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环保 > 政策解读
投稿

新《固废法》实施一周年 行业探索固废处理降碳新路径

2021-10-27 07:51:44 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 杜丽娟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近日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下简称《固废法》)的实施情况进行了审议。根据执法检查报告,当前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在法律实施环节仍有不到位的地方,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

在业内人士看来,固废污染防治一头连着减污,一头连着降碳,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在碳达峰碳中和(以下简称“双碳”)目标实现过程中,加快固废处理也迫在眉睫。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混凝土与环境材料研究院院长王栋民表示,在“双碳”大背景下,作为高耗高碳的水泥和氧化铝等行业面临着拉闸限电的困境,这些行业要想突围,需要从行业能耗模式入手改革,这是当前减废减排的捷径。

加强固废涉危处置力度

当“双碳”这项工作由中央层面进行系统谋划和总体部署后,相关行业也制定了具体措施。按照中央要求,“双碳”目标下要实现能源绿色低碳发展,首先要统筹做好非化石能源和化石能源的发展。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未来我国将制定能源、钢铁、有色金属、石化化工、建材、交通、建筑等行业和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

中国硅酸盐学会固废与生态材料分会成果转化与投资管理专家委员会2021年度轮值主任、上海百奥恒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危鹏认为,伴随着减污降碳的协同增效,提升固体废物污染综合治理也变得愈发重要。“按照国家产业新旧动能转化和绿色环保经济优先的思路,下一步固废资源充分再利用是高耗能行业一个重要改革方向。”危鹏说。

在全国人大常委会近日举行的联组会议上,相关人士也对固废处理执行情况进行了汇报。

10月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新《固废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报告指出,2020年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2.35亿吨,无害化处理率达99.7%。在新《固废法》实施以来,截止到2020年底,全国危险废物集中利用处置能力超过1.4亿吨/年。

据悉,2020年9月1日,新《固废法》在修订后正式实施,一年来,我国危险废物监管和处置能力不断加强。

一位从事环境科学研究的法律人士介绍,相比以往的《固废法》,新法进一步加强了对涉危废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比如采取按日计罚、行政拘留等措施。

“虽然处罚并不是最终目的,但相关部门运用刑事措施打击涉危废的违法犯罪行为,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监管部门对固废违法行为的处置力度,按照法律要求,涉危废的违法犯罪行为最高可以判刑15年。”该人士进一步解释。

基于固体废物存量高、增量大,防治工作仍面临压力的现状,今年4月至9月,执法检查组分为4个小组,分赴陕西、上海、内蒙古、湖北、湖南、海南、河南、黑龙江等8个省(区、市)开展执法检查,深入到26个地市,实地检查和随机抽查了128个单位。

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人士表示,将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进一步落实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要求,提升固体废物污染综合治理,加快推动“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固废处理降碳新思路

作为《固废法》执法检查年,《意见》指出,到2030年,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重点耗能行业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前述从事环境科学研究的法律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在“双碳”前提下,未来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的盲目发展将是大趋势,同时地方还会出台煤电、石化、煤化工等产能控制政策,对于高能耗高污染的区域来说,一场清洁能源替代革命也在拉开大幕。

王栋民介绍,今年欧洲启动的REACTIV项目技术,可以将赤泥转化为一种适用于新型低二氧化碳排放水泥产品的活性材料,这实现了氧化铝和水泥行业的节能减排减废。

资料显示,赤泥是以铝土矿为原料,是生产氧化铝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中国作为氧化铝生产大国,由于传统生产方式,目前赤泥堆存量和产量巨大。据估算,我国赤泥堆存量约6亿吨,年新产生量在7000万吨以上,大量赤泥堆存不仅占用土地,也对环境造成污染。

危鹏告诉记者,解决赤泥堆存需要引进先进新材料技术,目前全国首个赤泥综合生产线已投产使用,该生产线可以将取用后的赤泥全部消纳,这有效解决了固废堆放造成的土地浪费及环境污染。

根据危鹏的测算,该生产线预计年消耗各类固废合计约260万吨,这有利于推进氧化铝和水泥行业的降耗减排。

记者采访中观察到,作为固废大户,山东省滨州市近期也在转换思路。统计显示,2020年滨州以1235.37亿度耗电量排在全国第三,主因皆因当地云集了诸多铝业耗电大户。

《滨州日报》曾有文章分析,2018年魏桥销售近600万吨电解铝,大概用掉800-900亿度电,这一数据占山东省全社会用电量比例约为15%。2019年山东省宣布2020年年底前煤炭消费压减3600万吨,其中魏桥集团承担1/6。

据悉,作为铝业生产大户,魏桥每年都产生巨大的固废,其中包括粉煤灰、赤泥、脱硫石膏等。在“双碳”背景下,魏桥节能减排压力也较大。此前,上海百奥恒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也曾考虑落地滨州,但由于合作伙伴关系,最终该计划未能成行。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联组会议上,曾有委员提出,要强化创新驱动,激发培育行业发展新动能。

该委员进一步指出,当前应该鼓励企业积极开展产学研用联合创新,重点围绕冶金渣、赤泥、磷石膏等复杂难用固废加大技术攻关力度,加快先进技术的应用推广。在此背景下,以节能降碳为导向,修订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的共识也在逐步达成。

责任编辑: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