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风云人物
投稿

港交所首位女主席——“铁娘子”史美伦

2018-07-20 10:21:09 来源:作家文摘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null

香港女强人人才辈出,继林郑月娥出任本港首位女特首后,4月26日香港交易所也迎来了首位主席,就是有「铁娘子」之称的史美伦。相信内地股民对她也相当熟悉,她也曾担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职务,成为中国金融官场中罕有的女将。

null

史美伦与特首

现年68岁的史美伦,是香港金融界重磅人物,并且是少有精通中港两地金融市场的精英。律师出身的史美伦,早于1991年便于香港证监会任职,最高升至证监会副主席职位,并成功为香港引入国企来港上市,亦为中国国企改革记下一功,因而获得当时的中国副总理朱镕基赏识。于2001年离开香港证监会后,便被朱镕基推荐为中国证监会副主席,为中国证券市场改革进一步作出贡献,并成为来自境外首位副部级官员,亦是中国金融市场中最高级的女性官员,也是首位副部级官员的香港人。

获朱镕基信任

在中国证监会工作期间,她被内地股民起了个绰号「查死你们」(「查史美伦」普通话谐音),原因是她强悍的作风,并拥有丰富法律界和监管机构工作经验,协助中国证监会打击大量造假公司,令内地股市卷起了监管风暴,因而得名,部份媒体则形容史美伦为「铁娘子」。不过史美伦则形容自己「容易相处」,事源记者今天问她,香港证监会主席一职即将换届,对此她有甚么期望?

她就这样回答,称自己能与各方协调。

null

查氏家族

自2004年9月离任中国证监会职务后,这名中港女强人便一直为特区政府所器重,同年获邀加入行政会议成员至今。而2006至2012年亦曾任港交所独立非执行董事。今天,她仍担任中证监国际顾问委员会副主席以及中银监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是少数在内地出任要职的港人;亦是香港金融发展局的主席。在香港金融市场,无论是监管者、建言者、以至推行者,她都一一做了,可谓是全方位的金融专才。

如何打动史美伦芳心?

要如何获取铁娘子的信任?

或且可以从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与史美伦的一次交手,掌握一点线索。李小加26日与刚上任主席的史美伦一起会见传媒,自动爆料他如何打动史美伦的芳心。话说9年前差不多都是这几天,李小加第一次到港交所与董事会会面,其实是一次面试,当时港交所正在寻找新的行政总裁继任人,而当天跟他会面的,正是史美伦,她当时是港交所独立非执行董事,负责选拔行政总裁。当时史美伦向他提出的第一条问题,「为何你可以胜任做行政总裁这个职位?」李小加如何回应?他说,「我不能胜任,因为我没有管理公司经验,对IT(信息科技)也不懂,也不懂广东话。」但却因此打动史美伦,因为史美伦认为他,「自己能主动承认不足之处!」9年前李小加就此被史美伦引入了港交所,出任行政总裁职位。

null

史美伦与年轻李小加

要了解史美伦对香港金融市场发展的思路,或且可以从她出任主席的香港金融发展局,发表有关推动香港金融市场发展的建议,可窥见一斑。

金发局曾表示,不赞成将企业持有同股不同权另行咨询,指香港不可再浪费时间;并指港交所如不接受企业持有特权股份,将会削弱竞争力,令香港吸引力较其他主要市场大大降低;金发局又支持同股不同权公司于主板上市,不用独立再开设创新板块;并曾反对证监会2016年提出的上市监管架构改革。

null

史美伦与金发局

林郑月娥的金融智囊

史美伦的金融资历无容置疑,作为特首林郑月娥金融「四大支柱」之一,林郑月娥便曾称赞她金融经验非常丰富。港交所前主席周松岗亦称,史美伦在金融界年资长,亦曾担任港交所董事6年,相信在经验和知识方面都有助推动港交所发展。香港证券业协会主席张为国亦表示,史美伦是金融业重量级人物,以她在内地的人脉以及工作经验,将有助中港两地金融市场加强融合。立法会议员张华峰亦形容,她熟悉监管及法律,思维宏观及国际化,但对本地经纪支持不足。

出任港交所主席后,史美伦简述了未来两大工作重点,港交所将会进入下一个三年(2019-2021)战略计划,现要进行筹备工作;还有刚公布的新上市规则,也要好好地落实。面对世界股票市场激烈竞争,她再三强调,香港以至港交所都需要走在竞争前端,自身增值,自强不息。

大家都期待着,与中国金融市场有良好关系的史美伦,能带领香港交易再上一层楼。

null

史美伦与董建华

史美伦简历

学历

*美国圣塔克拉拉大学法学博士

现任职务

*新任港交所主席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际顾问委员会副主席

*中国银行业监督委员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

*金融领导委员会委员

*金融发展局主席

以往职务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香港特别行政区人大代表

*港交所独立非执行董事(2006年至2012年)

*证监会副主席(1998年至2001年)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2001-2004)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