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神州聚揽
投稿

大坊村搬迁189座坟茔的动力在哪?

2019-12-12 22:42:11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高军 徐利芹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这2178个墓穴用的都是上等的大理石材质,埋在地下一百年也烂不了。墓穴两侧用大理石镶嵌显得华丽高贵,一排又一排,横竖成行。用洒金柏点缀的绿化苗木,翠绿金边郁郁葱葱,格外引人注目”。

 
   “这就地搬迁的坟墓直接入住公益性公墓,县民政局还免费提供骨灰盒,事主家庭不用花一分钱就进入公墓。这是天大的好事!目前,整个郯城县新死亡的人员,从遗体运输费、火化费、骨灰盒费,包括覆盖骨灰盒的红布费,最后进入公墓安葬费,全部由政府财政负担。我们一定支持殡葬改革,彻底革除农村陋习。”
 
    日前,郯城县马头镇马南社区大坊村支部书记朱昌林,在全镇基层村支部书记“职业化”流动现场会的马南社区公益性公墓现场,向前来参观学习的支部书记介绍了工作情况。
 
   “俺家里有7个老祖坟头的搬迁任务,我是第一个积极相应将老祖坟搬迁到了新建的公益性公墓的。瞧,新建的公益性公墓比过去乱草窝坟墓强多了。看上去也顺眼,出行也方便。关键这地势选的好,即有水又有路,大理石的材质又好,绿化更是没说的。还专门设置了焚烧池,配备了专职公墓管理员。现在大伙都争着往把自家零散乱埋的“坟头”搬迁到公墓林里来,谁不先搬迁就怕选不到好地方。郯城县马头镇马南社区大坊村红白理事会副会长朱会礼搭上了话抢着说。
 
   “按照今年年底郯城县公益性公墓全覆盖的要求,马南社区在大坊村老墓地规划设计了公益性公墓,北面建成后南边的189座老坟墓需搬迁。这样才能节省土地扩大建设规模。开始我们社区、村干部感到人心向背,世事难料,人心难测。谁知这不公墓还没有完全建好,群众都争着搬迁坟墓,有的还想把新建的公墓穴给‘护下来’”。山东省郯城县马头镇马南社区书记张海滨笑着向记者介绍道。
 
    “群众力量大于天”。马南社区公益性公墓的建设与使用得到群众的支持,大家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仅用六天的时间,大坊村村民就搬迁189座坟墓入住公益性公墓,真是了不起啊!”
 
    “穷不起坟,富不起骨。”这不年不节,大坊村搬迁189座坟的动力在哪?主要是村干部尽心尽责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群众思想工作做得细做得扎实,农民群众获得感强、认可度高,大家团结一致,人心齐泰山移。
 
    今年5月份,郯城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公益性公墓建设推进殡葬改革的实施方案》、《郯城县公益性公墓管理使用办法》、《2019年度殡葬改革工作考核方案》等一系列政策,郯城县马头镇马南社区高度重视加快公益性公墓建设推进殡葬改革工作,抓住有利时机积极对10个村街主职干部召开会议统一思想形成“合力”。社区包村街干部深入农户进行调研,村街干部主动努力配合,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积极采纳和征求村街社区“老党员”、“老干部”、“老族长”和红白理事会成员的意见和建议,让他们参与公益性公墓建设全过程,在原则上不打破“老公墓林”格局下,就近规划设计和改造公益性公墓新址,得到了众多丧事事主和农民群众认可。这样科学规划,一是较好地节约了土地。二是不破坏原有的“风水”。三是新死亡的愿意去这“好地方”。同时,坚持开好“五个会”,实行“五统一”标准,村党员干部带头的措施,促进了搬迁坟头工作的开展。开好“五个会”,即:召开村支两委会、党员干部会进行统一思想,积极带头迁坟。召开村民代表会、姓氏族长会议得到他们的理解支持。召开红白理事成员会授领工作任务,研究具体迁坟办法。实行“五统一”,即:统一时间段搬迁,统一使用标准骨灰盒,统一由红白理事会挖掘,统一安葬佩戴胸花,统一篆刻卧碑碑文。这样在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引领下,红白理事成员全程参与下,大家一呼百应,不到一周就将189个坟头顺利迁入社区公墓。目前,以有新入住逝者9名,让逝者家庭的确省下了不少开支,彻底减轻了农民群众的负担。
 
    “县里镇里和社区做的这些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工作,归根结底都是替农民群众省钱,为人民群众着想,大家心里都很明白,也都支持和拥护。”马头镇大坊村老支部书记朱思文说:现在村里严格按照一律火化不使用大棺木,一律从简不搭台唱戏,除直系亲属一律不披麻戴孝带胸花,一律不摆宴席大操大办吃大锅菜,一律使用5至7个纸花圈或电子花圈,一律用音箱奏哀乐代替吹鼓手“六个一律”的标准执行。这样仔细算一算一个殡事就能省一两万元,你说实行丧事简办政策好不好?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