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食安 > 行业动态
投稿

文明之光永放光芒 ——甘肃省靖远县消防救援大队创省级精神文明单位纪实

2019-05-14 00:18:40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甘肃省靖远县消防救援大队以争创全省文明单位为目标,以“固基础、精业务、强素质、保平安”为中心,把争创文明单位作为倡导现代文明新风、树立消防队伍良好形象,使火灾防控水平得到了新提升,队伍整体建设迈上新台阶,为靖远消防事业的不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该大队先后被总队表彰为先进党组织;多年被支队评为先进单位;连续五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突出贡献单位;省级文明单位。

 
2018082323354942.jpg
 
     两人先后荣立二等功;10名指战员先后荣立三等功18次;2名指战员先后被市文明委评为“文明市民标兵”。
    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参与帮扶共建。大队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载体,立足队伍特色,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和帮扶共建活动。一是积极创建雷锋式消防队站,将雷锋精神细化到大队每一个岗位,延伸到队伍建设的方方面面,每年进行总结表彰。二是开展学雷锋消防志愿服务活动。依托人民群众,牵头成立消防志愿者组织10余个,人员达500余人,经常深入乡镇、社区普及消防知识,检查火灾隐患。三是以指战员为基本单元,5人一组组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5个,不定期对空巢老人、困难职工、残疾人、留守儿童进行结对帮扶,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四是联合靖远红色艺术团,广泛开展以“警民心连心、和谐一家亲”为主题的“营区开放日”活动。每月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校师生和群众代表走进消防队,亲身体验红门生活。通过开展“红门一日游”活动,增进了广大群众对消防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五是定期对消防志愿者进行培训,增强组织协调和管理能力。每个单位均配备一名组织能力强、热心公益的队长,确保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有序开展。六是大队继承发扬消防队伍优良传统,直接参与帮扶共建,为驻地帮扶村脱贫攻坚建言献策,每年春季送去近万元的春播资金和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计划投资5万元帮助修建排碱沟,使帮扶村道路硬化率达到100%。
 
2019030510293043.jpg
 
    创建道德讲堂,开展诵读实践,构建学习营区。大队始终将培育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与公民道德素质建设同部署,同落实,为构建和谐营区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一是道德讲堂效果明显。大队以二楼会议室为“道德讲堂”固定场所,与靖远县文化局原副局长贾汝恒老师结对合作,定期为全体指战员授课。深入开展以“三德”、“四好”、“五心”工程,突破理论灌输,用道德文化占据指战员思想阵地。拍摄微电影、微公益作品10部,在办公、生活场所设计制作了道德文化灯箱、文化开关和宣传走廊,通过点滴渗透和宣传,努力做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引领社会公德,传递正能量。二是诵读实践形式多样。制定《道德经典诵读活动实施方案》,通过宣传发动、诵读实践、巩固提高,全方位推动道德经典诵读活动深入开展。以《弟子规》、《增广贤文》等经典著作为重点,建立了“日学一篇、周学一书”的学习机制。通过开展“经典朗诵会”、“诵读音乐会”、“诵读擂台赛”等活动,让指战员在回顾经典、感悟经典中不断提高文化素养和道德素质。三是学习型营区创建有力。大队把建设学习型营区作为战斗力生成的重要载体,每周组织所属队伍开展书评活动,推荐了3600余条书目中的优秀段落、警句名言,通过网络、短信等载体与大家共享,号召指战员积极发表感言、体会共有1000多条。立足靖远红色资源,通过组织开展以“阅读红色书籍、举办红色讲堂、学唱红色歌曲、观看红色影视、参观红色圣地、重走红色路线、祭扫红色陵园”为主题的红色教育活动,用红色文化武装指战员头脑。
 
2018082323354942.jpg
 
    培育文明礼仪,传播文明风尚,弘扬勤俭作风。大队坚持以条令条例为依据,狠抓文明有礼培育、文明时尚传播等活动。一是文明有礼培育扎实有效。开设“文明礼仪专栏”,普及社会礼仪、生活礼仪、指战员礼仪知识。以“文明礼仪我先行”为主题,大力倡导和积极践行文明执法、文明服务、文明交往、文明就餐、文明出行等文明行为。广泛开展争创文明单位、文明窗口和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弘扬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制定了指战员文明有礼培育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采取安装远程监控系统、可视电话和3G图像传输系统等措施,对指战员文明有礼遵守情况进行可视化、数字化监控。二是文明风尚传播开展有力。积极营造浓厚的文明风尚传播氛围,在办公场设置宣传栏和宣传标语,在营区显要位置悬挂道德宣传牌或温馨提示语。结合“119”消防宣传日等重大活动,开展文明风尚短信发送活动。不断加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建设,保证时间,配齐设备,确保志愿者发挥传播文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三是勤俭节约风尚逐步形成。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做起,要求人人做勤俭节约的传播者。定期举办“弘扬艰苦奋斗优良传统、传承革命先辈英雄本色”专题教育。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除机密文件外,其它文件全部实行网上传输、办理;积极倡导“光盘”行动,在楼道、卫生间、食堂精心打造勤俭节约文化。定期开展“弘扬传统,艰苦奋斗”主题党日活动,建设红门影院,定期播放抗战纪录片,弘扬先辈优良传统。
 
2019040311211122.jpg
 
    唱响节日主题,丰富文体活动,增进群众关系。大队紧跟时代发展,依靠特色文化,坚持文化育警。一是节日文化主题鲜明。每逢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深入辖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开展一次“送祝福”活动。通过走村入户送祝福,群众关系更加密切融洽。开展一次法制宣传活动。以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消防法》等条令法规,进一步增强群众法制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开展一次文体活动。指战员与共建单位干部群众一起,开展曲艺、舞蹈等比赛等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开展一次走访慰问活动。走访社会单位和党委政府,听取意见建议;慰问辖区特困老人、空巢老人、老红军,让他们感受到党的关心和爱戴。二是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制定《营区文化建设三年规划》、《重大节日文体活动计划》等指导性文件12个。成立了篮球队和摄影、书画、文学等兴趣小组8个,认真落实“一队一精品”节目编演。建成了红门影院、荣誉室等。安装了营区广播系统,建设了集文化长廊、灯箱、警句名言、楼体亮化为一体的营区文化广场,为营区文化活动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IMG_2338.JPG
 
    坚持围绕中心,倾心守护平安,争当文明使者。大队全体指战员立足本职,在一次次“急难险重”任务中打头阵、挑重担,认真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的推动者、传播者。先后参与了青海玉树地震抗震救灾、甘南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抢险救援、2018北滩抗洪、“7.13”苯胺槽车泄漏事故处置等700余次应急救援任务,保护国家财产上千万元。同时,大力推行“阳光执法”,向社会公开办事程序、办理时限、办理结果、监督方式、社会承诺等办事制度,率先推行了“主官负责制”和“一站式”服务,坚持以“四个一”为服务标准,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消防工作的新期待和新要求。以消防宣传“五进”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社会化    消防宣传活动。通过开放消防站、设立大型户外消防公益广告、发送手机短信等形式,树立了“亲民爱民消防”新形象。
    精神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它如同灯塔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又胜似母亲,孕育着文明和希望。靖远大队一班人将以此次为契机,进一步发挥文明单位表率作用,将精神文明建设内化于心、外化于型,不断进取、开拓创新,继续发扬和传承精神文明的硕果。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