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大学小院
投稿

人生最重要的考核指标是什么?山东省济南第三中学抢先

2021-09-04 06:29:35 来源:大众网 今日报道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微信图片_20210904063512.jpg  

                        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基

    山东,是公认的教育大省。2021年全国高考总人数超过1078万人,山东考生数量接近80万人,位居全国第二。鲁地历来重视教育,作为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孔子提出的“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等办学理念一直影响着教育教学的发展。“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济南,在教育资源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建于1948年的济南三中,历史悠久,是山东省首批省重点中学。有不少教育家、行业专家在此任教,从这里走出去了包括3名中科院院士在内的数万名优秀毕业生。每一个做教育的人,几乎都会被问到一个问题:什么是好的教育,如何做教育?一千人有一千个不同的答案。这个问题,对于有着30年的教龄,济南三中党委书记、校长宋金波来说,也是一个“难解”之题。他说,从大的环境来说,学校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从小的方面来说,家长希望培养出成绩优异的孩子。承接了这两个需求的学校,如何做好平衡工作,这是摆在面前的难题。
 
微信图片_20210904063517.jpg
      济南三中党委书记、校长宋金波
 
    通过这些年的探索,宋金波认为,现阶段,好的教育,应该是让学生快乐而个性发展的教育,为每位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而不是唯“分数论”。未来,只有拥有了不断学习的能力的人,才真正掌握了最核心的竞争力。
 
                     未来最核心的竞争力是学习力
 
    2021年的7月,学生们放了假,但济南三中的校园,并不寂静。家长开放日、兄弟校来“取经”、老师教学培训学习……繁忙如常。作为“老牌”学校,济南三中的教学一直走在济南市的前列。“做家长满意的学校,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作为学校发展的“掌舵人”宋金波说,高中教育,介于初中和大学之间,这是一段很关键的时期。高中只有三年,学习却是终生的事情。
 
  一方面希望学生能够进入心仪的大学,另一方面也希望这些学生能够掌握到收益终身的学习型思维、成长性思维、批判性思维等等。
 
  济南三中把“为每位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基”作为学校的办学理念。在宋金波看来,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有三层含义:一是教育的本质是育人,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尊重学生的个人和创造性;二是每一个学生都是不同的,要针对不同孩子的特点,因材施教;三是教育的使命,就是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基。
 
  宋金波说,多年以前看起来很不错的职业,随着时代的发展,可能也会变得很“冷门”。随着知识折旧的速度加快,未来个人最核心的竞争力其实是学习力。换言之,教育工作的目的就是使学生掌握思考的方法,形成善于学习的能力,形成健全的人格和优秀的品质。正是在这样的教学理念指引下,济南三中开始了一系列的教学探索。
 
                        “原来课还可以这样上”
 
   长期以来,聚焦于“粉笔”和“教学大纲”的教学方式和策略,只能满足基本的需求,而很难满足个体的需求。受限于教学手段的单一,授课老师只能通过课程设计,尽量满足学生需求。如何让老师“智慧教”,学生“个性学”,济南三中迈出了自己探索的第一步:大力践行信息化教学,启动智慧校园的建设。一方面是智慧管理校园,另一方面是智慧课堂的建设。尤其是通过智慧课堂大数据的应用,让老师“因材施教”;通过大数据的“查缺补漏”,让学生更有针对性地学习。
 
微信图片_20210904063522.jpg
 
    2017 年,济南三中率先试点推行“智慧课堂”,用大数据对学生进行精准教学。第一批,学校很谨慎的选择了“四个班级”作为试点。试点班并没有特别选择学生基础特别好或者某方面特别突出的班级,而是选择了普通班。“普通班级,更便于看到使用的效果”,宋金波介绍,经过三年多的使用,课堂效率和教学质量都有了明显提升。课前,老师根据班级情况,更精准的推送学习资源,学生提前预习;课中,师生同屏互动、老师即时评价,学生通过重难点内容及时标记拍照等方式,节省了机械化记录时间;课后点对点的进行作业传送,实现了因材施教,个性化学习。目前,济南三中三个年级均采用了试点班级的形势,分批培训、由点带面推动学校教师的信息化水平的提升。为了提升学校智慧课堂的使用效果,教学管理部门多次召开学科主任备课组长会,要求智慧课堂教研备课必须作为学科教研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对智慧课堂班的教学进行集体备课。同时,要求中层干部参加教研活动,重点检查智慧课堂教学备课质量。
 
  高二年级主任岳峰对于信息化教学深有感触,他说:“信息化的浪潮已经到来,首要问题不是该不该用的问题,而是如何调整思维,怎么面对怎么用好的问题”。告别了“闭门造车”式的备课,老师运用后台提供的海量资源和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数据,掌握到了每个学生的学习力提升情况,针对性的推送适合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方案,才真正做到了因材施教。“原来课还是可以这样上”是不少使用了智慧课堂之后,济南三中老师的普遍感受。岳峰认为,学生的能力没有天花板,而老师们需要找到捅破天花板的那根“竹竿”。通过智慧课堂的使用,学生在科学素养、动手能力、探索能力等方面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曾经参与过各类国、省、市、校的优质课比赛和评比,岳峰最大的感触是,信息化的建设,让传统的课堂“充满生命力”,教学寻找到了新的“升级场”。提高学生学习力的同时,也提升老师的“战斗力”。
 
 
                          做快乐而个性发展的教育
 
 
    学校有了硬实力,也要在“软实力”上下功夫。在宋金波看来,教育是为了给国家输送更多的人才,快乐而个性的发展,才是人生最重要的“考核”指标。为了孩子们快乐学习,学校还开设了100多个课程体系。像电影欣赏、生活中的数学知识、绝顶的庄子、探秘生活中的化学等。要想让学生快乐学习,除了学校的环境、老师的尽心尽责、课程的设计,也需要家长的参与。济南三中是寄宿制高中,学生和家长相处的时间相对来说比较少,有些家长对孩子的忽视,也导致个别学生出现学习积极性不高的情况。而为了掌握每个学生的状况,济南三中开学时安排了心理测试,为每个孩子建心理档案。对于有个别有问题的学生,重点“呵护”,定期心理辅导,缓解学生的压力。同时,会将孩子的情况同步给家长,家校共育,共同陪伴孩子们的健康、快乐成长。
 
  “家长是学生成长必不可少的部分”, 宋金波认为,良好的家庭氛围和教育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来说,至关重要,学校特别开设了“家长课堂”,每周定期上课,针对家长比较困惑的问题,进行专题讲解,学习与青春期的孩子交流、疏导孩子们的学习压力等。同时,还会给家长开“书单“,让家长一起成长,与孩子同行。济南三中也先后获得了山东省电化教育示范学校、山东省德育规范化学校、山东省最受欢迎高级中学、山东省教育信息化示范单位等。站在新的起点上,针对教育信息化以及新高考改革,济南三中制定了2021年--2023年三年发展规划。教学方面的规划愿景是“以一流的教育教学创造一流的业绩,以一流的办学质量赢得一流的社会声誉”;发展目标是“建设智能化校园,统筹建设一体化智能化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全面推广智慧课堂教学,利用现代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现规模化教育和个性化培养的有机结合”。
 
 
     学校简介 
 
     济南三中,1948年建校,是山东省首批省重点中学,分领秀、市南两个校区。学校现有84个教学班,4200余名学生。学校现有在职教职工360人,其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106人,山东省特级教师1人,正高级教师3名,高级教师116人,30余名济南市学科带头人和学科中心组成员。学校着眼于“智慧教学”的理念,于 2017 年开始使用智慧校园、电子班牌和新高考排课产品,致力于谱写学校信息化建设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210904063528.jpg
 
  济南三中现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全国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全国排舞五星级示范校、国际生态学校、中国未来学校联盟单位、山东省新课程改革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试点学校、山东省级规范化学校、山东省电化教育示范学校、山东省德育规范化学校、山东省首批教育信息化示范单位、山东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山东省文明校园、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山东省板球培训基地、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济南市教学示范学校、济南市科普示范学校,济南市首批智慧校园示范校、百所家长学校示范校、济南市首批特色学校、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状、济南市教育系统先进单位、连续多年在济南市事业单位绩效考核获优秀单位、济南市家长满意学校称号。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