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养生保健
投稿

发烧、咳嗽,你只知道感冒?这种病毒了解一下

2022-01-14 08:57:26 来源:九派健康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冬季最容易出现发烧、咳嗽症状,大家第一反应“是不是感冒了”。其实,导致感冒症状的病原体很多。

今天就跟随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杨玉颖和陈响响两位专家一起了解一下,造成发热伴呼吸道症候群的主要病原:人腺病毒。这种病毒一旦感染,可引起多种疾病。

人腺病毒

人腺病毒(HAdV)至今已发现有100多个血清型,主要感染人体呼吸、消化、泌尿系统和眼部。

 

 

呼吸道腺病毒是常见的病原体之一,人群普遍易感,常引起上下呼吸道感染,感染后大多症状轻微或无明显症状。但免疫系统功能较弱或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脏病等患者感染后,引发重症肺炎的风险较高。

腺病毒肺炎也是儿童社区获得性肺炎中较为严重的类型之一,大多发生于6个月至5岁儿童,尤其2岁以下儿童。重症患儿易遗留慢性气道和肺疾病,是目前造成婴幼儿肺炎死亡和致残的重要原因之一,需高度关注。目前,引起重症腺病毒肺炎的发病机制尚未完全阐明,初步认为,与腺病毒以及诱发机体的炎症反应有关。

 

 

腺病毒和炎性介质可引起支气管和细支气管黏膜水肿、充血、坏死脱落,坏死物阻塞管腔;同时引起黏液分泌增加,阻塞管腔。支气管和细支气管周围以及管壁、肺泡壁、肺泡间隔和肺泡腔内有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等炎性细胞浸润。严重者可破坏弹力纤维、软骨和平滑肌,使气道失去正常结构。

易传播,预防是关键

当接触人腺病毒感染者或隐性感染者时,病毒可通过飞沫、接触或粪口等途径传播。人群普遍对人腺病毒易感,病毒易在人群间传播。

 

 

HAdV传染性较强,可引起暴发流行。而防治HAdV感染缺乏有效的抗病毒药物,临床上以对症支持、免疫调节和针对并发症治疗为主。

预防措施:

目前尚无可供普通人群使用的腺病毒疫苗。预防腺病毒感染主要依靠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手部卫生,勤洗手,避免用不洁净的手触摸眼、鼻、口;保持室内通风;避免与患者密切接触等。

另外,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也是预防关键因素之一。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