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投稿

中国互联网巨头进行大动作 下个必争之地在这领域

2018-10-30 05:48:49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财富中文网10月26日发表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投资学教授Jeffrey Towson的文章,该文章认为,“城市服务”是今年的热门话题。可以看到,中国的数字巨头们都在这一领域内有大动作。

巨头纷纷进入

文章盘点,腾讯控股的美团点评收购了摩拜单车(一个共享单车平台),并且还就网约车(也是一项城市服务)有过一些尝试。目前美团仍然还是一家服务企业(包括送餐、酒店和餐馆预订等),但是显然正在向交通运输和其他城市服务扩张,并且还开设了两家“新零售”超市。

网约车巨头滴滴出行已经在大约5座城市推出了送餐服务,并且已经获得Booking控股公司的5亿美元投资。这似乎表明滴滴正在向旅游和酒店业进军。另外,滴滴还向所有的有车人士开放了自己的司机服务平台(小桔车服),因此也是在深化移动服务,并在此基础上带来全新的增值服务。

阿里巴巴多方出击,从电子商务扩张至城市服务,目前已经推出了酒店预订平台(飞猪旅行),涉足了共享单车领域(哈罗单车),而且有各种迹象表明其会通过高德地图进入网约车领域。最重要的是,阿里巴巴在饿了么、口碑和整个送餐行业都有大动作。阿里巴巴集团的副主席蔡崇信表示:“随着中国中产阶层人口不断壮大,并且此类消费者对高质量生活方式日益趋之若鹜,阿里巴巴零售、娱乐和城市服务三管齐下的消费者策略也将成为集团价值创建的长期推手。”

另外,阿里巴巴的所有“新零售”项目都依赖于城市服务,包括配送和店内服务。其盒马鲜生超市同时提供食物烹饪、美容服务等(盒马鲜生实际就是一个“生鲜食品超市+物流配送+服务平台”的综合体)。配送服务极大融入了其所有新零售业态(夫妻小店、便利店、超市、百货商场等)中。

携程持续进行国际扩张,目前仍然主要以酒店业和旅游业为重心。公司提供酒店、火车票预订和跟团游产品,同时也在不断实现旅游和短途游的定制化,并且已经在向网约车领域迈进。

争夺消费者的战争进入新阶段

所以,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何如此多的中国数字化巨头目前都在进军城市服务领域?

文章认为,简单来说,原因是相邻业态之间可以轻松实现协作效应。已经拥有大量客户(和数据)时就能够轻松添加全新的相关服务。例如:阿里巴巴的用户购买哈罗单车骑行卡便可以成为饿了么的超级会员,还可以通过哈罗单车的App进入饿了么平台。这其中的客户获得成本是极低的。

然而,更重要的是,争夺中国消费者和其日益增长的可自由支配收入的大战已经进入了全新阶段。

文章称,上述巨头企业各自都主导着一个特定的领域(滴滴是移动出行的老大;阿里巴巴是电商中的王者;携程是旅游业/酒店业的大拿;美团则是送餐领域的领军者)。然而,这些企业都在自己推出的内容里添加了城市服务,以满足自身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期望。要提供日益综合化且无缝的产品和服务是相当有压力的。所有企业都在设法跟上客户的步伐,没有人希望沦为败者。问题在于没有人真正知道行业的极限在哪里。

三大转变

文章认为,在目前的中国城市服务领域内同时发生着以下三大转变:

1。 中国的服务企业正在走向数字化

零售商和产品卖家早已实现数字化,并且首当其冲地转移到了线上(包括阿里巴巴、京东、唯品会和拼多多)。而服务企业目前也在纷纷效法。美团便是其中的先驱者,该公司首先推出了餐馆线上预订和配送服务。这让他们收获了大量潜在客户,又在小型服务企业和中国消费者之间创建了一个双向中间平台。

美团还由此在自己的各大平台上添加了多项服务(酒店预订、美容预约、电影票预订),并且还在日益实现餐馆和其他小型服务企业业务的数字化。美团为这些企业提供库存管理、运营软件、供应链专业知识、融资和其他数字工具。这对于小型企业是一大幸事,也帮助美团在平台面向企业的这一侧整合了消费者的转移成本。

2。 线上零售商向线下转移(反之亦然)

这是一种新型的零售,将线上资产和实体资产整合于成一种无缝的、由数据驱动的消费者体验中。其始于便利店和超市,但也在向百货商场、时尚/奢侈品、医疗、金融服务等次级行业发展。在线上资产中添加实体资产的做法让电商企业具备了全新的能力,能够增加更多店内服务。同时,事实证明配送(一项服务)对于所有新型零售企业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

3。 电商企业向综合性B2C市场演变

中国规模最大的数字消费巨头(阿里巴巴、京东、腾讯)都在逐步添加更多产品和服务,正在成为满足消费者一切所需的超级App。而这就是终极的B2C市场。这样的演变将到怎样的程度,目前尚不得而知。但目前这样的趋势是很强劲的。

竞争残酷 或将“赢者通吃”

文章认为,所有巨头都在涌向城市服务领域,而目前竞争已经达到白热化。例如:

饿了么就配送服务(包括送餐、配送百货和药品)与美团打响了“夏季战役”。双方为争夺市场份额已经砸下了数亿美元的资金。

瑞幸咖啡针对零售咖啡实行消费者补贴。而目前星巴克已经与阿里巴巴就配送(以及其他一些服务)达成合作,这直接刺激瑞幸咖啡也与微信达成了合作。

文章称,局面已经一发不可收拾。

不过需要记住的是,数字化竞争一般都会走向“赢者通吃”的格局,其中的边际成本较低,同时还存在积极的网络效应(以及其他一些因素)。所以,想要最终存活,就只能是第1或第2。而这意味着竞争会相当残酷(想想当年Uber和滴滴的大战)。

此外,这些公司还要不断去争夺数据这项新兴的关键资源。用人工智能专家李开复博士的话来说:“如果数据是新型石油,那么中国就是新生的沙特阿拉伯。”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