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今日头条
投稿

中科院院士增选初步候选名单出炉:中科院清北复旦浙大居前五

2019-08-05 07:21:08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19年8月1日,中国科学院正式公布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名单,总计181位。其中,自数学物理学部29人,化学部28人,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32人,地学部27人,信息技术科学部26人,技术科学部39人。

 2019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学部分布

中科院清华北大复旦浙大位列前五

记者将按工作单位对候选人名单进行统计(注:以第一单位进行统计,高校附属医院候选人数纳入该高校统计,排序依据工作单位候选人数及拼音首字母)。

候选人来自75个不同工作单位。整体来看,中国科学院(包含其在全国各地的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候选人人数位列前五。

其中,中国科学院共有45人,数量领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有4人,是候选人数最多的研究所。

高校中,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各有10人,并列第一;复旦大学和浙江大学各有6人,并列第三;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各有5人,并列第五。东南大学和南京大学各有4人,国防科技大学、南开大学及中山大学各有3人。

值得一提的是,除清华北大和华东五校外,中南大学候选人人数最为领先。若干“双一流”名校外,首都医科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以及温州医科大学等高校也有候选人。

 201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高校榜

另外,国企和军队系统也贡献了多位院士候选人。2019年名单显示,工作单位名称中带有“解放军”的候选人共有7名;来自国企的候选人也有7名。

男性占比91%,平均年龄55.5岁

据候选人名单显示,181位候选人中共有16位女性,165位男性,男性占比达到91%。

 

2019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性别分布

从年龄分布来看,年龄在50-59岁区间的候选人有132人,占比72.9%。其中,56岁的候选人人数最多,共29人,其次为54岁,共23人。年龄在40-49岁区间的候选人有16人,年龄在60-69岁区间的有33人。

候选人平均年龄55.5岁。年龄最小的是来自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孙斌,今年42岁。年龄最大的是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刘吉平,今年68岁。

 2019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年龄分布

来自133个不同专业,物理化学8人

记者梳理发现,候选人来自133个不同专业。其中,物理化学专业人数最多,为8人;有机化学专业和凝聚态物理专业其次,各6人;基础数学专业第三,为5人。

 
   
2019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专业分布

根据中国科学院官网发布的《中国科学院关于推荐中国科学院院士候选人的通知》显示,2019年院士增选总名额为71名,其中支持新兴和交叉学科6名,支持国防和国家安全领域特别名额5名。

201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重点关注的新兴和交叉学科为:物理生物学、化学生物学、生物影像学、环境科学、信息与生物医学以及能源科学。

71名增选总名额中,除支持国防和国家安全领域的5个特别名额须待特推小组评审推荐后再划归相关学部使用外,其余66个分配如下:数学物理学部11名、化学部11名、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13名、地学部11名、信息技术科学部8名、技术科学部12名。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