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酒业茶道 > 茶业研究
投稿

上班族喝茶要纠五种错

2017-11-18 22:46:45 来源:生命时报 作者:张珺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俗话说“淡茶温饮最养人”,茶不仅含有大量抗氧化物质,可以防辐射抗衰老,而且其特有的清香可以缓解紧张情绪,对于办公室一族来说,茶算是最佳的日常饮品之一。但办公室里却藏着很多错误的饮茶方式,一不小心还会致身体不适。
    一杯茶喝一天。茶叶中的内容物在冲泡3次之后就已经析出80%~90%,如果为图省事一杯茶反复续水,喝上一天,其营养物质早就不见了,口感上也饮之无味。有些茶叶为防虫害,在种植过程中会喷洒农药,长时间的浸泡会使其中本身难溶于水的农药残留一定程度上溶入水的农药残留一定程度上溶入水中,此外,也会增加细菌繁殖的几率,长期饮用这样的茶汤可能会对健康造成危害。江用文建议,茶叶最好在上午和下午分别用全新的,每次使用的茶叶最多泡3泡;对于一些喝水量较少的人群,可以进行茶水分离,一次泡的茶没有喝完,将水滤干净,以尽量保留茶叶中的营养物质,也使每泡中的茶水浓度更均匀。
    纸杯泡茶 一些人为图省事,直接使用纸杯泡茶水,纸杯内壁中的食用蜡在热水的作用下会溶解进入茶中,使茶的滋味、色泽和香气均大打折扣。因此,最好选择玻璃杯、瓷杯来冲泡茶叶。
 
 
    长期喝很浓的茶。紧张的工作之中,喝一杯浓浓的茶水,可以提神醒目。江用文解释,这要归功于茶叶中的咖啡碱,其对神经系统有兴奋的作用。但如果长期饮用浓茶,大量的咖啡碱会促使心脏跳动加快,引发心慌、失眠,肠胃也会受到刺激,导致胃酸增加,胃黏膜受损,严重者会罹患胃溃疡。浓茶可以偶尔喝,但长期喝茶的人最好还是以淡茶为主。
    黑茶不清洗。普洱茶、乌龙茶是常见的黑茶品种,黑茶往往原料较粗糙、加工粗放,在发酵的工艺中可能会产生某些微生物。如果是在家煮茶,茶水煮沸后这些微生物大部分会被杀死,但在办公室泡茶时,如果不先将黑茶用清水浸泡清洗一下,会残留很多微生物和细菌,随着茶水被人体摄入。因此,建议饮用前用清水冲洗一遍。
    空腹喝茶。茶叶中含有茶多酚,绿茶中含量尤其高,如果空腹喝茶,对胃的刺激很大。因此,在感到饥饿时,先不要急于饮茶,最好吃一些食物,过半小时再喝茶。江用文补充,茶对不同人群有不同的功效,近来已有研究表明,适量喝茶可以利尿消肿、预防多种慢性疾病。一些爱喝茶,但对茶多酚和咖啡碱较敏感的人,如果饮茶后易失眠,可以将茶在第一泡中冲10~15秒,快速滤掉水,从第二泡稍微淡些的茶水开始喝。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