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书画 > 展览
投稿

“自我有乾坤——吕寿琨与早期水墨运动”艺术展开幕

2018-03-18 21:19:16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临吴镇<渔父图>》 Wu Zhen’s Fisherman(1967年)

“自我有乾坤——吕寿琨与早期水墨运动”艺术展,3月16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从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及香港艺术馆挑选了51件上世纪40年代末至70年代初吕寿琨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展示其扎根传统而突破中西藩篱的力作。

生前被誉为香港“现代水墨运动”先驱的吕寿琨自幼接受了良好的文化与美术教育,除了精通中国古代画论,还临摹古代大师的经典之作,凭着对中国传统艺术与西方当代艺术的深刻认识,他发展出一套崭新的中国水墨画风格,既保留中国画的传统价值,亦糅合现代艺术创作与香港文化情怀,为香港“水墨运动”拉开序幕。此次展览全面而生动地呈现出吕寿琨的艺术创作脉络,其中不乏许多传承传统笔墨的山水画作品,如临摹吴镇的《渔父图》和倪瓒的《春风江亭》。在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看来,借由这些作品的传达,吕寿琨找到了实现自我文化身份的通道,展现出其独特的审美取向与艺术理念。香港艺术馆总馆长谭美儿介绍,吕先生生前在英国、美国及香港地区都有很多展出机会,可他抱憾的是未能在内地做过一次大型个展,“今天有机会把他的佳作带回他出生的地方,很让人感动。”

《绘画二号》

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馆、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联合主办,将持续展至4月14日。

责任编辑: 刘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