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济 > 企业视界
投稿

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今日拉开帷幕:众多知名企业云集天津

2019-05-17 00:10:57 来源:环球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5月16日,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办。

据悉,本届大会以“智能新时代:进展、策略和机遇”为主题,集中展示天津智能化解决方案和应用场景,是智能领域的一次重要会议。

大会分为“智能交通”、“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能生活”、“大数据”和“科研与创新”六大展区,吸引了行业内众多专家学者及知名企业参与讨论各项议题。

天津市商务局会展处工作人员张继文表示:“通过本届智能大会的展览市民可以看到最新的科技成果、产品和技术,两个体验区的设置也能让市民体会未来的交通和城市,全方位感受科技成果在城市生活中的运用。此外,本届展会将继续沿用人脸识别技术,而且应用范围会有进一步提升,主分论坛嘉宾和参展商均只需刷脸就能入场。”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届世界智能大会开幕前,官方组织了一系列探营活动,提前展示了与会企业雄厚的技术实力和有趣的智能产品。

阿里巴巴“TTS”设备首发亮相

今年,阿里巴巴集团派出了旗下三员“虎将”:达摩院、阿里云和蚂蚁金服。官方资料显示,达摩院为阿里提供最前沿的技术探索,赋能阿里集团旗下其他业务板块。阿里政务云、智能养老、智慧农业、智慧园区等板块也将同台亮相。

阿里巴巴会展部经理张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今年的世界智能大会上,阿里巴巴将首发‘TTS’。以往,我们想要在展馆里做广播,需要找到广播室和广播员,但通过TTS设备,只要输入一段文字,机器就可以自动生成广播,而且是非常流畅的人类声音。这样的操作甚至可以通过手机等移动端产品进行。”

顺丰展出旗下高科技AI产品

本届世界智能大会,顺丰展出了旗下两架主力物流无人机:Manta Ray固定翼垂直起降无人机(魔鬼鱼)和方舟无人机(八旋翼)。

顺丰是我国最早提出和布局物流领域无人机应用的集团企业之一,也是首家获得民航局颁发国内无人机航空运营(试点)许可证的物流企业。目前顺丰速运已在批准的试点区域内使用无人机开展物流配送。本次世界智能大会上展示的两款无人机是顺丰已投入使用的两款主力机型,覆盖物流末端的中短距离配送。据介绍,顺丰在物流无人机领域已获得及申报中的专利有3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超过50%,已全面掌握物流无人机核心技术。

此外,顺丰还带来了其自主研发的室内机器人AGV。载着货架在展位穿行的AGV吸引了众多参展观众眼球。这款AGV主要用于室内货物、包裹等搬运和配送,具有自主导航和避障、自主充电、多机调度与任务管理等功能,适应复杂动态场景,可快速部署,提高效率,降低人员劳动强度。据悉,AGV载重可达300KG,可无缝对接多种载具。

揭秘“火眼”可视化报警系统

在公安部天津消防研究所展台,“火眼”可视化报警系统受到众多关注。

据国家消防安全中心市场总监张丛介绍,“火眼”系统是耗时6年通力研发出来的一项技术。该系统利用大数据技术结合城市视频监控系统,从而实现火灾自动发现、自动报警,并结合建筑类楼宇监控系统加装服务器,实现楼宇安防系统进一步升级,使其拥有火情自动报警功能。

“该系统既可以监测火苗,又可以监测烟雾。而可视化报警又可以大幅度减少业主单位从火警的确认到火灾扑救的过程,减少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张丛表示,“如果起火高度在350-400毫米,有效报警时间只需10秒钟。”

据悉,目前天津已有70余处建筑项目安装部署了该套系统。

“人工辅助验证智慧安保系统”是一款仅需出示一次证件、全程“刷脸”安检通关的智能系统,由中科院重庆研究院智能安全技术中心、智慧航安公司和呼和浩特白塔机场联合研发,民航反恐技术联合实验室提供论证评测支持。

“人工辅助验证智慧安保系统”可实现旅客仅在安检验证时出示一次证件进行身份核验。成功后,安检通道的身份复核、登机口的旅客信息复核都可以“刷脸”完成。全程无需登机牌、二维码,现场人脸照片直接成为数字化安检验讫标识。该系统推动了安检流程的变革,新流程试点应用得到了民航地区管理局的批复核准,在全国尚属首个。

此次参展的还有已应用于国内70个机场618条旅客安检通道,覆盖全国60%以上的重点机场的“安检人脸识别辅助验证系统”。系统通过读取身份证登记照与现场持证人员的脸部进行比对验证,判断是否为本人。适用但不限于机场、车站、边防、政府机关、证券金融、展会赛事等需要快速判断持证人与证件是否一致的场景。验证速度≤1秒,准确率≥99%,对人脸角度、光线、表情及遮挡等有较好适应性。

联想战略布局智能化转型

在过去几年,联想通过战略布局智能化转型,得天独厚地汇聚了数据、算力和算法这三大智能化变革所需要的核心要素。依托多年的行业积淀,联想在全球的智能设备保有量已高达5亿台,是目前国内大型制造企业数据集群之一。

在今年的世界智能大会上,联想以“联想智慧中国”为展示主题,通过场景化的展示方式,展示联想在智能化时代的最新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主要分为:Smart IoT(智慧物联网)、Smart Infrastructure(智能基础架构)、Smart Vertical (智能化垂直行业解决方案)以及落地天津的部分方案,如联想智慧教育解决方案、智能制造案例、物联网应用场景展示等。

如果说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架构是前菜的话,那么真正的大餐就是行业智能,今天的联想,正在跑步进入一个由人工智能驱动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