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今日头条
投稿

北航党委书记曹淑敏一行在中阳县调研电商工作

2019-08-21 07:36:27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贺文生 李永廷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8月17日上午,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全国妇联副主席曹淑敏一行在山西吕梁市委常委、中阳县委书记乔晓峰,中阳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田安平,中阳县委副书记孙燕飞,中阳县政府副县长苏睿等领导陪同下在山西中阳县创业创新示范园调研指导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

image001.png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王云鹏教授,华北电力大学刘吉臻院士、赵沁平院士,武汉大学李德仁院士,吕梁市大数据专家咨询委员会吕卫锋、兰雨晴、李超,中阳县电子商务管理中心以及北京佳仕百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简称北航),是中央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12月起北航定点扶贫吕梁市中阳县,四年来,北航党委带着对老区人民的深情厚谊,带着“老区不脱贫,北航不脱钩”的郑重承诺,与中阳县通力协作,坚定信心、勇于担当,精心组织、精准作为,切实增强做好定点扶贫的责任感、决胜脱贫攻坚的使命感,把帮扶责任扛在肩上,把帮扶任务抓在手上,将北航空天报国的红色文化和吕梁革命老区的红色传承高度结合,将北航技术人才优势与中阳自然资源优势深度融合,探索出高校特点和扶贫规律相一致、高校优势和贫困实际相结合的定点扶贫“北航样本”,谱写出“情系老区助脱贫,真帮实扶惠万民”的新时代定点扶贫新篇章。
 
image014.jpg
 
    工作人员介绍,2018年中阳县成功申报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县委、县政府把其作为“一把手”工程,借力“互联网+”,为中阳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插上腾飞的翅膀。电商运营服务企业北京佳仕百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互联网+”为动力,以“农村产品上行”为核心,以“品牌推广”为关键,以“物流配送”为保障,加快推进全县农村电子商务建设。截止7月底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农产品上行48000多单,下行配送15846件,累计发车240余次,日均订单200余件,峰值最高363件。全县物流行政村覆盖率已达80%,打通了农村电子商务生态体系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和工业品下行“最后一公里”。
 
   曹淑敏书记一行来到县电子商务O2O展销中心,在中阳县绿健食用菌有限责任公司展台前,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田安平介绍说,中阳县委、县政府将黑木耳项目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农业产业项目予以大力支持推广,2018年8月,通过专家验证和实地试种,2019年推广扩建了枝柯镇马家峪、师庄村,车鸣峪乡车鸣峪、闹泥、关上、弓阳村6个黑木耳种植项目基地。截至目前,已完成黑木耳菌棒栽植300万棒,其中100万棒进入采耳期。 计划到2021年全县黑木耳种植规模达到2000万棒,使该产业成为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
 
    中阳刺绣等手工艺品引起曹淑敏书记等领导极大的兴趣,驻足刺绣《清明上河图》前细细观赏,北京佳仕百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作品整体构图疏密有致,富有节奏感和韵律的变化,绣工精湛,作品精细整洁、平滑、无漏针乱针、针法一面倒、背面无团线、无线头外露、压线平整有序,山水树木等风景图案作色自然大气,赋予典雅气息,人物表情动作细腻入微,在尊重原作品的基础上,加入灵巧构思,使得整幅汴绣图洋溢着儒雅灵动之气,实为佳品。特别是被作品表现细腻,色泽丰富,牲畜、房屋、桥梁、树木等栩栩如生的图案,人物往来衣着不同,神情各异,活灵活现的表现手法所震撼,曹淑敏书记连声称赞高手在民间啊。
 
image008.jpg
 
    曹淑敏书记一行又走到中阳县富阳农牧专业合作社的展台前,仔细了解五谷杂粮系列产品,政府副县长苏睿介绍说,这家成立于2010年4月的企业,是中阳县下枣林乡阳坡村首家农字号扶贫主题合作社,也是市委常委、县委书记乔晓峰的联系点。合作社占地面积20余亩,拥有固定资产300余万元。合作社种植、加工、销售“黍甘丰”品牌农产品,主要经营粮食作物、蔬菜、坚果、水果、药材、花卉、牧草、饲养羊和农机服务。目前年产100吨的富硒小米和年产10万斤的富硒葡萄已上市,口感独特,营养丰富,深受消费者青睐。
 
    吕梁市委常委、中阳县委书记乔晓峰向曹淑敏书记一行介绍说,以喜庆、和美、吉祥为主题的中阳剪纸,吸收了汉画像石图案元素,保留了粗犷古朴的秦汉风骨,是收藏赠友、婚庆佳节、文化宣传的艺术珍品。中阳作为全省林业生态大县,森林覆盖率56.6%。柏叶、柏籽、柏根水滋养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中阳柏籽羊,调制出富有养生价值的“八珍汤”,也就是三晋美食——清和元“头脑”。中阳实施核桃富民战略二十多年来,全县已发展核桃树20万亩,特别是薄皮核桃富含钙镁锌硒等元素,被誉为“养生果”、“长寿果”、“益智果”。目前剪纸、柏籽羊、核桃已成为中阳“三宝”。下午曹淑敏书记一行还深入到下枣林乡阳坡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实地调研指导,详细了解站点功能、站长收入、农产品上行以及电商运营等基本情况,对中阳县电商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
 
image004.jpg
 
    调研中,曹淑敏书记一行表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精准扶贫决策部署,秉承“大北航、大产业、大扶贫”的“北航样本”,充分发挥人才、技术等方面优势,扎实推进定点扶贫工作,积极探索“消费扶贫+电商扶贫”的模式,通过在优购超市设置中阳特产专柜,推动中阳核桃、柏籽羊、剪纸、小米、土豆等大宗农产品进北航食堂,组织中阳特产爱心义买活动,建设中阳特产扶贫公益电商平台等系列措施,拓展中阳农特产品的销路,为农民增收开辟了新渠道,助推中阳县巩固脱贫摘帽成果,发展壮大区域经济,进一步助力吕梁脱贫攻坚和转型发展。
责任编辑: 刘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