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书画 > 名人库
投稿

保安逆袭成艺术家,一幅画估价1.2亿!

2018-06-06 23:33:15 来源:搜狐新闻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罗伯特·雷曼,美国人,生于1930年,今年已是88岁高龄。在西方艺术界,他被视作单色画、极简主义和观念主义艺术的重要人物。

雷曼大学读的是理科,然后又读了一年乔治·派博迪师范学院,他在这两所学校都只读了一年。1953年为了音乐梦想来到纽约,结果音乐家没当成,去了纽约现代艺术馆当了保安,而且一干就是七年。

《无题》,布面油画,63英寸x63英寸,1962

在当保安期间,雷曼开始自己的绘画创作。最开始创作时,雷曼受到了美国抽象表现主义后期代表画家的影响,例如德·库宁、杰克逊·波洛克、巴奈特·纽曼等。然而他们大多年龄大,阅历丰富,还有不少人是二战时期流亡到美国的难民。在他们的画里,无处不渗透着痛苦、激情、力量和神秘主义。

雷曼出生成长都在美国,二战结束时他还不到20岁,不能体验到老一辈抽象表现主义艺术家们的内心创伤。他所关心的,就是抽象表现主义绘画的作画过程,以及材料、肌理、空间关系等纯粹的形式语言。

《符号》,纤维板油画,1998

上世纪60年代末,雷曼开始进入创作巅峰期。他采用一种发光的白色颜料画在一层厚厚的、带有奶油色调的白纸上,作画时他会用胶带将画纸粘在墙上,等到颜料干了以后,再撕掉胶带,将画纸从墙上取下来,粘到泡沫塑料板上,并且故意留下了被撕掉的胶带的痕迹,以展示作画的过程。

《无题》,1961

这幅命名为《无题》的作品,是他刚刚脱离保安岗位不久的作品,创作于1961年。这幅画是一幅几乎完全空白、48.75寸乘以48.75寸的正方形油画。从远处看起来是白色的,但仔细观察,会发现正方形的画布上被涂上了厚厚一层颜料,在白色的表面,依稀有一些绿色和蓝色的痕迹。

2014年11月,苏富比拍卖这幅画作之前,估价已高达1500万至2000万美元(约9000万至1.2亿元人民币)。当时消息一出,在网上引发大规模围观。最终,《无题》以15005000美元(约合9189万元人民币)的成交。

罗伯特·雷曼作品

很多人都想一探究竟,这幅简单的画为什么这么值钱?

在这里,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极简主义。

罗伯特·雷曼作品

20世纪60年代,极简主义绘画在美国兴起,这在当时是一种先锋理念。在绘画上主要表现为平面化、简洁化,降低艺术家自身的情感表现,而朝单纯、逻辑的方向发展。对观众来说,这是对一般意义上的绘画的颠覆,甚至是终结。

罗伯特·雷曼作品

在雷曼这里,他走的就是绘画观念上的极端,虽然绘画好像没有直观的意象,但并不代表什么都没有,更多的是观念上的反叛和象征性意义。西方现代艺术是一步步往前走的,每一阶段都有不同的产物。极简主义走完一个阶段后,接着就是后现代艺术了。

罗伯特·雷曼作品

对于这类艺术的拍场高价,有拍卖界人士直言,“观念艺术卖的是形式。你可以不接受,但就是有人觉得这种观念‘够逆反、我喜欢’。一旦有人赞成或反对,它就成功了。你可以反对,越反对越成功。”

罗伯特·雷曼作品

“类似”的白色油画,罗伯特·雷曼创作了很多幅。他还举办了一个自己的画展,在白色的墙上挂了20多幅白色的作品,观众走进去就好像到了一个空荡的展厅。

雷曼称他一直在作品中尝试展现材料的原始面貌,他最著名的名言就是——“画什么不重要,怎样画才是个问题”。

这样“另类的艺术”,您看懂了吗?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