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环保 > 行业热点
投稿

全国首个城市碳普惠平台在广州上线

2019-12-29 08:11:05 来源:广州市生态环境局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12月24日上午,广州碳普惠平台启动仪式在广州大学城举行,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李高司长、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周德全书记、广州市政府林道平副市长出席活动并分别致辞。此次活动由广州市生态环境局主办,广东省碳普惠创新发展中心承办,活动主题为“低碳广州,惠及你我”。

碳普惠是近几年兴起的一个新名词,市民用户日常工作生活中的低碳行为,比如乘坐公交地铁、走路10000步、骑共享单车20分钟等,都可以转换成碳积分,用于兑换一些商品或者折扣券,以此鼓励和引导市民在生活中践行低碳消费、低碳出行、低碳生活的理念,共同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绿色发展贡献力量,并获得低碳权益的回馈。

目前国内有不少地区开展碳普惠的试点和创新,但都是基于单个项目的尝试。广东省于2016年在全国率先开展碳普惠制研究和探索,并且该项工作被列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

广州市作为广东省碳普惠制试点城市和全国中心城市,在加强低碳城市建设的同时,积极发挥应对气候变化与大气污染防治的协同效应。“十三五”期间,广州市实现空气污染物排放和温室气体排放强度双降,2018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比2015年分别下降9.9%、9.5%;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15年下降21.3%,预计2020年单位GDP碳排放量下降23%。据了解,每减少一吨二氧化碳排放,就会相应减少3.2公斤二氧化硫和2.8公斤氮氧化物排放。2017、2018年广州市连续两年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在国家中心城市中率先达标。今年10月,广州市低碳交通案例从全球近千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C40全球城市气候峰会上七个彭博气候奖的获奖城市,这既是空气污染防治举措,更是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实践。不同着力点组合产生多项成效,使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据悉,广州市制定印发了《广州市建筑和交通领域碳交易机制建设及碳普惠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广州市2019年碳普惠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开展了一系列制度设计和方法学研究。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充分利用综合门户枢纽城市优势,结合GIS、互联网+、大数据应用,通过个人碳足迹计算、低碳行为量化、低碳积分取得和低碳积分兑换,探索碳普惠内部交易闭环机制的生态圈,从而打造出全国第一个可测量、可核算、可追溯的碳普惠激励平台。

据介绍,广州碳普惠平台认证了20多种生活场景减碳量的核算方法学。市民可在碳普惠平台上注册并践行公共交通、节水节电、旧物回收等低碳行为,平台通过与公共交通、共享单车等服务提供商合作,进行个人低碳行为轨迹比对并计算减碳量,市民从而获得碳积分。其中部分行为碳减排量经核证后可进入广州市碳排放权交易所进行交易,抵扣碳排放控排企业配额,真正实现“人人减碳、人人受益”。截至目前,碳普惠平台试运行推广期间,用户关注人数超7万人,注册会员约8000人,宣传普及人数超10万人。其中碳普惠核证减排量项目(PHCER),在广州市已有7个光伏和1个林业获得省备案,共产生近5万吨二氧化碳减排量,碳排放市场成交额预计超过100万元。相当一批热心企业和非政府组织已经参与到碳普惠平台建设中来。

在广州碳普惠平台启动仪式上,广东省碳普惠创新发展中心与广州羊城通有限公司、广州佳玛鲜花电商平台、广州格瑞哲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等现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外,活动现场还有大学生代表发布践行生态环保绿色低碳倡议等。

有关部门和部分科研院所、企业、非政府组织及媒体代表近400人参加了本次仪式,并在现场体验广州碳普惠平台的低碳活动、碳币获取与兑换。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