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酒业茶道 > 酒闻茶报
投稿

山水沂源探鲁酒 不忘初心“鲁源”佳酿飘香

2019-06-21 22:29:10 来源: 山东财经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80、90年代,鲁酒一直占据着全国白酒行业产量第二销量,第三的位置。而到如今鲁酒产量销量,一直徘徊在全国倒数几名的位置。有人说“山东人越来越不会造酒了”事实真的如此吗?鲁酒究竟如何才能振兴?2019年6月12日记者寻着水流而上来到沂水的发源地“沂源”探寻问题的答案。

沂源山水

山水沂源 美酒起源

沂源县,位于淄博最南端沂蒙山区内,平均海拔400米素有“山东屋脊”之称。沂源人古来善饮,而制作美酒对水的要求非常之高。仰仗于沂源县地势高外部水流难以流入,又是沂水的发源地,水质纯净,沂水人制作出质地纯正的美酒。绿水必有青山,沂源县境内又有国家aaaa景区鲁山溶洞群景区。我们的答案,就在这青山绿水之间。

世人皆知好水才能酿好酒,好山才能藏好酒。在沂源里有这样一座山,它的山体在抗战时期被掏空,当做防空洞使用。到了和平年代,山体内部的恒温恒湿被沂源人用来藏酒。

山洞入口

 

抗战时期遗留的防爆门

山体内部冬暖夏凉,全年恒温14°~15°,上好的山洞藏深山之中,由于距离人群较远不可长居,沂源人便将美酒藏在其中。这美酒由五谷经过打碎、润料、发酵、等十几种工艺变为轻盈透彻的基酒,为了保证酒的古色古香,沂源人由将基酒装入泥潭,藏于花园之下放置三年。这三年之中,每日都要有人去观察,以防下雨渗水,日照过强等天气对酒质造成的破坏。三年后将美酒从花园地下取出,驱车将酒送入藏在深山之中的山洞里。进入山洞后又有专门的看守者,测量洞中的温度和湿度,又是三年,这用沂源水酿的美酒方可达到最佳状态拿出来饮用。

美酒制作的原料

无数道工序,选最源头的水,找最合适的山洞,每日细心照料,三年又三年的守候,方成一瓶好酒。对酒如此耐心热爱的沂源人自然很会造酒,而且还能造出好酒。

藏酒的山洞

时间流转 酒随心变

沂源人造酒的历史已无从考察,但沂水人的酒厂已注册60余年。在当地政府的号召下成立了鲁源酒厂,在这里沂源人将自己的智慧发挥到淋漓尽致,将古法与现代工艺相结合,创造出特有的鲁源香。

当问到,鲁源未来的道路时,山东鲁源集团江总表示“为保证质量,鲁源暂时不会批量生产,而是会走私人订制的路线,每个订制鲁源酒的人都可以在网上观看直播,看着属于自己的酒从制作到埋藏到洞藏。就连酒瓶,也可以自己设计样式字体。”

当问道酒厂的回购情况时,江总说:“这么养了多年的酒有时候也会有感情,有些员工会想回购,但是哪有人肯啊?”江总激动的说”以前订制的酒,都是要亲自来酒厂订,顾客看它们就像女儿一样,有感情了,都不肯出售。现在网上可以直播订制了回购更是不可能。面对回购难的问题,我们打算多存一些酒不予出售,这样几年以后我也会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瓶酒了。”讲到这里江总露出了憧憬之色。

鲁酒不但需要好酒,更需要适应社会的发展,批量生产不忘质量,订制生产不忘人本,才是振兴之道。鲁酒不缺好酒,也不缺踏实制酒的匠人,而是缺少走出的方法和方式。只要一直有鲁源这种保持初心的酒厂,鲁酒振兴,走出山东,指日可待。现如今酒企对于鲁酒团结发展,报团取暖的要求越发强烈,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各企业团结一致一定会带来鲁酒的繁荣发展。(完)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