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酒业茶道 > 茶业研究
投稿

普洱茶不是越陈越好

2018-05-23 16:52:50 来源:生命时报 作者:徐文婷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与龙井、毛尖、碧螺春等新茶更受追捧不同,普洱茶素有“做新茶,喝旧茶”的传统,被认为越陈越香。但从食品安全角度看,普洱茶并非越陈越好。

    普洱茶分为生茶和熟茶。生茶是以云南大叶种茶树鲜叶为原料,经过杀青、揉捻、晒干、蒸压成型等工序制成,茶性较烈,汤色绿黄清亮,有强烈的苦涩味。如果将生茶在环境合适的仓储环境中陈化三五年,发生氧化、聚合、分解、降解等一系列复杂反应,产生大量的有益菌群,多酚慢慢氧化掉了,茶黄素、茶红素、茶褐素含量增加,它才开始变得陈香、醇厚。普洱熟茶比生茶多了一项渥[wò]堆工艺,利用人工快速发酵使茶性趋向温和,汤色红浓明亮,口感醇厚回甘。
 
 
    生茶由于没有经过人工快速发酵处理,耐储藏性更好,具有陈化生香的风味特点,并且随着储藏时间的延长,茶叶的色、香、味、品质可以得到显著提升。“但普洱茶的最佳保质期只有10年左右,‘越陈越香’这个概念只在保质期内适用。如果储存不当,最佳保质期会相应缩短。”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科技处处长林智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只有质量合格的产品在合适的储存条件下,品质才会朝更好的方向转化。如果起初质量未达标,或者后期储存不当,不论存放多久品质都不会好。储存普洱茶十分讲究,高温、潮湿的环境容易造成霉变,因此要想品味普洱茶的陈香,应将其存放在20℃~30℃、湿度小于75%、通风阴凉的环境中,并且要隔绝有异味的食物,防止普洱茶吸味。如果普洱茶的纸包上有水渍,茶饼起白霜、有霉点或有霉味,冲泡后茶汤不清亮,可能已经变质,建议不要喝了。
    林智提醒,大多数普洱茶都是隔年甚至数年后饮用,容易沉积茶粉和尘埃,冲泡前要洗茶,即把茶叶放入小茶碗或紫砂壶中,倒入100℃的开水,10~20秒钟后把水倒掉,这样不仅滤去了茶叶的杂质,还能使后续泡出的茶汤更加香醇。冲泡时也要用开水,茶叶和水的比例为1∶30,普洱生茶耐泡,可以连续泡10次左右,熟茶次数少些,具体情况与泡茶的量、出汤时间有关。普洱茶多为压紧型,第二泡时茶叶往往没有完全展开,所以精华要从第三泡开始,一般三到五泡是普洱茶口感最好的时候。如果是陈年茶砖、茶饼,应先用茶刀取下部分茶叶,通风放置两星期再冲泡味道更好。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