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环保 > 行业热点
投稿

生态环境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出现一次区域性大气污染过程

2019-09-24 09:33:40 来源:空气能源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据空气能源网小编了解,生态环境部通报,京津冀将出现一次长时间、大范围、中至重度污染过程,污染形势或从9月25日延续到10月初。

此次污染过程,影响范围包括京津冀大部分地区、河南全境、山东大部分地区以及江苏、安徽北部部分城市。

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中国气象局和各省级环境质量预报中心会商结果,预计9月24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总体扩散条件相对有利,空气质量以良为主,部分城市可能出现轻度污染。

生态环境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出现一次区域性大气污染过程

自9月25日起至29日,区域受均压场和低气压控制,开始出现大范围静稳天气,太行山东侧-燕山南侧在半封闭地形影响下,近地面以弱偏南风主导,污染物容易在太行山前积累并由南向北传输,导致出现一次长时间大范围中至重度污染过程,部分城市可能出现4天重度污染过程。据目前资料研判,污染形势还有可能延续到10月初。

此次区域性大气污染将会对环境造成哪些危害?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张小曳研究员对此分析,从大气环流形势来看,自9月25日起,受天气系统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持续受均压场和低压区控制,区域会出现以气团停滞、静稳为特征的不利气象条件,区域整体偏南小风、静风特征明显,大气边界层高度降低,污染物在水平及垂直方向的稀释能力减弱,地面细颗粒物污染浓度会相应攀升。

“从相对湿度看,太行山-燕山沿线城市相对湿度较高,北京市夜间到凌晨相对湿度会维持在60%左右,个别时段超过80%甚至接近饱和,更有利于二次颗粒物的生成和吸湿增长。” 张小曳称。

此外,不利气象条件和污染累积之间存在一定的双向反馈作用。张小曳认为,当污染物累积到一定程度后,还会导致或加剧逆温、增大近地面相对湿度,边界层高度进一步下降,气象条件进一步转差;更为不利的气象条件还会促进污染物累积,导致污染物浓度进一步上升、能见度进一步下降。

生态环境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出现一次区域性大气污染过程

为减缓本次污染过程影响,张远航建议,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各省市尽早启动应急响应,实施大范围应急联动。考虑到近期污染过程呈现硝酸盐主导的特征,建议重点加强NOx减排,特别是强化工业源、重型柴油车监管,大幅削减污染物排放。

为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山东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切实做好9月25日至29日重污染天气过程应对工作的函》,要求包括济南在内的山东省13个地市发布橙色预警并启动II级应急响应。空气能源网小编最新获悉,目前济南市于9月23日零时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于9月24日零时启动II级应急响应。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