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名医诊所
投稿

精神疾病如何避开秋季好发季节

2019-11-11 18:18:00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 赵丽丽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19年10月10日,是第二十八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其宣传主题是“心理健康社会和谐,我行动”。值此世界精神卫生日,笔者采访了烟台市区皮肤病结核病精神病防治院精神科大夫,秋季如何预防精神疾病,精神病患者如何更好地面对秋季精神病好发季节。

    据精神科大夫介绍,精神病发病涉及多种因素,但确切病因至今没找到。与生物学和环境因素影响密切相关,比如一些人面临新的学期和学习压力、换季时节因天气因素影响精神和身体等等,一些外在诱因还促使有精神病史的人重新发病。
    一般而言,秋季是精神病发病或者诱发精神病复发的季节,症状变化比较大,因为从中医角度分析,秋天天气渐寒,自然界有阳转阴,阴气加重,因此以睡眠异常、抑郁症状为主的病人常在此季节发病。 正如《黄帝内经》所说“化不可代,时不可违”。
    秋季尤其做到“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早睡以顺应阴精的收敛,早起以适应阳气的舒长。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做到心安神定,以减缓三秋的肃杀之气。
    对于现代人,秋季尤其要节制夜生活,不能睡得太晚,秋季睡得太晚,对人伤害最大。最好的起居习惯是深夜11点钟以前睡觉,第二天凌晨6点半起床。秋季精神病高发,还因饮食不节,过食椒、葱、蒜、煎炸食物等辛燥之品,如今的年轻人,饮食习惯易受传媒影响,容易出现偏食,过食,补气太过,气过化火,伤及身体,煎炸食物,伤害更大。
    适当进行运动,增强免疫能力:在真正进入秋季后,精神类疾病患者朋友一方面要积极锻炼增加自己的抗寒、抗病能力,同时另一方面还要适当增减衣物,某种程度上的“春捂秋冻”是有益健康的。 
    值此秋季精神病好发季节,医生指出,监护人应当看护好有精神病史的家庭成员,时刻关注,出现的苗头,就要及时就医,以免造成不好的影响。患者要注意及时调节情绪,稳定情绪,放松心情,积极接触人群及大自然,有些抑郁患者常出去旅游,症状缓解了很多,这与个人情绪调整有很大关系。要经常与主治大夫联系,及时反应近况,利于大夫及早调整药物及用药剂量。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