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养生保健
投稿

伤肝、伤肾、伤胃…… 最伤器官行为排行榜来了

2019-10-30 05:58:31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肾脏、肝脏、心脏,不管身体哪一个器官出了问题受了伤,身体都要遭受疼痛,然而有些人却每天都在做着伤害自己身体的事,甚至还是用杀伤力最大的做法。

吃淡一点,肾好一点

肾不好对人影响是很大的,比如听力、记忆力。现在很多人到中年就已经长出了白头发、出现脱发等现象,这也是肾虚的表现之一。说养肾就等于养命也不过分。

吃太好、吃太咸都对会肾脏造成负担。一项为期11年、涉及3121名女性参试者的研究发现,富含红肉、加工肉食、饱和脂肪和甜食的饮食模式会增加肾功能减退危险。我们每天在饮食中摄取的盐分,95%是由肾脏代谢掉的,摄入得太多,会进一步加重肾脏的负担,从而导致肾脏功能的减退。吃得太好还会导致长胖。英国伦敦大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的一项研究发现,超重的人今后患肾病的风险比常人增加一倍。肥胖也容易引起高脂血症,从而导致肾功能危害。

快节奏的工作生活让许多人养成憋尿的习惯,殊不知憋尿不仅容易引起膀胱损伤,尿液长时间滞留在膀胱还极易造成细菌繁殖,引发尿路感染、肾炎甚至尿毒症。

过劳也是影响肾健康的一大杀手。从肾脏科临床接诊的急慢性肾炎患者的情况看,约有70%左右的肾炎病人发病与长期的过度劳累有关。

大多数人都有过小病自行去药店买药解决的经历,但用错药对肾脏的毒害最大。一方面是要经过肾脏排泄,另一方面是肾脏每天要过滤血液,药物随血液循环经肾脏过滤时也会对其造成损伤。

要肝好,少喝酒莫生气

有一种病症号称是隐匿在人体里的沉默杀手,那就是肝炎。肝炎之所以隐匿且沉默,是因肝脏在生病早期人体几乎没有任何特别明显的征兆,也很少有疼痛感,当人体呈现明显征兆时,往往已成肝病晚期。

常见的伤肝行为有饮酒、通宵、动怒。肝脏主要负责身体的解毒工作,如果经常饮酒过度,最先倒霉的便是肝脏。脂肪肝是最先出现的征兆,长时间积累就会导致肝“纤维化”,变为酒精性肝病,最终发展到不可逆的“肝硬化”。其次,夜里11点后是肝脏的排毒和修复时间,一旦这个时间人体还没进入休息状态,长期如此会对肝脏造成很大损害。常常生气的人,在怒气爆发出来的瞬间,会引起肝气横逆、肝阳暴涨,极易诱发肝病。

最易被忽略的还有霉变食物。发霉的食物常被霉菌污染,产生有致癌作用的霉菌毒素(如黄曲霉毒素),对肝脏的伤害极大,极易诱发肝癌。

饭后不能马上运动,也别喝浓茶

俗话说饭后百步走,不少人在这句话认知上会存在误区,其实应该是饭后30分钟之后百步走。吃完饭之后,胃部处于充盈状态,必须要有足够的血液供应,才能帮助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吃饱饭立马运动的话,血液会供应运动系统,影响了胃部正常消化,饭后休息30分钟之后再运动,能促进胃肠道蠕动。若是出现胃下垂的话,饭后不能运动,应该平躺在床上休息10分钟。

喝茶是我们中国的一项传统习惯,但吃完饭后立马喝一杯浓茶,照样会伤害到胃部,因为浓茶会冲淡胃液,茶叶里面含有的茶碱会干扰微量元素以及蛋白质,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若饭后习惯喝茶者,须隔一小时,而且不能太浓。

胃喜欢规律的生活,定时定量、细嚼慢咽,是保养胃的要诀。如果经常暴饮暴食或饥一顿饱一顿、边走边吃或吃饭中谈事,时间长了容易患上胃炎、胃溃疡等疾病。大吃大喝,一顿饭吃成了急性胃扩张,这样的病例可不少。如果有基础性疾病,还会诱发一些严重的问题,譬如诱发胰腺炎。

胃肠道能感知我们的压力和情绪变化,若是长期压力大或焦虑,这些不良情绪会造成胃肠功能紊乱。一些人由于工作压力过大,过于紧张焦虑,甚至会引起肠易激综合征。

不良小动作,伤腰的“元凶”

腰是人体重要的部位之一,不仅有诸多的神经,还连接着人体的各个部分。所以腰对人体起到至关重要的支撑作用。一旦伤了腰,不但会让你行动不便,还存在健康的隐患。其实大部分的伤腰是来自于生活中不良动作的累积。有些时候看上去无关紧要的“小动作”,可能就是伤腰的“元凶”。

久坐不挪位。椎间盘的压力会随人体的姿势变化而发生变化。如果人在站立时脊柱负荷以100计算,那么,坐着时压力增加到150,坐位前屈时为270,可见,人体保持前倾20度的坐姿时,腰椎间盘承受的压力最大。工作一个小时后起来活动一下腰,到办公室外走走。

爱美的女性穿上高跟鞋(鞋跟超过4厘米)后,人体重心发生改变,为了稳定重心,腰背部肌肉要重新调整,腰椎后伸增强,会令椎间关节之间的关节囊处于紧张状态,久而久之,就会造成腰背肌过度收缩而致腰痛。

过软的床垫在人体体重压迫下形成中间低、两头高,从而影响腰椎正常的生理曲度,造成腰部肌肉和韧带收缩、紧张及痉挛。在硬板床上加上厚薄适中的海绵垫或棉被,这样有足够的支撑硬度,顺应脊椎的生理曲度。

直接弯腰搬东西,会导致腰椎间盘突然受力增加,很容易使腰椎间盘通过薄弱区域突出。搬重物时,最好先单膝跪地,利用手臂举起重物至大腿中间,然后以保持背部笔直的方式慢慢站起。

不正常的跑步姿势,尤其是弓背向前倾的姿势会导致椎间盘受力明显增加,再加上跑步颠簸的脉冲式压力,会对椎间盘的风险较大。

慢跑尽量保持上身挺直,且跑步频率放慢,穿气垫鞋,减少对椎间盘的脉冲式压力。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