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风云人物
投稿

江苏首富挺进千亿军团,曾是普通职员,今身家1750亿超王健林

2019-10-14 00:43:11 来源:市界 作者:彭硕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10月10日,“胡润百富榜”发布,一对“卖药”夫妇突然杀进前十,以1750亿身家和碧桂园公主杨惠妍一起并列第五,成为本次榜单中的最大黑马。

这对夫妇就是孙飘扬、钟慧娟夫妇。从上次榜单发布至今短短一年时间里,二人身家增加925亿元,较去年翻了一倍多。

市界注意到,“药神”夫妻并非传统的“夫唱妇随”,而是“强强联合”:夫妻各自独立运作一家公司,丈夫是医药界“市值一哥”恒瑞医药掌门人,妻子则执掌翰森制药——现为港股市值最大的医药类上市公司。

在胡润看来,“孙飘扬、钟慧娟夫妇创造了一个世界第一,夫妻两人都创立了规模可观的独立企业。”自2016年以来,这对夫妻已连续三年蝉联医药领域富豪榜首,并于今年登顶成为江苏省首富。

“药神夫妇”手握4000亿市值公司

身家超过王健林

近年来,孙飘扬夫妇身家变化巨大,财富增值速度可以用“一天一个变化”来形容。

胡润富豪榜榜单显示,2017年,孙飘扬夫妇身家还只有590亿元,排名总榜单27位;2018年,二人身家上升到825亿元,杀进总榜前20;到2019年时,他们的排名已晋升到第5,并凭借1750亿身家一举超越“前首富”王健林家族(总资产1200亿元、位列榜单第9)。

孙飘扬夫妇身家的“日新月异”,与其身后公司的不俗实力有着直接关系。

孙飘扬掌舵的恒瑞医药,是中国抗肿瘤药生产的龙头企业,在医药行业享有“中国药神”美誉。有业内人士曾向媒体表示,“恒瑞医药是中国医药企业中的龙头,不管是仿制药还是创新药,它的整体实力都是最强的。”

最新收盘数据显示,恒瑞医药总市值3688亿元,与A股市值排名第二的迈瑞医疗的差距高达1400亿元。孙飘扬在其中持有21.57%的股权。

钟慧娟,则是港股上市公司翰森制药的掌门人,旗下主打产品同样是抗癌药物。当前,公司最新市值为1424亿港元,继续雄踞港股医药类公司市值第一的宝座。根据招股数据,翰森制药第一大股东为持股75.66%的Stellar Infinity,由家族信托Sunrise信托受益人钟慧娟及女儿孙远共同持有。

江苏首富挺进千亿军团,曾是普通职员,今身家1750亿超王健林

▲ 翰森制药董事会主席兼CEO钟慧娟庆祝成功上市 (图源:视觉中国)

Wind数据显示,2018年10月11日起至今,恒瑞医药股价上涨72.63%。瀚森制药则在今年6月14日港股挂牌上市,其最新股价较发行价格已上涨26.25%。

值得关注的是,因两家企业”身份亲密”,翰森制药曾多次被指为“夫妻店”和“影子公司”,不少人将瀚森制药成功的主要原因归结为孙飘扬在背后发挥作用。但随着近年钟慧娟带领的翰森制药业绩突飞猛进,媒体才逐渐正视起钟慧娟本人的努力。

2017年,胡润研究院曾如此评论豪森药业:“厚积薄发的豪森药业,在钟慧娟的领导下大有赶超恒瑞医药之势。正在谋划的豪森香港上市,或将使钟慧娟的个人财富井喷。”字数不多,但不吝对钟慧娟的溢美之辞。

一段普通职员的逆袭史

丈夫曾因“太过普通”没办法晋升

正如“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江苏首富夫妻的财富传奇背后,是一段普通职员的逆袭史。

孙飘扬于1958年出生于江苏淮安金湖。1982年,他从医药界的黄埔军校——中国药科大学化学制药专业毕业之后,被分配到了连云港制药厂担任技术员。

有报道称,一开始,其貌不扬的孙飘扬并不受器重,在厂里只不过是一个普通的技术员。见证过这段历史的一位知情人曾说,当时无论从哪个层面看去,孙飘扬都太过普通,一直得不到升迁。

但孙飘扬本身扎实的技术实力最终让他得以脱颖而出,并受到上级赏识。1990年,连云港制药经营步履维艰、陷入困境,时年32岁的孙飘扬临危受命,挑起了厂长的重担。

技术出身孙飘扬很快给厂子开出了药方——开发“新、特”药。次年,他便斥巨资购入抗癌药异环磷酰胺的专利权,引起厂内轰动。所幸,这款抗癌药在研制成功后一下子成为公司的销售爆款。经过一步步努力,孙飘扬成功带领连云港制药厂起死回生,短短几年间,药厂销售收入便突破亿元大关。孙飘扬也因此在厂里站稳了脚跟。

江苏首富挺进千亿军团,曾是普通职员,今身家1750亿超王健林

▲ 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图源:视觉中国)

对于孙飘扬来说,2003年是他收获果实的一年。这一年开始,已改名恒瑞医药的连云港制药厂正式启动股权分置改革,为期三年。这期间孙飘扬通过MBO(管理层收购)的方式,实现了对恒瑞医药的控股,并最终成为了公司实际控制人。

相比于丈夫,妻子钟慧娟的成功之路则有些不同。

1982年,钟慧娟在获得江苏师范大学化学专业本科学位后,在连云港延安中学任职化学老师,后又在连云港药监局呆过一段时间。1995年,丈夫孙飘扬与一位香港老板合伙开设医药公司,因孙飘扬抽不开身,钟慧娟只好出马,以创始人的身份加入豪森药业,一路从执行副总经理、总经理做到董事长和总裁。这才有了日后千亿市值的上市公司。

接班女儿低调神秘

或超越杨惠妍成新任女首富

作为手握两家千亿市值公司的新锐富豪势力代表,外界对孙飘扬夫妇自然是充满好奇。不过遗憾的是,网上很少找到其专访资料。不仅如此,二人事业的接班人——独女孙远也十分低调,甚至可以称得上有些神秘。

与碧桂园掌门人杨惠妍类似,大学毕业之前,孙飘扬夫妇的女儿孙远曾低调到连资料和照片都难以寻见(直至今日,外界依旧不知道其具体外貌)。少量资料显示,孙远出生于1987年,现年32岁。2007年6月,她从剑桥大学生物医学专业毕业,后进入母亲的江苏豪森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翰森制药实体)工作,担任董事。现任公司执行董事。

然而,随着父母的日渐迟暮,孙远终究还是要和杨惠妍一样暴露在聚光灯下。孙飘扬今年已经61岁,钟慧娟也到了知天命的年纪,夫妻上千亿财富的继承问题终将不可避免地被摆上台前。

上文中提到,孙远已通过家族信托的方式,和母亲一起握有瀚森制药7成以上股权。在其继承完成父亲的上市公司股权后,其控制的两家上市公司综合市值将超过4000亿元,个人财富也很有可能超过杨惠妍(现身家1750亿元)成为中国的新女首富。

据媒体报道,孙远自身已隐隐透露出女强人气质,担任公司执行董事的她是个实干派,工作较为负责,如今已是企业管理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