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教育直通车
投稿

看电影 学法律 济南中小学“试水”微电影普法

2019-11-26 00:21:07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王达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小巷子里结伙抢钱、恋爱不成砸伤女友、被电信诈骗转而又骗别人——十部普法微电影精彩的镜头,让济南历城职业中专礼堂里三百多名学生屏气凝神地观看,大家生怕错过了任何一个细节。这是济南普法微电影进学校的一个场景,当天,普法微电影连续播放了三场,近千名十五六岁的孩子观看了内容丰富的普法微电影。

    观影结束后,杨立鹏同学深有感触地说:“收看了这些电影,强化了我的法律知识和安全知识,让我学会用法律知识保护自己,也帮我学会了明辨是非,远离违法犯罪,拒绝‘黄赌毒’!”
   
    看电影、学法律,这是济南市青少年普法的一个有益尝试。今年以来,由济南市检察院、团市委、济南市教育局、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济南阳光助学中心等五单位联合录制的系列青少年普法系列微电影,并陆续到济南各大中小学播放。据悉,系列微电影包括法律常识、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戒毒、防拐骗、防侵害、防意外、应急常识、犯罪预防等方面,已有二十多部拍摄完成,并陆续到三十多家中小学进行了播放。
     
    由于都是由真实案例改编,本系列电影深受中小学生的欢迎。在山师附小播放时,三场次三个年级观看了普法微电影,一次就有近千名孩子接受了妙趣横生的普法熏陶。看到孩子了非常聚精会神地观看,该校党委副书记张宁深有感触地说:“孩子的专注程度说明,孩子身边的教育是真教育,对孩子普法,最需要这种接地气的教育方式。”
     
    阳光助学负责人吴允波介绍说,我国目前已经进入“七五普法”阶段,经过三十多年的普法,青少年普法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不可否认,目前青少年普法形式多数是讲讲课发发材料,请干警讲讲课,形式和内容都比较单一。从全国范围来看,媒体上还没有针对少儿普法的栏目,利用微电影的形式普法还比较罕见。济南五单位通过微电影在中小学普法,在全国都是首创。从实践来看,本项目深受青少年欢迎,也说明青少年普法形式亟待创新。可以说,本项目是青少年普法形势和内容的积极尝试。
     
    在历城职业中专播放普法微电影后,学校结合案例做了法治报告,还组织学生开展了观后感征文比赛。该校副校长江长爱认为,这些普法微电影的内容都是发生在孩子身边的事情,有非常强的针对性。孩子观看后,再举行法治讲座和征文比赛的形式,能深化普法效果。
      
    近日,大连市一个13岁男孩杀死了一个10岁的女孩,在全国引起了广泛的讨论。大家既惊讶于13岁男孩为何这么穷凶极恶,又惊讶于10岁女孩安全常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的匮乏。
     
    阳光助学志愿者曾走访过几十位违法犯罪的孩子,发现他们对违法犯罪行为不以为然,主要是三个原因:一是不懂法,觉得欺负同学、偷点东西没什么大不了,不知道哪些是违法犯罪行为。二是侥幸心理。觉得自己干坏事不会被发现,不会受到惩罚。三是刷存在感,通过违法犯罪行为显现自己的与众不同。
   
   “济南普法微电影让孩子来演,让同龄的孩子来看,易于孩子接受。这种形式也利于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学到基础的法律知识,学会用法律知识保护自己,远离意外伤害。再者,帮孩子树立法律底线意识,利于他们长大后做守法有用公民。”济南市检察院新闻宣传办公室主任刘军介绍说,本活动将持续开展下去,让普法微电影惠及更多的孩子,也探索出一条青少年普法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