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各界楷模
投稿

山东郯城:“民政人”低保兜底扶“真贫”

2019-08-26 01:24:24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高军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这多亏了镇里的民政办刘主任,解决了我们整个家庭的低保户问题。不然光我双肾萎缩坏死的尿毒症的透析费用也支付不起,家里也早就揭不开锅了。”7月19日,在山东省郯城县高新路马头镇前赵村路段的道路旁,正在替儿子张茂斌卖西瓜的72岁张德生老汉向记者介绍道。
 
    这位刘主任名叫刘夫红,个头不高,一看就是位容易让人接近的女同志。她今年刚满五十岁,和蔼可亲,善于交流,乐于助人。自2012年担任郯城县马头镇民政办主任,对民政工作极端负责,积极主动为贫困人群排忧解难。特别是在政府兜底扶贫工作中不徇私情,敢于较真,做到了真扶贫扶“真贫”。八年来,在平凡的岗位从事着不平凡的事、演绎着不平凡的情,被群众称之为“热心肠”。
 
了解情况.jpg
    郯城县马头镇民政办主任刘夫红(中)在马西社区高大寺村丁明芝家走访了解贫困情况
 
                             符合条件困难户“不漏一个”
 
    2012年4月,山东省郯城县马头镇马南社区前赵村民张茂斌,总感觉身体没有力气,也没发现那儿不适,谁知到医院医检查才发现双肾已经萎缩坏死。这一晴空霹雳,让这一家人陷入了困境。当前,治疗效果最佳的途径是进行肾移植手术,寻找肾源和配型十分困难,况且高额的费用也让这农村人的家庭连想也不敢想。为了保住性命,张茂斌只有坚持做透析治疗,每隔三两天就进行一次透析,长期的治疗费用让他致贫。儿子张业文也因辍学,被逼无奈外出到浙江打工挣钱填补家用。
 
   “民政人”刘夫红在前赵村走访了解其他贫困户时,从村民的口中又得知到张茂斌的家庭情况。立马引起高度重视,当即找来到张茂斌家里走访,督促个人写出申请,与村干部联系及时召开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会议进行表决和公示,根据政策规定享受了低保户的优惠政策,解决了其燃眉之急。
 
    刘夫红说:“办理低保户必须按政策标准,谁也不能逾越去违反原则。符合条件的群众我们应主动办理,这救急救命的钱不能耽搁在我手里。况且,民生问题关系到众多困难群众生活,来不得半点虚假”。
 
                        救急救命“重病人” 特事特办
 
    “争当贫困户,政府给照顾”,“享受低保户,政策有优惠。”在基层农村许多懒惰、爱占便宜的村民心里仍存在严重依赖政府的思想。她们不去自食其力靠劳动技术赚钱致富,而是动不动说家庭如何困难,讲自己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天天吃药等一些疾病,或者说不是腰痛就是头晕,更不能外出打工干活等,都想以此为借口享受低保户。还有一些农村村干部、亲戚朋友把扶贫变为“扶亲”,找到刘主任给予“网开一面”、“特殊照顾”、“开下绿灯”逐一被她拒之门外。但民政工作中只要符合低保条件的人员和家庭,刘夫红绝不推诿扯皮。
 
    山东省郯城县马头镇马南社区梁楼村胡宪森患有白血病,长期住院治疗造成因病致贫。2月20日,刘主任听村会计王敏宪说病人胡宪森想申请办理低保,已与家人配型成功,准备进行骨髓移植手术。为不耽误治疗,立即向县民政局进行了汇报,并大开“绿灯”,采取“加急”特事特办的原则,两天将所有的材料审批上报完成,一周的时间胡宪森一家四口的低保户获得了批准,三月初享受了低保户的待遇。
 
    当患者家属为表示感谢刘夫红,打算到马头镇党委为她送上一面锦旗时被她当场婉言谢绝。她却笑嘻嘻的说:这就是俺的工作应该做的。千万不能行,这样做太丢人了!帮助困难群众提供政策优惠,让贫困户享受低保户政策渡过生活难关,是 “民政人”的工作本职和本分。为群众分忧解难办好事办实事,要上对得起组织上赋予了民政工作,下对得起自己领的那份工资”。
 
   走访群众.jpg   郯城县马头镇民政办主任刘夫红在马南社区前赵村赵志贤家走访了解贫困情况
 
    山东省郯城县马头镇马东社区东村徐云生是位“智障人”,今年六十二岁,是一个无身份证、无劳动能力、无居住地的“三无”人员,给他救助也没法落实,这是最让“民政人”刘夫红牵挂的事情。
 
    徐云生从父母去世后就精神恍惚,反复无常,孤身一人居住在一个不遮雨不挡风的破窝棚里,常年在外流浪以捡破烂为生。去年腊月里,为解决贫困人员徐云生的生活困难,刘夫红动员马头镇慈善爱心协会志愿者伸出援助双手。在村干部的配合下,志愿者有的开铲车清扫了垃圾,有的购买了复合板铁皮屋,还有的买来了床铺棉被褥、大衣棉帽,理发师给他了理头和胡子,不嫌脏不怕累,用真情感化“流浪汉”让徐云生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在办理居民身份证、银行卡上,刘夫红三番五次与派出所、农村信用社联系,征得负责人同意后,破例登门服务,让“智障人”徐云生从此也是个有“身份”的人了。
 
    截止目前,山东省郯城县马头镇共有低保户660户,1039人。今年新增低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27户,179人,全部严格按照标准执行,严密程序操作,认真入户核查,保证了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实现了低保兜底扶“真贫”。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