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今日头条
投稿

为期10天,国安部部长陈一新首次出访,释放重要信号

2023-11-14 08:39:08 来源:凤凰网 作者: 高语阳 余晖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据国家安全部11月13日消息,11月2日至11日,国家安全部部长陈一新应邀访问柬埔寨、越南和泰国。

访问期间,柬埔寨首相洪玛奈、越南国家主席武文赏和泰国总理赛塔分别会见陈一新。

报道显示,陈一新还与上述三国的多位官员会见或会谈,就深化中国与三国安全情报领域交流合作和共同关心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这是陈一新去年10月履新国安部部长以后,首次出国访问。

重要背景

中国与柬埔寨、越南和泰国往来密切,有着深厚友谊。

9月14日,柬埔寨首相洪玛奈访华。这是洪玛奈8月就任首相以来首次正式访问,中国是其组阁后正式访问的首个国家。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洪玛奈时指出,建交65年来,双方始终高度互信、平等相待、互利双赢,始终坚定支持对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这是中柬命运共同体的核心要义。

洪玛奈也表示,把中国作为首个正式出访的国家,就是为了体现柬新一届政府将继续坚定奉行对华友好政策,将柬中铁杆友谊进一步发扬光大。

10月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柬埔寨首相洪玛奈、越南国家主席武文赏和泰国总理赛塔均来京参会。习近平与他们一一会见。

在会见赛塔时,习近平指出,赛塔总理把中国作为东盟以外首个正式出访的国家,充分体现泰国新一届政府对中泰关系的高度重视。中泰毗邻而居,中泰友好深深植根于两国人民心中。中方愿同泰方一道,不断赋予“中泰一家亲”新的时代内涵,把两国传统友好的优势转化为合作共赢的动力。

会见武文赏时,习近平表示,中越两国在争取各自民族解放事业中相互支持,结下了“同志加兄弟”的深厚情谊。双方要继续拉近两国民间、地方特别是年轻一代的友好感情,让两国传统友谊世代相传。

与多名官员会谈

习近平先后提出“三大全球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

陈一新访柬期间表示,应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三大全球倡议”为引领,坚定不移深化互利合作,加强“一带一路”共建,推动“钻石六边”合作走深走实。

政知君注意到,中国与柬埔寨、越南、泰国等国家在安全领域一直有良好合作。

2017年1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曾发表《中国的亚太安全合作政策》白皮书,这是我国首次就亚太安全合作政策发表白皮书。

白皮书提到了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澜湄合作机制成员包括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六国。

另据中国警察网11月13日消息,近日,第二届澜湄流域安全合作论坛在昆明举办。

资料图

报道中提到,来自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的执法安全部门官员,老挝、缅甸、泰国驻滇领事馆官员,周边外交和安全领域专家学者及有关国际组织代表出席论坛。

这次陈一新出访,先后和多人会见或会谈,包括:

柬埔寨第一副首相奈沙文

柬埔寨国务大臣兼国家信息技术中心主任蔡·西那利

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公安部部长苏林

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志明市市委书记阮文年

泰国家情报局局长塔纳

这是陈一新今年再次跟苏林见面。9月16日,陈一新曾在广州会见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公安部部长苏林一行,当时,双方就加强相关领域合作和共同关心问题交换了意见。

深化安全情报领域务实合作

陈一新在访问三个国家时都强调了要“深化安全情报领域务实合作”。

在柬埔寨,双方表示,坚定支持彼此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深化安全情报领域务实合作。

在越南,双方表示,安全合作是两党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应秉持“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方针和“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精神,进一步加强安全情报领域务实合作。

在泰国,双方表示,安全情报合作是深化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内容,双方应携手深化合作关系,及时就中泰关系重大问题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国家安全机关是国家情报工作机构之一。

《法治日报》曾解读说,国家安全机关是反间谍工作的主管机关,是重要的国家情报工作机构。

根据国家情报法,国家情报工作机构应当依法搜集和处理境外机构、组织、个人实施或者指使、资助他人实施的,或者境内外机构、组织、个人相勾结实施的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和利益行为的相关情报,为防范、制止和惩治上述行为提供情报依据或者参考。

确保驻外项目、机构、人员安全

另外,这次访问还谈到了确保驻外机构、人员等安全。

10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了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建设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的主旨演讲。

习近平提到,中方将同各方加强对共建“一带一路”项目和人员安全保障。

这次,陈一新在柬越泰三国还考察了“一带一路”中资企业和项目。

陈一新在访问泰国期间,提到要共同确保两国驻外项目、机构和人员安全,为构建更为稳定、更加繁荣、更可持续的中泰命运共同体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刘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