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制 > 警界传真
投稿

面对嗜血的蚂蟥、剧毒的蛇类 他们一双警鞋走村串寨为群众护航!

2022-08-15 06:18:59 来源:云南长安网 作者:峡谷卫士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他们靠一双警鞋跋山涉水,为祖国边境筑牢坚固防线;他们靠一双警鞋日夜奔波,为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他们靠一双警鞋走村串寨,走进边境群众的心坎里。云南怒江边境管理支队独龙江边境派出所民辅警的那一双双总是“洗不干净”的警鞋见证了他们披肝沥胆、赤城奉献的为民初心。

一双警鞋,护航群众生命安全

“我没有耐克,没有阿迪达斯,我只有一双警鞋。”

2022年4月2日凌晨3时许,独龙江边境派出所民警李龙武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当天凌晨1时许,一阵轰隆声打破了独龙江乡深夜的宁静,独龙江公路养护站附近发生山体滑坡,一名男子被砖块、石头压住双腿,无法动弹,并且腿上鲜血直流。

独龙江边境派出所值班室接警后,迅速派出警力前往救援。“我个头小,这里空间逼仄,让我上吧!”民警李龙武主动请缨,他利用身躯瘦小的特点,挤进了废墟里。循着呼救声的方向,民警很快找到了受困男子,由于空间狭窄,民警担心会对男子造成二次伤害,李龙武和大家就徒手挖出了一条生命线。

救援过程中,碎石泥浆不断地落下来,民辅警一边救援、一边警戒,最终成功将被困男子救出,并及时送至医院抢救。

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救援任务,独龙江边境派出所的民辅警们经历了无数次,他们每天休息前习惯性把雨衣挂在衣柜上,方便在发生险情的时候能够第一时间前往救援。

一双警鞋,守护边境和谐安宁

独龙江乡每年平均有280多天下雨,这为民辅警开展巡逻踏查工作带来了诸多困难。

每次巡逻前,民辅警都要“全副武装”。穿过林木蓁蓁的原始森林,脚踏泥泞不堪的狭窄道路,爬过日渐腐朽的危险竹桥,蹚过冰冷刺骨的湍急小溪,面对烦人的蚊虫、嗜血的蚂蟥、剧毒的蛇类,普通人第一次来都心惊胆战,然而这不过是民辅警的家常便饭。

受天气影响,每次巡边路况都不一样,来回近四个小时的巡边路,民辅警的鞋子早已被露水、雾气浸湿。在一次巡边结束后,民警高艳平脱下他的鞋子,泡得发白的双脚满满都是被毒虫、蚂蟥咬伤的痕迹。他调侃地说道:“这蚂蟥咋就这么喜欢我嘞,每次都和我‘亲热’。”诙谐幽默的话语时常把大家逗得捧腹大笑,一天的紧张和疲惫也随之烟消云散。

对于独龙江民辅警来说,每一次巡边都是一次探险,他们用坚实的步履守护着边境安全,历经千难万险却依旧初心如磐,面对各种考验依然从容乐观。

一双警鞋,走进群众心坎里

宣传法律政策、了解辖区情况、采集基层信息、走访困难群众,民辅警的每一天都满满当当。

“一天一下乡,每日一走访”似乎已经成了独龙江边境派出所不成文的规定,民辅警都默契地遵守着。借着走访群众的契机,民辅警会将办理好的身份证送到群众家里。

遇到群众需要理发,民辅警便取出剃发工具,有模有样地操作起来,娴熟的动作、过硬的技术,让他们获得“托尼老师”的别称。遇上农忙,他们就来到田间地头,帮着背柴、挑水,和群众一起体验劳动的幸福,只要群众有需要,他们随叫随到。

民警余润强时常说:“你把群众的小事、难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做的越多,群众就越信任我们,他们就会把我们当自家人。”民警长期坚持的努力,换来的是警民一家亲、其乐融融的良好工作氛围。

春去秋别,寒来暑往,独龙江边境派出所民辅警就靠着这双警鞋,走遍全乡村村寨寨、山山水水。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民辅警们回想起这一天里为守卫边境安全、为民排忧解难所做的点点滴滴,他们感到再苦再累都值得,他们的内心就如同独龙江的夜晚静谧、安宁,充满信心。

(峡谷卫士)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