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养生保健
投稿

中国一年有457万人确诊癌症!提醒:这4种食物,再爱吃也尽量控制

2022-09-23 00:24:30 来源: 39健康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只要人活着,就可能患癌。《人体简史》写道:你每天都有5次得癌症的机会。只不过大多时候,是免疫系统救了我们。

你知道人类最早的患癌证据是什么吗?是一块来自170万年前的脚骨骨肉瘤化石。人类和癌症的纠葛,历史深远。如今,癌症仍然是困扰着人类的不解谜团。

 

一、我国一年457万人患癌

癌症是影响我国居民健康以及导致死亡的最常见的原因之一,根据赫捷院士团队在JNCC发表的2016年中国癌症数据显示,我国的癌症新发病例总数为406万例,总死亡病例总数为241万例。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的2020年全球最新的癌症负担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的新发癌症病例为1929万,其中我国的新发癌症病例为457万,占全球的23.7%,而且我国的癌症新发病例数和死亡数都居全球第一。

目前,我国的恶性肿瘤五年相对生存率大约是40.5%,和发达国家相比有一些差距,这可能是由于我国的癌谱和发达国家的癌谱之间存有差异,再加上我国的早诊率低、临床就诊早期病例少、晚期病例治疗不规范等导致的。

二、为什么癌症偏爱中老年人?

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加,赫捷院士团队发现:60~64岁以及50~54岁这两个年龄组的癌症患者最多。

60~64岁以及75~79岁这两个年龄组的男性和女性因恶性肿瘤死亡的人最多;60~79岁这个年龄组的癌症死亡的人最多。

为何癌症偏爱中老年人呢?

这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机能开始衰退,免疫力下降,更容易患病;再加上年纪越大,接触过越多的致癌因素,如果致癌物积累到一定的程度就可能会诱发癌症;此外,老年人身上往往有多种慢性疾病,如果未能得到正规的治疗,可能就会发生癌变。

 

因此,中老年人尤其要警惕癌症的发生,当出现这6种症状时需要引起重视:

不明原因持续发烧:很多癌症患者都会出现发烧的症状,尤其要警惕原因不明的持续性发烧,要尽早进行检查。

身体出现结节、肿块:出现这些情况有可能是良性肿瘤,也有可能是恶性肿瘤,可以从大小、质地、边界和活动度等方面进行辨别并及时去医院检查。

莫名出现疲乏和消瘦:在没有主动减肥的情况下,如果出现体重下降、进行性消瘦,或者伴有乏力、疲劳、厌食等症状时也需要警惕可能是癌症。

持续出现消化异常:如果有持续性的消化不良或伴有上腹闷痛、反酸烧心不适,要警惕食管癌或胃癌等的可能。

大便习惯及性状改变:比如排便习惯、性状、次数发生变化,或腹泻和便秘交替出现,需要警惕可能是大肠癌。

非外伤性异常出血:比如长期痰中带血、咳血要警惕肺癌;非月经期出血或不规律的阴道出血要警惕卵巢癌、子宫内膜癌等;无痛性血尿要注意泌尿系统肿瘤等等。

广告微信双开_微信多开分身_电脑免费版
×

三、吃出来的癌症,这4种食物少碰

癌症的发生有很多因素有关,其中饮食习惯和癌症的发生息息相关,尤其是这4种食物要注意少吃。

1、腌制食物

比如咸肉、腊肠、咸鱼、腌萝卜、酸菜等腌制食物,这些食物中大多含有硝酸盐和亚硝酸盐,是导致食管癌的重要原因之一。

2、加工肉类

早在2015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就将加工肉类归为一级致癌物。加工肉主要是指经过熏、风干、腌制等方式处理后能够长期保存的肉类,比如火腿、培根、罐头肉、热狗、熏肉等。加工肉类中往往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会和肉类的蛋白质发生反应并生成具有很强致癌性的亚硝基化合物。

3、发霉食物

当食物发生霉变后,容易产生具有很强致癌性的黄曲霉素,已经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归为一级致癌物,也是目前为止发现的最强的致癌物。

4、烧烤、油炸类食物

当食物经过烧烤后容易产生具有明确致癌物质的环芳烃类和3-4苯并芘物质。油炸食物由于食用油在反复高温下加热,容易产生丙二醛、多氯联苯等致癌物质。

广告语音转文字_2022新版免费下载_电脑超清视频录制
×

四、体检时发现这些疾病,可能是癌前病变

体检是发现早期癌症的有效方式之一,如果在体检中发现这几种癌前病变,要进一步检查,健康生活,注意复查。

①乳腺非典型增生→乳腺癌

乳腺癌的发展是从正常的乳腺导管增生→非典型性增生→原位乳腺癌-浸润性乳腺癌。

②肝硬化→肝癌

肝癌发生主要有三步,肝炎→肝硬化→肝癌,这个过程是缓慢的演变过程。

③腺瘤性肠息肉→肠癌

大约有95%以上的结肠癌是从结肠腺瘤发展而来的,从息肉发展为癌变大约需要5~15年。

④宫颈上皮内瘤变→宫颈癌

如果宫颈上皮细胞持续受到HPV病毒感染,可能会从非典型增生逐渐发展到宫颈癌,这个过程平均需要大于10年的时间。

⑤慢性萎缩性胃炎→胃癌

胃癌的发生通常需要经历多个过程,从正常的胃黏膜→慢性浅表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异性增生→胃癌。

 

总之,预防癌症要从多方面做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少吃或不吃容易致癌的食物,还要定期体检,如果发现癌前病变,一定要及时明确诊治。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