学生放下包袱,走进课堂,专心学习。
 
                           锦囊九:脱穷帽,强基惠农促发展
 
    基础设施落后一直是制约庄埠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段宗元充分利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整合“清洁乡村”、“新农村建设”、群众自筹、后盾单位帮扶等各项资金不断加强全村基建。2016年以来,段宗元共协调整合扶贫专项资金和社会资金250多万元,他立足长远、有针对性地使用资金,先急后缓解决了村民们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先后硬化通村公路一条2.2公里、修建机耕路一条、扩建桥梁一座,此举极大地改善了村里的交通状况。新建灌溉渠道7000多米,彻底解决了灌溉问题,使部分因缺水而丢荒的耕地重新复耕;硬化田间道路,使耕耘机等小型农机及小型拖拉机能开到田间地头,极大地节省了人力成本、减轻了劳动强度。同时,还安装太阳能路灯80盏,亮化了村委篮球场,完善村民业余文化品活动场所。这些基础建设为脱贫攻坚奠定了基础,为促进全村长远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锦囊十:借东风,为有活水源头来
 
    段宗元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积极找门道,协调社会力量,巧“借东风”,广开门路创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说服部队战友进村投资,建立了一个规模达50头的肉牛养牛场,并成立合作社,吸收有能力的党员入股,牛粪作为农家肥优先供应给贫困户种植使用,这个养牛场就相当于一个扶贫“造血库”和“基金会”,今后将拿出一部分利润资助庄埠村贫困户发展经济,使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较好发挥引领致富作用。协调整合35亩土地,争取资金建立了一个集种植、养殖、观光为一体的荷花基地,种荷花、养鱼增加集体收入,预计每年增加集体收入20000元;并且在基地中间搭建了一个长度为400米的集廉政教育、传统文化传承、脱贫攻坚产业示范为一体的文化长廊。该基地今年扩建到一百亩,目前扩建工作量已完成过半,此举为发展乡村旅游和农家乐奠定坚实基础。
 
    恭城县委书记邓晓强在庄埠村调研时,对第一书记段宗元在发展集体经济、助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工作非常认可;对“党旗领航、干部带头、主动作为、产业带动、整村推进”的庄埠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建议全县扶贫战线的同志进村学习交流。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书记房灵敏,自治区原组织部部长王可先后到庄埠村调研,均给予了高度评价。
 
    采访结束时,段宗元谈及下一步扶贫工作打算时表示将继续保持对贫困户的扶持力度,用足政策,争取后盾单位的支持,尽最大努力帮助贫困户巩固脱贫成果;充分用好国家的扶贫政策,大力创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完善庄埠村产业结构,大力推动土地流转,支持特色化、规模化、信息化农村产业发展,促进庄埠村民脱贫致富过好小康生活。
 
    “贫困户要脱贫,第一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我已经在庄埠村干了近4年,对庄埠村这片土地有了深深的感情,我将努力干好第二届任期,用这几年的时间让庄埠村彻底变一个样子。”段宗元信心满满地告诉我们。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