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育 > 篮球风云
投稿

农民篮球赛里的土乡新面貌

2019-02-13 00:33: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下台二村的小广场展现着村民们幸福生活的新面貌。

  

  ↑2月10日,下台二村村民在篮球比赛中。(无人机拍摄) 当日,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台子乡下台二村举办了农民篮球赛,共有11支队伍88位村民参加了比赛。精彩的比赛为节日里的山村增添了欢乐祥和的气氛。篮球比赛是当地农民最为喜爱的运动方式之一。 新华社记者张宏祥摄

  新华社西宁2月11日电 题:农民篮球赛里的土乡新面貌

  新华社记者赵雅芳

  初春的高原,太阳明晃晃地照着,但寒风依旧刺骨。大年初六,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台子乡下台二村,一场农民篮球赛正在村里的健身广场上热火朝天地进行。

  “一社加油”“四社加油”……场上,身穿黄色、黑色队服的两支队伍正在激烈拼抢。场边,村民们围成一圈饶有兴致地观看,加油声、鼓掌声、欢笑声此起彼伏。

  武平世在对手的重重防守下顺利抢得一个篮板球,赢得了全场的欢呼。上半场刚开始不久,武平世就有些体力不支,细密的汗珠从他黝黑的脸上滑下。50岁的武平世是场上年纪最大的队员,虽然体力比不上年轻人,但他坚持打完了整场比赛,没有放弃任何一次拼抢和投篮的机会。

↑2月10日,下台二村村民戴桂礼(前右一)在比赛中突破上篮。  新华社记者张宏祥摄

  “我进了两个球,挺满意的,跟年轻人打球,让我觉得自己也年轻了。”农闲时节,武平世最喜欢的运动就是打篮球,每年他都会参加乡上和县里的篮球赛,但在自家村里打比赛,这还是头一回。

  武平世说,过去,下台二村大部分村民住在山上,入村土路崎岖难行,居住条件差,更没有健身活动场地,村民想打篮球,只能去邻村。

  下台二村党支部书记代云介绍,近两年,通过政府的危房改造项目和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下台二村全村538户全部搬迁到山下。新村通了自来水、修了硬化路,家家户户住上了新房。去年底,健身广场建成投入使用,篮球场、乒乓球桌、棋盘、健身器材等设施一应俱全,村民有了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39岁的刘永玉和队员们在空闲的篮球架下练习,为下一场比赛做准备。常年在外务工的他已有两年没有回乡过年,今年,村里的变化让他连连赞叹。

  “以前过年,大家没事干就聚在一起喝酒、打麻将,越喝心越烦,越打越发愁。今年没想到大家在一起锻炼身体,有说有笑,真正过了一个‘健康年’。”刘永玉说,这样一场篮球比赛,不仅能锻炼身心,也让村民关系更为紧密和谐。

  广场上,除了正在进行的比赛,青年人打篮球,孩子们打乒乓球,妇女们围成一圈踢毽子,老年人或是下棋,或是在健身器材上动动腿脚,晒晒太阳,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活力和幸福。

  代云说,近两年,村里从过去只种小麦、油菜、土豆这些传统农作物,转向种植大棚蔬菜和中药材,收入提高了,村民有了信心,也更有干劲,不少务工人员选择回乡,村庄也“年轻”起来了。

  下台二村的小广场展现着村民们幸福生活的新面貌。春节期间,下台二村举办了为期三天的首届农民运动会,篮球、乒乓球、拔河、踢毽子等多项体育活动让村民在体育运动中度过了一个别样的春节。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