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技 > 科技博览
投稿

避孕药——20世纪末最重大的经济变革

2020-03-16 06:35:56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作者:贝小戎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美国历史学家房龙写过一部《发明的故事》,介绍的大多是一些历史非常悠久的发明,如轮子、桥梁。英国经济学家蒂姆·哈福德写了一部《塑造世界经济的50项伟大发明》,除了犁、楔形文字、纸,其他的都非常现代,如空调、苹果手机、集装箱、条形码、奶粉、电子游戏,有许多是或者涉及一种建制或系统,而不是简单的物品,如银行、保险、公司。

避孕药——20世纪末最重大的经济变革

 

避孕药

哈福德说,避孕药“也许是20世纪末最重大的经济变革”。过去的几个世纪里,人们尝试了各种花样防止避孕。古埃及有鳄鱼粪,亚里士多德推荐雪松油,卡萨诺瓦用半个柠檬作为宫颈帽。

避孕套作为避孕药的替代品,是有失败率的。人们有时候不严格按照要求使用,导致避孕套有时会破裂或滑落,结果每100名性生活活跃的女性使用避孕套一年,有18人会怀孕。避孕药的失败率只有6%,安全性是避孕套的三倍。如果使用得当,失败率可以下降到5%。“而且负责正确使用避孕药的是女性,而不是她们笨手笨脚的伴侣。”

避孕药——20世纪末最重大的经济变革

 

如果没有避孕药,你现在就不会遇到那么多女性医生、牙医或律师,因为如果随时都有可能怀孕,她们就无法获得医生或律师资格。

避孕药还导致女性晚婚。避孕药出现之前,人们结婚比较早。为了事业发展而决定放弃性生活的女性可能到30岁才找对象,而那时几乎所有的好男人都已经结婚了。有了避孕药,未婚女性可以发生性行为,意外怀孕的风险大大降低了。每个人都开始晚婚。经济学家阿玛利亚·米勒的统计证明,女性在20多岁时如果推迟一年生育孩子,她一生的收入将上升10%。

电梯

电梯安全、可靠,但等电梯的时候我们都觉得心烦,“等候公共汽车或火车时,我们心甘情愿,电梯让我们等20秒,我们就会牢骚满腹。或许是因为坐电梯时,我们都觉得自己成了被运输的货物。电梯没有位置标识,显示屏也不显示方位信息,我们晕头转向,不知身处大楼的哪个角落。在电梯大堂放置长度相当的镜子,能让人感觉等待时间过得更快一些。”

避孕药——20世纪末最重大的经济变革

 

电梯的原型升降梯本身已经存在很久,据说阿基米德在古希腊时期就建过一部升降梯。1743年,路易十五在凡尔赛宫用一部升降梯秘密地拜访女主人。匈牙利、中国、埃及的升降梯都由牲畜升降。

地铁使高层建筑成为可能,“曾经我们只能接受六到七层高的建筑,而且顶层住的一般都是仆人、疯婆子或者为理想苦苦挣扎的艺术青年。电梯发明后,阁楼变成了阁楼公寓,顶层变成了套房。”

机器人

不要以为机器人很有未来感,现在已经有大量机器人在工作:世界机器人人口正在迅速膨胀——工业机器人的销量每年增长约13%,这意味着机器人的“出生率”几乎每5年翻一番。机器人正在做越来越多的事情,生菜采摘工、调酒师、医院的搬运工等等。

避孕药——20世纪末最重大的经济变革

 

机器人能提高效率,做一些危险的工作。但机器人的普及完全是好事吗?“对工人或整个社会而言,它们并非总是更好。比如自动取款机带来的一个好处就值得怀疑,银行柜员被解放出来,却去销售一些高风险的金融产品。可以想象,留给人类去做的一些工作实际上会更糟糕。”

如今,机器人的大脑比身体的进步更快。机器人能让飞机着陆,能在华尔街买卖股票,但它们不能打扫厕所。在仓库里有一种设备,告诉工人如何取东西,可以节省工人在通道上来回行走的时间。如果机器人在思维方面击败人类,而人们在把物品从货架上取走方面击败机器人,用机器人大脑来控制人体,就是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虽然人类听命于机器人显得很怪异。

塑料

作家苏珊·弗林克尔写过一本关于塑料的书,她花了一天的时间记下自己触摸到的塑料用品:电灯开关、马桶座、牙刷、牙膏等。她也注意到不是塑料的东西——卫生纸、木地板、瓷的水龙头。一天结束,她共列出了196件塑料制品,102件非塑料制品。全世界生产的塑料如此之多,要消耗石油产量的8%。

避孕药——20世纪末最重大的经济变革

 

有的塑料不能回收,如酚醛塑料,更多的塑料可以回收,但并没有回收。只有大约七分之一的塑料包装被回收,远远小于纸或钢。塑料最终埋入垃圾填埋场,化学物质会渗入地下水,进入海洋后,会被有些生物食用。有人预计,到2050年,海洋里的塑料比所有的鱼加起来都要重。

剃须刀和刀片

打印机的墨盒几乎跟打印机一样贵。制造商可以把打印机卖得很便宜,把墨盒卖得很贵。这种模式被称为两部分定价模式,也被称为“剃须刀与刀片”模式,先以低廉的价格卖给你剃须刀,然后以昂贵的价格卖刀片。这种例子还有:游戏机和游戏软件,索尼每出售一台Playstation4都会亏本,但只要玩家购买游戏,索尼就可以从中赚钱。胶囊咖啡机也是,雀巢卖咖啡机不赚钱,赚的是咖啡粉的钱。

避孕药——20世纪末最重大的经济变革

 

两部分定价何以行得通?因为消费者会考虑转换成本。想换一种胶囊,你就要哦新买一台咖啡机。在数字产品方面尤其可行。如果你的电子书阅读器上已经有了很多图书,切换到另一个平台就很麻烦。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