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技 > 科技博览
投稿

日本争夺世界6G技术的战略

2020-08-07 05:57:14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徐静波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今年3月,在新冠肺炎疫情开始扩大的时候,日本几大通信公司同时推出了5G通信服务。

与美国、韩国和中国相比,日本推出5G通信服务,已经晚了一年。

作为IT通信技术大国的日本,为什么会在5G技术应用领域成为世界的落后兵呢?这是因为日本的通信技术公司,内心潜伏着一种“看到绳子就怕蛇”的恐惧感。

日本争夺世界6G技术的战略

日本的5G危机

日本曾经在通信技术领域,多次领先世界。

1993年,世界进入2G时代,日本率先研发出了“PDC”技术,并期望这一技术成为世界技术,但是结果败给了欧洲的“GSM”技术,世界细分市场结果是1︰212(国家和地区)。

1999年,世界进入3G时代,日本又率先推出了能够阅览网页、传递照片和发电子邮件的“i-mode”技术,但是依然未能成为世界标准。

失败的原因很简单:当时世界各国发送邮件都是使用电脑,还没有用手机发邮件的习惯。手机之间的文字通信,基本上都用短信。直到iPhone诞生之后,人们才开始使用手机发邮件。

还有一个原因,是i-mode技术还没有被世界各国所接受时,4G技术拉开了序幕。2012年2月,软银通信公司开始在日本推出4G技术。

从2G到3G,再到4G,日本通信技术企业在新技术研发上,钱花了不少,但是不仅未能收回全部投资,而且还亏了不少。

结果在5G技术研发问题上,日本企业失去了信心,也失去了兴趣。“做世界第一,未必能够捞到好处”,这是这几年日本通信技术企业的惰性心态。

目前,在5G技术领域,半导体技术是由美国的高通公司主导。在通信基站方面,芬兰的诺基亚公司、瑞典的爱立信公司拥有多项专利。而中国的华为以小型化和低价格的优势,已经占据世界30%以上的市场,成为世界最大的通信基站制造商。在5G专利领域,韩国三星拥有世界专利的8.9%,华为是8.3%、高通为7.4%,日本的NTT排名第六,仅占5.5%。

日本感悟到了沉重的危机,于是决定在6G技术领域拼一把,期望能够扳回一局。

只要跟美国捆绑,就可以称霸世界?

6G通信技术是5G技术的延伸,其传输能力相比较5G有望提升100倍,网络延迟也有望从毫秒降到微秒级。6G技术不仅包含5G涉及的人类社会、信息空间、物理世界(人、机、物)这3个核心元素,还包含第四维元素——灵(Genie)。Genie存在于虚拟世界体系,不需要人工参与即可实现通信和决策制定。6G技术以AI、边缘计算和物联网为基础,实现智能应用与网络的深度融合,实现虚拟现实、虚拟用户、智能网络等功能,为移动用户提供多媒体、联网的全天候服务信息服务。

日本企业从华为遭美国打压、遭欧洲一些国家排挤的教训中,悟出了一个道理:“只要跟美国捆绑在一起,就可以称霸世界。”

2019年10月,日本最大的通信公司NTT和索尼公司一起,与美国英特尔公司签署了联合研发6G技术的协议。这个日美合作研发技术,不仅要实现超高速通信,还要实现两大技术突破:第一,用光来驱动的新半导体技术;第二,充一次电可使用一年的智能手机。

消息说,NTT公司已经研发出了仅需要现在的百分之一的电就可以用光驱动的半导体芯片。NTT与索尼、英特尔的合作,就是要将这一光驱动芯片量产化。

日本KDDI公司也与美国的亚马逊合作,准备在网络上放置AWS的服务器和记忆存储装置,通过基站在更靠近利用者的地方进行数据高速处理的“边缘计算”。

日本TDK公司与美国高通的合资公司,也宣布变成完全的子公司,以强化6G技术与相关产品的研发。

而日本政府则在2020年1月,成立了由东京大学校长五神真为会长、直属于日本总务大臣领导的6G技术研究会,开始研究制定涉及6G性能目标与政策预算支援的国家综合发展战略。

日本总务省在4月公布的战略计划显示,日本6G的通信基站比例,要从目前占世界市场份额的2%,大幅提升到30%。相关的专利份额,也要从目前的5.5%,提升到10%。除了卫星通信之外,在山区和大海中也设置通信基站,实现基站的全覆盖。

总务省称,日本的目标是:在2025年,完成6G主要技术的研发;在2027年,开始6G技术试验;在2030年,正式启用6G技术。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日本政府除了提供补助资金之外,还将优化一系列税收政策,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研发环境。同时,由国立情报通信研究机构为中心,组建产学研一体化的联合研发组织,主导世界标准的建立。

争不过5G能争过6G吗?

但是,现实很严峻,在5G领域,中国的华为,欧洲的诺基亚、爱立信,在通信基站已经拥有世界80%的市场。毫无疑问,这一势头也将延续到6G时代。日本要从中去分得更多的羹,显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2019年11月,中国科技部会同发展改革委等宣布成立国家6G技术研发推进工作组和总体专家组,正式宣布全面启动6G技术研究。华为也成立了研究机构,希望再占鳌头。韩国成立了由三星与LG电子联合的研究中心,政府出资9760亿韩元(约55亿元人民币)。芬兰政府也成立了6G研究机构。美国总统特朗普也表示,政府要全力资助高通、英特尔等企业加大对6G技术的研发。

中国的优势在于,不仅拥有最大的手机制造企业和手机市场,同时拥有通信基站和电子设备生产厂家,还有政府主导的强大的研发团队。

日本的战略是,在5G领域,日本不争设备的成品制造,而是扩大零部件的市场份额。在通信基站设备中,日本的电子零部件所占比例居高,如LC滤波器,村田制作所占据了世界50%的市场。天线部件,住友电工占据了世界20%以上的份额。但在6G领域,日本不仅要继续成为零部件的最大提供商,同时在成品(通信基站)领域,也能够占据更大市场,实现零部件与成品双驾马车齐头并进!

早稻田大学情报学教授川西哲似乎对此很有信心。他表示,6G电波的传递距离只有100~200米,因此需要超过世界人口10倍的通信基站,最大会需要1000亿个基站。6G的基站不再是电冰箱一样大的东西,而是手机一样大小,甚至比手机更小,而且可以融入在家电、汽车、照明器具、路灯、霓虹灯之中,因此,日本拥有的先进半导体技术,将有更多用武之地,并有条件获得世界更多的份额。

目前,日本似乎已经成熟的6G技术主要有两种:一种是NTT研制的低能耗光驱动芯片技术,另一种是东芝公司研发的量子暗号通信系统。

争不过5G争6G,这是日本的野望。至于日本能否实现咸鱼翻身?光靠技术是不行的,还需要培植更多的市场开拓能力。在这一点上,日本应该跟华为学。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