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酒业茶道 > 酒闻茶报
投稿

果然“烟酒不分家”!中国烟草+贵州茅台,会擦出啥火花?

2019-08-05 07:26:50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果然“烟酒不分家”!

一个是中国最赚钱的公司——中国烟草,一个是A股印钞机——贵州茅台,两家公司正在探索强强联手的可能。

8月1日,中国烟草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郝和国率队到访茅台。外界将此解读为双方开展合作的信号。

郝和国表示,中国烟草公司有着强大的营销渠道,各省、市、县、乡有五百多万零售户资源,此次来到茅台就是为了探索两家的合作可能,共同探讨合作模式,借助中国烟草强大的营销网络渠道,实现双赢局面。

贵州茅台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钟正强表示,在中国,烟酒历来不分家,茅台和中国烟草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两家都是各自行业内的翘楚,相信通过共同努力,双方一定可以打造烟酒跨界合作的典范标杆。

 faedab64034f78f08ff0654900ed3150b1191cf6.jpg

图片来源:贵州茅台官网

有白酒行业分析师表示,贵州茅台和烟草公司合作可能会有舆论风波,再加上贵州茅台业绩的增长潜力主要还是在控价保量上面,渠道的压力还不明显,因此双方是否会展开实质性的合作,目前还不好判断。

谁是中国最赚钱的公司

中国最赚钱的公司,是“BATJ”这样的新兴互联网巨头,还是中国石油、工商银行这样的市值巨无霸?

都不是,是中国烟草。

中国烟草投资管理公司是国家烟草专卖局直接投资设立的全资子公司,负责烟草行业非烟产业投资管理。

中国烟草官网显示,2018年,烟草行业全年实现税利总额1.16万亿元,同比增长3.69%;上缴国家财政总额1万亿元,同比增长3.37%。

1.16万亿元是什么概念?2018年全国财政收入为18.34万亿元,工商银行作为A股市值第一的公司,其2018年所得税费用为736.90亿元。

中国烟草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14年起税利总额超过1万亿元并连续四年保持这个水平,从2015年起上缴财政总额超过1万亿元并连续三年保持这个水平。

烟草公司虽然是税利大户,但是也同样面临发展压力。在控烟的政策下,烟草行业的收入增长呈现放缓的趋势。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烟草行业收入增长率呈现断崖式下跌至-5.61%,之后企稳保持在同一水平线,2017年增长率为3.24%,2018年为3.69%。

同时,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在2030年要把我国目前27%的吸烟人群降低到20%。

烟草公司的改革早已初见端倪,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张建民在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全面推进行业改革创新。推进总公司公司制改革、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放管服”改革、“走出去”体制机制改革、用工分配管理改革等,强化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完善行业控烟履约机制。

贵州茅台的困局

贵州茅台因为不断上涨的股价和酒价,被称为“A股印钞机”。

但过高的价格对于企业来说意味着风险,所以量价均衡对于贵州茅台至关重要。昨日,贵州茅台刚刚进入物美超市开启预售,今年4月启动的600吨茅台酒商超、卖场公开招商正式落地。昨日,贵州茅台刚刚进入物美超市开启预售,今年4月份时启动的600吨茅台酒商超、卖场公开招商正式落地。昨日,贵州茅台刚刚进入物美超市开启预售,今年4月份时启动的600吨茅台酒商超、卖场公开招商正式落地。

有渠道经销商对中证君(ID:xhszzb)表示,茅台酒价不管涨跌,经销商囤货的意愿都不会改变。原因在于,茅台酒价上涨预期向好,经销商就会形成“捂酒惜售”的局面;如果茅台酒价下跌,经销商还是会选择囤货保价。

这样一来,贵州茅台在经销商手中一直呈现的是紧缺的状态。正因如此,贵州茅台选择对营销体系大刀阔斧进行改革。

在贵州茅台股东大会上,茅台集团董事长李保芳坦言,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变化,茅台既有营销体系相对传统、单一、不适应、不协调、不灵敏等矛盾和问题越发突出——市场布局不合理,存在盲区和死角;营销体系不完善,自营渠道和社会渠道没有形成有效互补;市场扁平化程度不高,调控和平衡市场的能力不足。

贵州茅台的半年报显示,1月-6月,国内经销商数量增加21家,减少593家,目前经销商共有2415家。

贵州茅台表示,为进一步优化营销网络布局,提升经销商整体实力,公司对部分酱香系列酒经销商进行了清理和淘汰,报告期内减少酱香系列酒经销商494家。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