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养生保健
投稿

口罩不必一次一换!教你4招合理使用口罩

2020-02-06 09:58:33 来源:中国医药报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口罩不必一次一换!教你4招合理使用口罩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无疑是近期的关注热点

  “买到口罩了吗?”

  也成为大家微信日常问候用语

  面对口罩资源紧张

  个人防护又不能疏忽的局面

  合理使用口罩非常必要

  不能开源,可以节流!

  出门佩戴口罩要合理!

  口罩的使用原则是

  不盲目使用,不过度防护!

  ●在非疫区空旷且通风场所不需要佩戴口罩,进入人员密集或密闭公共场所需要佩戴口罩。

  ● 在疫情高发地区空旷且通风场所建议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进入人员密集或密闭公共场所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颗粒物防护口罩。

  ●有疑似症状到医院就诊时,建议佩戴不含呼气阀的颗粒物防护口罩或医用防护口罩;有呼吸道基础疾病患者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防护口罩;年龄极小的婴幼儿不能戴口罩,易引起窒息。

  需要提醒的是,棉纱口罩、海绵口罩和活性炭口罩对预防病毒感染无保护作用。

  口罩不是必须选择N95!

  近几日,随着疫情的扩散,大家的防护意识逐渐增强,很多人为了有效防护,坚持选购N95口罩。戴口罩对于个人防护非常必要,是不是必须选择N95呢?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

  钟南山院士提醒

  普通人日常生活中的防护,不一定非要戴N95口罩,一般的医用型防护口罩,是能阻挡大部分带有病毒的飞沫进入呼吸道的,在公共场合也就够用了。N95口罩是在近距离面对患者时所使用的,比如医护人员每天在为患者诊断治疗时需要佩戴N95口罩。

  卫健委组织专家编制的《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口罩使用指南》明确了不同类型口罩的使用对象:

  ● 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推荐公众在非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使用。

  ● 医用外科口罩:防护效果优于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推荐疑似病例、公共交通司乘人员、出租车司机、环卫工人、公共场所服务人员等在岗期间佩戴。

  ● KN95/N95及以上颗粒物防护口罩:防护效果优于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推荐现场调查、采样和检测人员使用,公众在人员高度密集场所或密闭公共场所也可佩戴。

  ● 医用防护口罩:推荐发热门诊、隔离病房医护人员及确诊患者转移时佩戴。

  也就是说,我们没有必要一定选择N95口罩,应根据自己的实际防护需求,合理选择口罩。

  普通人口罩不需要一次一换!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公众佩戴口罩也不必随时换。医务人员是有严格规定使用多长时间就要更换口罩。每次照料病人和病人有接触,进入医疗红区、污染区,一出来就得把口罩换掉,再进入要换新的口罩,这是有规定的,而且佩戴口罩的时间也是有规定的。

  目前,对口罩的最佳佩戴时间一直没有明确结论,我国也尚未对口罩的使用时间作出相关规定。美国国家职业安全与健康研究所(NIOSH)表示,N95 口罩只要“保持其结构和功能的完整性,并且过滤材料没有受到物理损坏或弄脏”,就可以重复使用。

  美国疾控中心(CDC)指出,一项研究发现,口罩可以捕获 99.8% 接触的病毒,即,一旦病毒接触口罩,即使之后人再接触口罩,病毒也不太可能从口罩上脱落,通过口罩呼吸也不会使病毒从口罩纤维上脱落。虽然 99.8% 不是 100%,但考虑到口罩本身在过滤空气方面的效率仅为 95%,而 95% 的过滤效果被认为具有足够的保护作用。

  那么,重复使用之前要不要对口罩进行消毒?答案是,不需要消毒。但是戴上和脱下口罩时,最好使用干净的手、手套或纸巾。这样可以使口罩基本上不受污染,因为口罩污染的主要风险是手而不是空气。尝试对口罩进行消毒可能会损坏其“结构和功能完整性”,最好不要这样做。

  使用过的口罩要规范处理!

  杀灭病原微生物的方式有很多种,压力蒸汽、紫外线、高温、医用酒精、含氯(溴)消毒剂等,我们要从中选择简单、高效、安全的方式。

  >> 平时生活中

  健康人群佩戴过的口罩,没有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风险,一般在口罩变形、弄湿或弄脏导致防护性能降低时更换。健康人群使用后的口罩,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处理即可。

  疑似病例或确诊患者佩戴的口罩,不可随意丢弃,应视作医疗废弃物,严格按照医疗废弃物有关流程处理,不得进入流通市场。

  >> 在医疗机构时

  无论是求医问诊,还是看望病人,抑或是采访调查,但凡在医疗机构中使用过的口罩,都请直接投入医疗废物垃圾袋中。这些口罩作为医疗废物会由专业处理机构进行集中处置。

  在处理完口罩后

  一定要记得进行手卫生!

  还要特别提醒

  开水烫、焚烧、剪碎后扔掉

  均不可取!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