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大学小院
投稿

“搭舞台,赋新能”,济南三中市南高二学部创新德育举措激发学生潜质

2021-10-28 07:14:09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孙丽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学部工作是济南三中学校管理工作中最基层的工作,千头万绪,杂事繁多,但确如一个枢纽一般,链接每一名师生。可以说,学部的工作质量影响着课堂教学质量、学校管理质量、学校办学水平。
 
  为推进学部治理能力提升,济南三中推行学部负责制,落实扁平化管理,充分发挥学部委员会的作用,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学部管理的方法、路径,让拥有八十个班级的大校有条不紊地运转。
 
  在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上,济南三中市南高二学部创新德育举措激发学生潜质受到该校领导的好评。该学部制定了新学期学部的任务单,现在开学已接近两个月,学部不仅完成了自己的规定动作,还有不少创新的做法,经常让师生们心生暖意。
 
微信图片_20211028071140.jpg
   高二学部德育副主任毕肖珂对全年级的班团干部队伍进行了集中培训,明确班干部职责,教授班干部管理的理念和技巧
 
    据了解,济南三中市南高二学部委员会成员有学部主任宋代强、德育副主任毕肖珂、教学副主任张茜、职员李慧娟、刘圳川。他们给高二学部制定了总体目标和任务单。全力打造营造“互赢互利、运行高效”的学部文化;打造教学常规检查的标准化、精细化、流程化制度。
 
  高二学部主任宋代强告诉记者,学部的总体思路有以下几点:
 
  1.以学习力提升为主要工作目标,促进学生自主学习
 
  解决路径:扩大学习力提升教师团队和学生团队;以目标为引领,推广学习力提升工具;适时表扬,激发潜在学习动力。
 
  2.以“规范化”为关键词,打造标准规范化班级
 
  解决路径:于细节处立规范,在精细管理上下功夫;组建精干学生自主管理队伍,落实规范检查;统一教育主题和方式,增强主题班会实效。
 
  3.迅速贯彻落实学校各类工作指标任务
 
  解决路径:常规巡检,安全为先;持续调试学生心理状况;组织好每一次考试,用数据分析工作。
 
    记者了解到,为了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学生自主管理的优势,济南三中市南高二学部创新教育方式,着力打造了三支学生自管队伍。
 
微信图片_20211028071313.jpg
 毕肖珂老师经常和同学们在一起座谈,了解同学们各方面的情况,同时在德育工作上对他们进行培养教育
 
    班团干部是学生管理工作中的“基层工作者”,高二学部找准切入点,首先对全年级的班团干部队伍进行了集中培训,明确班干部职责,教授班干部管理的理念和技巧,训练他们团结协作能力,制定流程化标准化的管理制度。通过对班团干部的集中培训,为他们提质赋能,大大提高了各班班团干部的管理能力。
 
    基层的“地基”打稳了,高二学部又组建学部自管会和学部秘书处。学部自管会负责检查零食情况、各班卫生、自习纪律、出勤情况等等,及时反馈,各班随时落实,实现了管理精细化、无死角。学生自管会和班主任的管理相互辉映,大大提高了学部的管理水平,“向管理要成绩”多了一个有力的抓手。
 
    学部秘书处在老师的指导下,在开学之初圆满完成了各项回执单的收集和统计任务。在中秋节、国庆节放假前,他们又协助学部组织了“我们的节日—中秋”“献礼祖国72周年华诞”等一系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他们干的是种“杂活”,但是作用却不容小觑,他们让学部各项工作能顺畅地布置和落实。
 
微信图片_20211028071249.jpg
   高二学部通过打造三支队伍“组合拳”,全年级同学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意识明显提升
 
    市南高二学部德育副主任毕肖珂介绍说,学部通过打造三支队伍为学生打造一个展示的平台,一套“组合拳”打下来,不仅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还让学生干部在参与中增了长见识,培养了主人翁责任感,提升了自主管理意识和能力。下一步,学部会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给学生锻炼的舞台,把德育工作落到实处。(孙丽)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