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旅游 > 旅游新闻
投稿

国庆假期旅游人次将达8亿,网友:你们去看人吧,我家里蹲

2019-10-01 06:53:12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国庆假期旅游人次将达8亿,网友:你们去看人吧,我家里蹲

 

 

“十一”你准备出去玩吗?

 

据文化和旅游部消息,2018年国庆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26亿人次,同比增长9.43%。携程发布的报告预测,2019年国庆旅游人次有望达到近8亿。

相关话题登上社交平台热搜榜,“怎么过国庆假期?”引发网友热议:“当然要出去玩,好不容易有个长假!”“我也想成为8亿分之一,奈何要加班啊。”“是没被挤怕吗?当然是‘瘫’在家里最舒服了!”

 

玩到地老天荒

 

“有七天时间,在家待着太浪费了。”

大学生楚琦每年都会选择外出旅行。去年她和家人自驾去了银川,今年她打算和男友去内蒙古草原“看星星看日出”。

小闻也抢到了10月3日从北京到北戴河的车票。平时要上班,周末出门旅游太匆忙,喜欢大海的她要充分享受国庆长假。“但酒店价格翻了好几倍,景区附近的快捷酒店一晚都要四五百,我和朋友只能住民宿了。”

国庆假期一直是旅游高峰期。

文化和旅游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国庆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26亿人次,同比增长9.4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990.8亿元,同比增长9.04%。按照这一趋势,携程发布的《2019国庆旅游趋势预测报告》预测今年国庆旅游人次有望达到近8亿。

报告显示,上海、北京、广州、成都、深圳等城市的游客更喜欢在“十一”出行。在年龄分布上,80后人数最多,占比达到31%,90后游客达到了22%。

 

国庆假期旅游人次将达8亿,网友:你们去看人吧,我家里蹲

 

 

 

这些游客最喜欢去哪里旅游?“今年‘十一’,境内游预订异常火爆。”中国旅行社协会联合途牛旅游网对外发布的《2019国庆黄金周旅游趋势报告》称,境内游热门目的地包括云南、海南、西北连线、新疆、四川、广西、福建、广东、华北连线、陕西,“南下西进”趋势明显。其中,赏秋游成为境内游的一大主流消费趋势。

境外游也是一大潮流。国家统计局官网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出境旅游人数目前稳居世界第1位,是全球最大的出境游市场。

“玩到地老天荒!”公司职员小米平时常加班,工作压力大,每遇到假期都会选择出门旅游。她8月份就买好了国庆期间往返东南亚的机票,准备连上年假和周末,把越南、老挝和泰国都玩一遍。“到时候手机关机,每天吃吃喝喝逛逛,谁都不要联系我。”

“今年国庆假期世界各地都有中国游客的踪影。”携程的报告显示,预订了国庆旅游产品的用户中,出境游客比例超过了60%。

其中,日本、泰国、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等最受青睐。东南亚仍是中国游客最集中的海外旅游目的地,同时跟团游客前往欧洲的人数也增加明显。

 

家里蹲

 

“跨过山和大海,去看人山人海。”

和“勇敢”出门游玩的人不同,为避开被“人人人人人”支配的恐惧,有网友表示要“躲家里看看电影喝喝咖啡打打游戏,你们去看人吧”。

“人太多了!不是去了就能玩好的。”芷菲在太原工作,去年国庆假期她和男友在上海玩了10天,但由于游客太多,体验并不好。“玩了3遍旋转木马,3遍旋转茶杯。”在欢乐谷,他们没有玩到最想玩的木质过山车,只能选择排队少的项目。

吸取去年的教训,她决定今年“不蹚浑水”了,让异地的男友请假错开高峰回来,两人一起在附近转转,在家里做大餐享受二人时光。男友也表示不想出去玩了,“回来感受家的感觉”。

有类似计划的人不在少数。每日经济新闻以“国庆假期你准备怎么玩”为题发起的投票显示,共有19.9万人参与,其中62.4%的人选择了“家里蹲”。

往年情况也相同。微信发布的2018国庆数据报告显示,去年国庆节期间,全国共有2100万位微信用户的日运动量少于100步,其中80、90后占比达56%。

“蹲”在家里做什么呢?有搞笑的网友做了精辟总结——1号在家看全国高速堵车,2号在家看各地景区排队,3号在家看全国酒店涨价,4号在家看游客到处吃喝玩乐变成胖子,5号在家看游客到处被宰,6号在家看全国高速又堵,7号在家看东南西北进不了城。

游客多是实情,堵车也是长假必然会出现的景象。

百度地图近日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中国天气网、携程、百度百科发布的《2019年国庆节假期出行预测报告》显示,国庆节假期北京、长春、乐山将位列易堵城市前三。十大易堵景区中,西安有3个景点上榜,其中预计周边道路最为拥堵的景区是陕西历史博物馆,平均速度将降至约15公里/每小时。

 

国庆假期旅游人次将达8亿,网友:你们去看人吧,我家里蹲

 

 

 

在全国高速交通状况上,10月1日零点就将拉开高速拥堵的序幕,并在当天上午10点出现去程拥堵最高峰。其中,全国的去程高速易堵路段主要分布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返程方面,因国庆节假期持续时间较长,预计返程出行较为分散,返程高速易堵路段则主要集中在京津冀地区。

 

加班

 

“回家参加婚礼,给人家送钱去!”小冬每年国庆假期都会回东北的老家,“平时假太少了,就‘十一’和春节假期长,可以回去陪陪家人”。

程序员成伟也打算利用长假回山东老家陪陪父母,“打过年来还没回去过。”高校教师金子也计划假期和老公自驾回老家看望年事已高的婆婆。

去年国庆,文兵一家自驾去山西玩了一周,春节期间又出国玩了一趟,今年国庆暂时没有出游的打算。“出去玩的机会挺多,国庆想着带孩子回家陪陪老人。”文兵说道。

比起出门旅游、在家休息和回老家探亲,有一部分人最无奈。

“不放假,也没有三倍工资。”北京一送餐员抱怨称,更糟糕的是大家出门去了,没有人点外卖,自己订单少反而更挣不到钱。

“和朋友们简单聚聚就好。”今年国庆有一系列庆祝活动,身为记者的丹蓉必须要严阵以待,所以“十一”多半会在加班中度过。“假短、人多、自己穷。”她总结调侃道。

在“国庆你准备去哪里?”的相关网络投票下,不少网友纷纷抗议:怎么没有“加班”这么重要的一项?

微信的数据也显示,2018年国庆期间,深圳、上海、北京聚集了最多的“工作狂”,而零售业、制造业和IT服务业的员工活跃度高。

久而久之,“工作狂”学会了自嘲。每到长假,朋友圈总会被一篇题为“国庆七天长假,去哪儿人最少还便宜?”的文章刷屏,网友往往会写上一段转发推荐语:“工作原因去过几次,免签,十一确实人少,根本不需要排队,环境也好。最主要是没强制性消费,还全面覆盖WIFI。确实不错,良心推荐。”

点开一看,全文赫然写着两个字:单位(公司)。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