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制 > 警界传真
投稿

山东招远公安:以便民利企为中心 深化 “放管服”改革

2019-12-09 21:35:00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张国忠 孙立峰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山东省招远市公安局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民意引领、问题导向、创新驱动,全面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地,最大限度地释放政策“红利”、激发社会活力,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有力服务了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和全域城市化建设。

 
                       聚焦服务升级,做实做优“一次办好”
 
    全面清理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确定“一次办好”事项68个,减少环节24个,压缩审批时限255个工作日。在此基础上,因情制宜,优化业务流程,健全服务机制,提高办事效率。一是创新车驾管“四免”服务。在车驾管业务大厅,分别设置9台高拍仪和身份证读卡器,自动采集相关信息,实现身份信息“免复印”、申请表格“免填写”;安排专人靠前服务,为群众“免费拓印”机动车辆识别代号;依托信息平台,对交强险、报废回收证明、医疗机构体检证明等进行网上核验,实现证明材料“免提交”。推行“四免”服务以来,车驾管窗口工作效率提高近1倍。二是推行出入境“多元”服务。主动对接落实公安部8项便民措施和国家移民管理局“只跑一次”制度,在快速推动“省内居民可全省通办出入境证件、港澳台旅游签证,外省居民可就近办理出入境证件”政策落地的同时,全面落实出入境证件“办理事项一次告知、申请证件一次办结、推广预约办证、拓展网上和速递服务、简化申请材料、缩短异地办证时间、推进电子快捷支付、推行延时服务、扩大紧急办证范围、增加出境提示”等要求,确保群众“只跑一次腿”,有效提高服务质效,防止业务积压。三是实现普通业务“一窗办”。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业务大厅,统一设置“业务受理”标识,设立咨询导办台,悬挂业务办理流程图,落实自动排队叫号制度,让群众明明白白办事。争取财政部门和银行支持,在烟台率先实行车驾管业务自主选择支付宝、微信、POS机等多种方式缴费,做到受理、审核、缴费、制发牌证“一次排队、一次办结”。
 
                       强化平台应用,普及推广“网上办理”
 
    借力现代科技,推进信息平台深度应用,全力打造信息共享、多元共治的新时代数据警务,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或零跑腿”。一是,在交警大队车管所设立“网办中心”,再造工作流程、合理设置岗位,积极宣传、引导群众网上驾驶证信息变更、机动车报废预约等业务,实现申请事项网上受理、信息后台审核和牌证邮寄送达。2018年,网上受理车驾管业务2906起、办理面签业务4194起。二是,依托“烟台公安”微信公众号,积极拓宽户籍业务办理范围,有15项业务实现网上全流程办理,并通过提供快递送达服务,让群众“零跑腿”。同时,开辟处理轻微交通违法模块,截至目前,群众自助处理单次记3分以下的交通违法26万余起。三是,普及安装专用系统互联网端口,相关企业根据业务需要,网上申请易制毒化学品运输许可证和剧毒化学品购买许可证,禁毒、治安专管民警实时进行网上审批,最大限度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延伸工作触角,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立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推进各项“放管服”业务“能放尽放、共建共享”,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一是推行“就近办”。本着“去中心化”的思路,在进行业务授权和培训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将户籍、交管业务下放到派出所和交警中队,通过设立综合服务窗口的方式,集中受理户籍、交通违法处理、车驾管等业务,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目前,金岭镇试点取得了良好效果。二是委托“社会办”。制定社会代办交管业务管理规定,在强化监管的基础上,将二手车过户业务下放至旧车交易市场,将新车临时号牌核发下放至汽车4S销售店,群众不用出交易市场或4S店就可以完成相关手续办理。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代办核发临时号牌等业务的汽车销售商5家、二手车交易市场2家。三是开展“上门办”。为各派出所配备流动警务车,巡回各社区、村庄、企业开展相关工作的同时,采取提前预约的方式,为群众提供照片采集、证件捎办、车辆审验等服务。
 
                         改进服务体验,着力做到“快速办理”
 
    一是全天候“自助办”。在政务大厅一楼设立24小时自助办理区,安装自助签注机、自助取证机和自助违法处理机,申请人在节假日和非工作时间,使用电子卡式证件,可独立、即时完成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和电子往来台湾通行证再次签注的制作、领取,以及交通违法处理业务。二是管家式“贴心办”。在公开机动车检验流程、实行免费拆装号牌的同时,建立机动车登记“通道式”查验模式,机动车进入查验区后,查验员依托PDA终端,实行查验、登记、发牌流程化作业,内部传递记录表,车辆“随走随检”;车辆开出查验区时,所有手续同步办理完毕,全程不需要驾驶人下车,每辆车平均节约近20分钟。三是集约化“高效办”。在车驾管业务大厅安设填表、受理、查询、选号、违法处理、自动签注、自动取证等8台自助设备,在工作人员引导下,群众根据个人需求,在相关设备上办理补换领驾驶证,补领机动车号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变更联系方式等业务,并且通过自助受理机扫描身份证后即可到受理窗口直接领取相关牌证,立等可取,有效压缩在大厅滞留时间。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