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今日头条
投稿

中国关工委推动138个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全部上线

2019-11-22 07:03:31 来源: 中国搜索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大力推进网络时代的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中国关工委于11月21日在京举行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上线启动仪式,进一步推动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网下网上同步开展。

中共中央、国务院最近印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纲要实施纲要》,强调人民团体和群众组织要发挥各自优势,面向所联系的领域和群体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要求“组织动员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到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讲述亲身经历,弘扬爱国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关工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宣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为抓手,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实际行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广大五老,是革命、建设、改革的参与者、亲历者、见证者,有着宝贵的政治经验和丰富的人生阅历,对于党和国家发展的光辉历程、创造的宝贵经验、孕育的伟大精神、形成的优良传统,有着切身的体会和历史的比较。他们是党史国史的参与者和见证人,是党史国史当之无愧的宣传员,是党史国史教育最生动、最感人、最鲜活的教材。

中国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时空优势,发动五老骨干组成宣讲团,深入学校、社区、村屯、企业开展宣讲活动百万场次;组织开展“中华魂”等读书活动,近亿人次青少年受教育;挖掘利用当地红色资源,整理编写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读本730多种;开展丰富多彩的道德实践活动,把红色基因、理想信念融入青少年的血脉。以“红色书籍读起来,红色故事讲起来,红色资源用起来,红色歌曲唱起来”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谱写出一曲曲新时代关心下一代赞歌。

开展红色基因教育,不仅要有史可讲、有事可说,而且要有址可寻、有物可看。2018年以来,中国关工委命名了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138个。其中,既有南湖革命纪念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延安革命纪念馆、西柏坡纪念馆等革命时期的纪念地,也有雷锋纪念馆、大寨展览馆、北大荒开发建设纪念馆、钱塘江大桥纪念馆等建设、改革时期的纪念地。党史国史教育基地通过图片、地图、表格和实物、文献和档案等,生动呈现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

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充分发挥基地的教育功能,组织青少年开展党史国史的情景体验学习。如,从省、市、县到基层乡镇普遍在教育基地举行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抓住重大历史节点,组织青少年到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学习体验,把课堂和书本学习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利用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开展青少年红色基因研学旅行、举办红色夏令营。

很多五老定期来到教育基地,为青少年讲革命故事,常态化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情景式体验教育激发了青少年学习党史国史的兴趣,使他们主动学习,更加懂得我们国家是怎样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从而认识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国家富强的根本保证和必由之路,更加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实践中,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已经成为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重要阵地,立德树人的重要平台。目前,全国各地有各级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3400个。

这次推动138个中国关工委命名的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全部上线,适应了青少年主体已经是“网络一代”的需要,是网上关工委建设的一个有力举措。同步推出的PC端和移动端的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网络地图,将在网上集中展示基地所反映的党史国史、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成果。下一步,各级各地关工委命名的3400个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的信息都将陆续采集到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网络地图当中,进一步全景式呈现红色基因图谱。很多五老发掘整理的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将在这里进行展示。

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上线工作的开展,方便了青少年在网络上游览党史国史教育基地、聆听五老讲的党史国史故事、参与红色知识问答,将更好激发青少年学习党史国史的兴趣。各地五老宣讲团、报告团、讲师团,学校、农村、社区、企业关工委,四点半学校、校外辅导站、农村留守儿童之家、“五爱”教育基地、假日学校、“社亲园”等基层关工委活动阵地,以后通过点击游览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网络地图,就能分享全国红色教育资源,更加生动、直观地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完)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