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环保 > 行业热点
投稿

武汉黄陂发现一个植物新种

2022-10-21 07:24:59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绯红金粟兰。供图:赵鑫磊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0月20日讯(记者金文兵)随着科研人员对野外考察工作的逐步深入,黄陂区发现了一个植物新种,为武汉郊野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提供了例证。10月20日,记者了解到,描述和命名为绯红金粟兰的论文已发表在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taxa》上。

2016年,武汉植物爱好者、中医药工作者周重建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赵鑫磊老师,在黄陂区进行野外考察时发现,在石门山一处海拔200米的林下坡地,生长有一种植株较高大、叶片边缘略微泛红的金粟兰属植物。这引起了赵鑫磊的兴趣,他随即取了少量的繁殖材料带回北京进行栽培。

经过6年的持续观察,并广泛对金粟兰属植物进行采样分析,赵鑫磊确定这种植物与丝穗金粟兰的亲缘关系相近。也就是说,它与丝穗金粟兰是“近亲”。

药隔,是雄蕊上连接花药两个花粉囊的部分。一般来说,金粟兰属植物药隔会延长,仿佛一条条漂亮的小彩带。而丝穗金粟兰的药隔颜色是白色的;黄陂新发现的这种植物,其药隔是红色的,两者之间存在明显区别。

丝穗金粟兰的药隔颜色是白色的。供图:赵鑫磊

研究人员查阅文献,核对标本,并在实验室中对这种植物进行了染色体分析,做了基因测序方面的研究,最终确定这是一种未曾被记录的金粟兰属植物新种。由于金粟兰属植物此前没有发现有红色的药隔,研究人员经过商议,根据它的药隔颜色将它命名为:绯红金粟兰。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赵鑫磊再次与周重建前往石门山进行调查,发现这种植物只在最初发现的分布点有分布,没有发现其他的分布点,可见这种植物分布范围很小,其野外资源是否濒危还依赖于开展更广泛的调查。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