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济 > 企业视界
投稿

弘扬传统文化 80后夫妻走访600多名手艺人

2019-01-09 00:44:50 来源:创业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离职前,雷虎是杂志社的编辑,爱人阮传菊就是他专属摄影师。2016年,而立之年的他和爱人阮传菊正式辞职,告别了在南京还算不错的工作和相对体面的生活,带着父母、女儿回到湖北赤壁市柳山湖镇腊里山村,在百家号等平台开启自己的“侣行记艺”,走上了守护手艺人的道路。

雷虎与爱人  图/受访者提供

归乡后的雷虎除了给传统媒体供稿以外,还在百家号等平台运营起了名为“侣行记艺”的自媒体ID,分享各种手艺、匠人图片。有时候为了记录一位手艺人,他们要花上一两个月甚至更久的时间,潜入偏远的山村,与手艺人同吃同住。“中国的手艺人那么多,有很多的技艺甚至没有继承人,我们希望利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宣扬和传播手艺,让更多的手艺得到传承和扶持。”

慢慢地夫妻二人在百家号等自媒体平台创作的内容越来越多,他们采访了600多位手艺人后,更加清楚手艺人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老手艺人有时连自己都养活不起,怎么还能指望着孩子继续做这一行当?在雷虎看来,手艺人需要自媒体的宣传和读者洞察,贴近读者生活的手艺作品才有市场。有市场,才能有传承。

雷虎就把作品发布在他的百家号自媒体账号“侣行记艺”上,让读者可以联系手艺人或者自己。他们曾经成功帮助过一个做花丝镶嵌的手艺人。这位小伙子成功改良花丝镶嵌技法,将制作的首饰价格每件降到了千元左右,却因为知者甚少而迟迟无人购买。雷虎将信息发布后,不到一周的时间,小伙子就卖出了几十件商品。

相较于自媒体给他和妻子带来的声名和经济回报,他更清醒的看到了自媒体的问题,那就是无论如何流量仍是自媒体的风向标。雷虎也一度为了流量绞尽脑汁,起很夸张的标题,做无感的内容。甚至为了效果不佳而焦虑,对自己的内容也有过迷茫。他不断的反省,在心里问自己,最终得出结论——他想做的只是把手艺进行传播。于是,雷虎和妻子给自己做减法,更加专注于手艺本身,成为了自媒体平台上的大咖。

2017年雷虎和妻子参加了百家号平台的《百家大咖》项目,获得了更多的曝光机会,并且还有百家号更多功能的支持。他也希望通过百家大咖的传播,让更多人知道有这么一群人为“手艺人”坚守。2018年,他们把家安在苏州,重新回到城市生活,这样可以离手艺人更近一些。他说:“希望能多为手艺人们留下一些作品”。

守得初心,方得始终。雷虎和爱人阮传菊一对80后夫妻,在三十而立的时候,放下多彩的都市人生,在百家号用文字和图片的力量记录手艺人最后的坚守。百家号通过多项赋能举措帮助这些内容创作者在内容领域取得成功,未来,相信百家号依托于百度AI技术与内容资源,为更多像雷虎和阮传菊一样优质作者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并帮助他们守护内心的梦想。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