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各界楷模
投稿

暖心人物:记烟台市牟平区三病防治院精神科主任

2019-08-11 22:12:15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赵丽丽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曲书仁,男,47岁,烟台市牟平区皮肤病结核病精神病防治院精神科主任,优秀共产党员,20多年如一日,朴实书写人生,执着实现人生价值,在本职岗位上,任劳任怨,尽职尽责,心系患者,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无私奉献,恪尽职责,勇于担当,全心全意对待每一位患者,生命不息,守护不止。在2015年度机关岗位责任制考核中成绩突出,获得中共烟台市牟平区委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政府给予嘉奖。在2017年烟台市卫生计生系统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中,表现突出,被烟台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评为先进个人,并多次获得中共烟台市牟平区卫生局委员会颁发的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勤学苦练,练就过硬本领
    在同事们的眼中,曲书仁是个谦虚好学,做什么非要做好的人。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曲书仁明显感到学校学的那点知识不够,对于临床症状变化多端的精神科患者,更需要不断地充实理论知识,在平时的治疗过程中,多积累临床经验,以期更快更好地让患者早些痊愈。平时,曲主任查房时,总是不厌其烦地询问患者用药后的感觉、改变,一一牢记在心。出现了异常、不理想的疗效,曲主任会翻阅资料,并虚心向老同志请教。精神科用药治疗不同于其他患者,用药杂,品种多,需要大夫细心观察,根据患者用药后的临床改变,试探性地调整药的品种,及药量。用药不对,或是药量过大过小,都能加重患者的症状。这就需要精神科大夫炉火纯青的过硬本领,准确用药,循序渐进,让患者早日康复。曲主任通过不断总结,形成了多本工作笔记。多次参加省、市学习交流会,不断充电,并把自己的治疗经验体会主动传授给其他同事,为整个精神科治疗效果奠定了基础。
                           克己奉公,带出优秀团队
    曲主任不但技术过硬,而且思想觉悟极高。作为精神科主任,他也承担着传帮带的任务。对待每一位年轻同事,他都会悉心传授自己的临床治疗经验,毫无保留。每次的例行大查房,曲主任对其他年轻大夫管理的患者,都会仔细查看大夫当场下的医嘱,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很多年轻的同事都喜欢和曲主任一起查房,仿佛是他们的主心骨。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曲主任不但向年轻同事不厌其烦传授自己的临床经验,他也时时处处发挥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为了确保整个精神科的治疗水平,他总是每天提早半个小时上病房转一圈,所有患者的情况他一一记在心里。而下班的时候 ,他总是最后一个走,似乎精神科病房是他的第二家,是他一生牵挂的家。全院患者及家属都亲切地称呼他曲主任。经常在家休着班,患者家属一个电话,曲主任再忙,也要耐心及时回复,甚至赶紧来医院处理,从未有过推诿,或是交代给给别的大夫处理。“精神科患者是个特殊的群体,更需要大夫的关爱,患者对大夫的信任,是配合治疗的关键所在,我们再忙再累,也要耐心处理。他们自身已经够不幸了,来了咱这个医院,就要让患者早日康复,让患者家属满意,这才对得起单位发给咱的工资。”朴实的曲主任,每每说起患者,总是感同身受的说。在曲主任的带领下,牟平区皮肤病结核病精神病防治院精神科的治疗水平位于牟平区前茅,在整个烟台市也是佼佼者的,有许多外地市的患者都慕名而来。为更多的患者解除痛苦带来了福音,为创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是曲主任终生的追求和最高的荣誉。 
                             患者至上,一生守护
    精神科患者病情不稳定,经常突如其来地像一头失控的野兽,病情发作,让医护人员防不胜防,伤到医护人员的事时有发生。曲主任早已习惯了这一切。2014年,一位40多岁的男精神躁狂患者,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病情稳定了许多,主动到医生办公室,正在低头写病例的曲主任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立马警惕起来,果不然,这位男患者拿起曲主任身后的椅子,朝曲主任摔过来。曲主任虽然躲得快,胳膊还是让患者甩过来的椅子砸伤了。后面追来的患者家属连声道歉,“没事,已经习惯了,怎么叫病号,治好了,就好了。”曲主任捂着受伤的胳膊,毫无怨言,反而安慰患者家属。每每遇见躁狂患者,护士给患者做治疗,或是给患者抽血,曲主任只要看见了,总是第一个陪着护士一起去。2007年,有一位50多岁的精神抑郁患者,拒绝吃饭已经很久了,引起了身体极度虚弱,一直低烧不断,从其他医院转过来,曲主任立马组织其他医护人员开始了紧急抢救。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患者慢慢有了好转。只是患者身体极度虚弱,曲主任亲自调配食物,给患者鼻饲。患者神志不清,经常就把鼻饲管拔下来了,曲主任再一遍遍不厌其烦的插上。患者已经卧床很久,身上散发出难闻的气味,曲主任从没嫌弃过。亲自给患者翻身,给患者家属做示范。并指导家属给患者搽拭身体。在曲主任的精心尽力调治下,患者慢慢好转起来,低烧得到了控制。原本已经绝望的家属,看见了一线希望,每每看见曲主任都感动地说:“曲主任,太感谢了。”
    曲主任在平凡的岗位上,倾注了自己全部的热情与心血,凭着忘我的精神,朴素的理想,坚定的毅力,满腔的热忱,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而光荣的青春之歌,是一位名副其实的优秀共产党员,一名同事心中的榜样。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