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育 > 体坛要闻
投稿

卫冕世界杯冠军 中国女排缘何十战全胜?

2019-09-30 07:23:53 来源: 综合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澎湃新闻、钱江晚报等报道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9月28日,中国队球员在比赛中庆祝得分。新华社记者贺灿铃摄

奋勇拼搏的中国女排姑娘们,收获了最甜美的回报。女排姑娘们,好样的!!

第5个世界杯冠军!第10个世界冠军!北京时间9月28日下午15点57分,中国女排3:0战胜塞尔维亚女排,提前一轮获得2019女排世界杯冠军,成为女排世界杯历史上唯一一个五冠王。郎平也拿到了自己排球生涯的第四个世界杯冠军,同样创造了历史。更值得骄傲的是,中国女排也捧起了三大赛中的第10个桂冠,追平古巴队。中国女排让球迷折服,让中国沸腾。

3:0横扫日本女排,干净利落; 3:2逆转巴西女排,惊心动魄; 3:0完胜美国女排,势如破竹。中国女排打出了勇气和自信,燃爆了中国,惊艳了世界。

按照单循环赛制规则,明天(29日),中国女排还将迎来最后一个对手阿根廷女排,中国女排有望以11胜0负的完美战绩结束本届世界杯。

中国女排缘何十战全胜?

本届世界杯,中国女排到目前为止10战全胜,其中多场比赛更是零封对手,有球迷开玩笑,“总看中国女排打比赛,都快忘了排球是五局三胜了。”在群强环伺的竞技场,女排姑娘们是如何立于不败之地呢?

队长朱婷是女排的超级“核武器”。她身体素质极佳,身高198公分,起跳能力强,扣球高度能达到3.3米。加之几乎无缺点的技战术能力,朱婷在女排运动员中独当一面。

2016年里约奥运会决赛,朱婷支撑整个中国女排夺冠。本届世界杯,她亦是多场比赛的得分王。对阵美国队,她砍下全场最高的23分,比美国队得分最高的前两位选手加起来还多。谈到朱婷,郎平赞赏有加,“队长是一个球队的核心,在场上起到领导鼓励球队的作用,还要在场上传达教练的很多意图。”

老队员技术成熟,新人快速成长,队员们合作默契,令对方战栗。张常宁、袁心玥竞技状态极好,年仅19岁的李盈莹一直得到中国女排教练组和外界的关注,王梦洁更是被洪钢评价为“中国女排第一位现代自由人”。主帅郎平则用兵如神,总能根据对手的特点将全队14张牌轮流打出,技术娴熟,变幻莫测。

此外,严谨的赛前准备和团结一致的赛场意志力也是球队的获胜秘诀。面对整体实力不如中国队的多米尼加女排,女排姑娘们仍然坚持赛前观看对手录像的习惯,利用间歇期在赛场训练,回到酒店继续进行力量和身体练习。

对阵卫冕最大对手美国队,球队进行了专门部署,通过发球破坏对手的一传,遏制其赖以成名的快攻。同时,球队在拦防方面也进行了针对性训练。零封美国队后,郎平依旧表示,“世界杯远未结束,每场比赛都很关键,不能有半点儿闪失,后面的比赛都是‘决赛’。”

“女排精神”历久弥新

中国女排在本届世界杯的精彩表现让人不禁联想到1981年。80年代初期,改革开放刚刚起步,正需要汇聚共识、振奋精神。中国女排创下的五连冠的奇迹,让“女排精神”发出时代最强音。30多年过去,中国已经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正朝着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迈步前进,虽然我们已不需要用金牌来证明强大,但为国争光的爱国主义精神、敢于争先的顽强拼搏精神,永远是振奋民族自信心的强大力量。什么是“女排精神”?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给了这种精神以全新的诠释:“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知道有时不会赢,也会竭尽全力,是一路虽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尘土,依然眼中坚定。”

20世纪80年代,女排精神的基本内涵为:无私奉献、团结协作、艰苦创业、自强不息。

30多年来,中国女排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历经岁月毫不褪色,队员换了一波又一波,球队的战绩也几经浮沉,但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竭尽全力、拼搏到底的“女排精神”内涵没有丢。赛场外,“女排精神”已经超越体育层面,成为鼓舞我们战胜困难的精神力量。如今再次被擦亮的“女排精神”,一定能够成为国人的精神财富,携裹着时代的气息历久弥新。

 

中国女排十冠王回眸

女排世界杯(5个冠军)

1981年

1981年中国女排以亚洲冠军的身份,参加了在日本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杯排球赛。比赛采用单循环制,经过了7轮28场激烈的比赛,1981年11月16日,中国队以7战全胜的成绩首次夺得世界杯赛冠军。郎平获“优秀运动员奖”。

1985年

1985年11月,主教练邓若增带领中国女排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四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中,以7战全胜的成绩,第四次荣膺冠军。郎平获“最佳选手奖”及“优秀选手奖”。

2003年

2003年11月15日,又是面对东道主日本队,又是只需赢两局就可以获得冠军,这次中国女排以3:0轻松击败对手,以11战全胜的战绩获得了阔别17年的世界冠军。

2015年

2015年9月6日,中国女排以10胜1负的战绩获得第12届女排世界杯冠军。

2019年

北京时间9月28日下午15点57分,中国女排3:0战胜塞尔维亚女排,提前一轮获得2019女排世界杯冠军,成为女排世界杯历史上唯一一个五冠王。

女排世锦赛(2个冠军)

1982年

1982年9月,在秘鲁利马举行的第9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中,中国队以9战8胜的战绩,这也是中国女排获得的第二个世界冠军。

1986年

1986年9月,第10届世界女排锦标赛在捷克斯洛伐克布拉格举行,在冠亚军决赛中,以张蓉芳执教的中国女排3:1胜古巴队,以八战八胜的佳绩,第五次夺得世界冠军。

女排奥运会(3个冠军)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女排首次参赛)

中国女排在决赛中3-0击败美国女排,获得金牌,实现了继1981年女排世界杯和1982年女排世锦赛冠军后的三连冠。

2004年雅典奥运会

最终陈忠和带领的中国女排在与俄罗斯女排决赛中,在先失两局的不利情况下,奇迹般地连扳三局逆转战胜俄罗斯,继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夺冠以来第二次在奥运会女排比赛中摘得金牌。

2016年里约奥运会

由郎平挂帅的中国女排在决赛激战四局以3-1翻盘塞尔维亚,继1984年洛杉矶和2004年雅典折桂,时隔12年第三次斩获奥运会冠军。

中国女排的下一站,东京奥运会!(完)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