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书画 > 名人库
投稿

素处以默,象外传神——著名人物画家李稼夫作品赏析

2019-11-24 23:18:51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微信图片_20191124231226.jpg

   李稼夫 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农工民主党前进画院艺术顾问,农工党中央画院理事,中国艺术研究院山东翰林画院副院长,山东省泰山书画院副院长,山东将军画院理事,山东省书画家学会学术委员,华夏文化促进会常务理事。

微信图片_20191124231244.jpg

  【艺术评论】

                   素处以默,象外传神——著名人物画家李稼夫作品赏析

     夫以丹青描绘人物,由来尚矣!长康三毛,裴楷神明;瓦棺维摩,世称奇绝。是后子虔《游春》,惠风和煦;立本、道玄,皇仪极尽;叔言《夜宴》,宫欢妙绘。宋元以降,颇重山水,人物画作遂趋式微,然《清明上河》一图,足以补文人画作偏重山水之不足。元代人物绘画,走出佛殿皇宫之阙,步入士子才女之畴,诸如刘贯道之《消夏》、王振鹏之《伯牙鼓琴》、卫九鼎之《洛神赋图》、张渥之《九歌》、倪云林之肖像,皆一时之佳构也。逮及有明,徐良所绘之太白、殷善所画之钟馗,马、夏之《归去来兮》,洪绶之《屈子》,自是一代名作;更兼唐寅才子,精描仕女,尤为文人激赏。是后文人高士、渔夫樵民、老妪竖子,皆是画家描绘之对象,由是人物画之题材大为拓展,技艺亦臻于完善。尤为可喜者,乃是山水与人物二者之交融,遂将中华人物画艺推向极致。

    有齐鲁名士李稼夫者,古貌古心,恬然处世,闲居泉城,深慕彭泽之风,常怀南亩之志。步前贤之踵武,援一画笔描摹各种人物,数十年不辍,以故造诣高深,信乃承前启后之士也。稼夫所绘仕女清逸灵秀,笔墨精巧,绮而有致,艳而有骨。诸如玩月、琵琶、荷塘消夏、自度新词,皆以前人诗词妙语引发,足以引人步入高致;至于金陵裙钗之图,更是紬取《红楼》精华所绘。稼夫所绘烟霞隐者皆笔酣墨畅,无不气度非凡,骨格高妙,绝无故弄玄虚、变形夸饰之态。诸如爱莲、高士、归隐、七贤,浓富烟霞之色,超绝尘寰之阈,足以引人远离世情,高蹈方外。更有甚者,稼夫天资颖悟,信笔发轫于老子《道德》,妙写人物佳篇。诸如载营抱一、兵者不祥、上善若水、知雄守雌,无不睹画而生玄想,见人而具思辩,非大根器焉可凑泊乎!稼夫人物所涉题材甚广,诸如圣人尼甫之辈,名医扁鹊、时珍之伦,民俗寿星、钟馗之侪,悉在描画之中。尤为可贵者,乃是稼夫恪行药师法门,心口如一,是以画作涉猎释教,慧可立雪一图,具足禅悟高境,诚可引人发慧也。稼夫于人物画之外,亦旁涉山水、花鸟。其山水画作,多以写生为主,殊无雕琢文饰之痕,皴擦点染,皆具情态,恰如农耕稼穑、野趣天然。其花鸟之作多为即兴之构,纵横涂抹,自有法度,常于无意之间而妙就佳篇,令人啧啧称奇。

     通观稼夫之作,其取材清,其立意幽,其施色淡,其造境远,是以吾曩以清幽淡远四字概括其艺术风格。稼夫之画集,远离皇家辇毂,且略涉政治之人物于画集中几无立锥之地,由是形成其题材“清”之风格。次说立意幽,稼夫构画之命意,皆发乎其艺术奇想,或自诗词妙处落笔,或于古人行履高处着墨,或从景致佳处构图,或将人物心性付诸阿阇。加以剪材简洁,用笔无一夸饰,皆取本色本调,是以倍增其幽深意境。次说施色淡,稼夫作画,一律不用浓色,已成其一贯之艺术风格。惟其着色淡雅,故能引人进入清远之境,获取高雅之艺术享受。末了言其“造境远”,稼夫之创作能于浓重之中作淡远之想,以故其作无论远瞻近睹,皆具无穷之韵味。且品之愈久,韵致愈长,诚乃画中之逸品也。

    曩者吾览稼夫画作,讶无烟火之味,不敢近焉。迨今春泉城访友,见稼夫仪容端庄,待人霭如,诚具齐鲁君子之风,始以至交相托。及至府中,亲睹画室,相与畅谈,乃知稼夫非但胸中具万卷书,亦尽囊天下人物丘壑于胸次也。稼夫平昔虽素处以默,然其意在象外,是以落笔无论人物、山水、花草,无不臻于妙境,令人拍案惊奇。迩者稼夫将届耳顺之年,拟出版画集以嘉惠后学,丐序于愚。某不揣鄙陋,聊述数语于卷端,良祈后学览稼夫画集,能获人品与画品之双重提升,甚所望焉。时戊子岁三月廿二日,长沙企愚 蔡日新谨识于北郊之怀瑜居

【作品欣赏】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