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大学小院
投稿

变革教与学模式 开启教育信息化2.0时代!济南市信息化教学实验区示范校课堂教学研讨活动举行

2022-01-02 01:29:51 来源:济南日报 今日报道网 作者:孙墨琦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为加快推进济南市“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建设,进一步提升区域和各校教育信息化水平与育人质量,2021年12月24日,济南市信息化教学实验区示范校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在济南三中顺利召开。本次活动聚焦教育教学主阵地“课堂”,以变革教与学模式为引导,将信息化应用与教学改革深度融合,共同探讨智慧课堂应用技术带来的“减负提质”。
 
微信图片_20220102013024.jpg
 
    近年来,济南教育信息化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教育资源、教育管理两个平台的建设、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等工作均有明显进展。2020年教育部发布通知,确定了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名单,济南市榜上有名。随后济南市立即启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县)、示范校遴选工作中,共有83所学校参与申报,经过专家严格的程序审核,最终选取了30所示范校为重点培育单位。作为推进信息技术、智能技术支撑下的教与学模式创新实践的示范典型,这一探索引领了教育信息化的科学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102013033.jpg
 
    活动现场,信息化教学示范校代表,济南三中党委书记、校长宋金波介绍了学校在信息化教学上的探索历程。学校经过4年的不断探索打造出了智慧课堂教学模式,并不断将这种模式下沉到学生身边,今年学校在高一年级全面铺开智慧课堂,全体高一教师使用智慧系统授课18455次,在线完成作业布置批改5395次,在线推送资源23628次,两校区教研组开展云教研16次,参与示范校云教研3次,参与全国网上直播1次。截至目前,全校三个学部的42个智慧课堂教学班已成功服务于130多名教师与2000多名学生。智慧课堂教学方式已“常态化”,这为济南市智慧教育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模式,好经验、好做法。
 
    一节节“数字化”加持的展示课听下来,现场不少教师表示收获颇丰。山东省中小学师训干训中心师训部主任王凯在接受采访中感慨道,“在教育信息化背景下,老师们要积极主动拥抱先进教学技术,济南三中的老师们在信息化教学方面提供了很好的示范。”青岛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王忠厚表示,“学校的发展最重要的是发展理念,智慧课堂教学是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捷径,真正的课堂革命就发生在信息技术融合中的新型教与学上。”
 
  据悉,2021年10月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处公布了首批“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人工智能创新教育国际合作项目”学校名单,济南三中作为济南市唯一入选学校成功“登榜”。济南三中致力于推动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让学校成为一所能服务于学生个性化发展、具有先进教育理念和现代化治理体系的新型学校。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