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养生保健
投稿

这个症状是脑中风的前兆,千万别忽视

2019-10-04 06:50:15 来源:丁香医生 作者:庄时利和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中风,即脑卒中,是脑血管方面的意外,主要包括脑出血和脑梗塞两大类。

无论中外,无论男女,无论职业,中风是整个人类面临的巨大健康威胁。

中国每年新发中风病人 200 万,死亡率在所有疾病中排第 2 位。

中风还是中国第一大致残性疾病,只有不到 20% 的患者可以获得基本痊愈。

而在中风之前,很多人可能会经历一次小中风。

小中风是给患者的一个警铃,却被很多人给忽略了。只有重视小中风,才可以避免机体受到更大的伤害

这个症状是脑中风的前兆,千万别忽视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创意

小中风是什么?

小中风,学名叫做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它的症状类似中风,可以表现为:

➊ 脸、口角歪斜,咧嘴变得困难;

➋ 双臂或单臂没有力气,或感觉麻木;

➌ 口齿不清;

➍ 视野缺损;

➎ 意识模糊、头晕,失去平衡等。

但是,这些症状持续时间很短,一般只有几分钟到几十分钟,然后就恢复了。

如果忽然出现了以上状况,要留心是 TIA 发作。即使恢复了,也务必尽快去医院检查治疗。

这个症状是脑中风的前兆,千万别忽视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创意

小中风是中风的前兆?

由于大脑血运的恢复,症状大都会很快完全消失。但这也是 TIA 往往被人忽视的最重要原因。

要强调的是,大约有三分之一的 TIA 患者最终会发展成中风,而有 4%~20% 的患者会在 TIA 发作之后的三个月内出现中风。

可以通过下面的方法,简单预测一下 TIA 后的中风概率:

年龄大于 60 岁,加 1 分;

血压大于 140 / 90 mm Hg,加 1 分;

一侧肢体无力,加 2 分;

语言障碍但没有肢体无力,加 1 分;

TIA 持续时间 10~59 分钟,加 1 分;

TIA 持续时间大于 60 分钟,加 2 分;

有糖尿病,加 1 分。

低风险:0~3 分;中风险:4~5 分;高风险:5 分以上

对于高风险患者来说,2 天之内就有 8%~10% 的概率会出现中风!

所以,TIA 发生后,一定要尽快开始预防性的治疗,尽量降低发生中风致死致残的风险

这个症状是脑中风的前兆,千万别忽视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创意

小中风发作了怎么办?

如果自己或周边的人出现了上面提到的症状,别犹豫,先拨打急救电话

如果有视野缺损、眩晕或者走路不稳的情况,最好待在原地坐下,不要轻易走动,防止跌倒或碰撞

到达医院之后,医生在问诊后可能会进行一系列检查,包括头部 CT 或磁共振、脑血管造影、心脏彩超和颈椎动脉彩超等。

所以,如果因为一侧手臂无力去医院,医生却开了头部 CT,不要以为医生是在过度检查。

这个症状是脑中风的前兆,千万别忽视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创意

怎么预防?

对于出现过 TIA 的患者来说,最重要的是防止以后出现中风。

中风和 TIA 归根到底都是脑血管方面的病变,因此降低血管高危因素,对于防止 TIA 患者发展为中风尤为关键。以下是医生们的一些建议。

➊ 戒烟及控制体重。

➋ 控制血糖、血压和血脂。

➌ 控制房颤等基础疾病。

房颤(心房颤动)发生时,心房内的血液淤积并可能产生血栓,而脱落的血栓流动到脑血管就有可能产生中风。

房颤患者的中风概率比普通人高 5~10 倍。

但可以通过规范的预防血小板聚集、抗凝等治疗有效减少 TIA 及中风的概率。

总结一下

应该把小中风看做是中风的提前警示。

尽管它能在短时间内完全恢复,但一定不能不管不顾。

一定要去医院让医生进行检查,及时做好预防措施。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受到更大的伤害。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