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名医诊所
投稿

吃药后发现怀孕怎么办?看医师是咋说的

2019-01-27 11:30:28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王婧 林惠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吃药后发现怀孕,兴奋之余,难免又让人担忧:会不会影响孩子的健康?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科和秀魁主任医师表示,吃药后发现怀孕,此时应赶紧到医院向专科医生咨询,医生会根据服用的药物及服药时间等因素综合考虑。

和秀魁表示,由于孕期使用的药物能够通过胎盘屏障进入胎儿体内,对胎儿的生长发育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有一些甚至还会引起胎儿畸形等,因此,孕期用药需要非常慎重。但这并不意味着吃过药之后所有的孩子都不能要了。

“药物的种类很多,并不是每一种药物都会对胎儿的发育造成致畸等严重的影响。”和秀魁介绍,目前,根据药物对胎儿的危险性来划分,一般可以将药物分为A、B、C、D、X五个级别:

A级的药物是已证实对胎儿无伤害的;

B级的药物是在动物实验中已证实无害,但尚缺乏在人类中的研究;

C级的药物尚无很好的动物实验及人类研究,或已发现对动物有不利影响,但尚无人类相关研究;

D级的药物是已有研究对胎儿有危险,但在权衡治疗使用的利弊时,有时也会考虑用药;

X级是已证实对胎儿的危险是弊大于利,可有致畸或其他严重不良影响的一类药物。

除了不同级别的药物会对胎儿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外,吃药的时间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参考因素。

一般来说,受精卵发育成胚胎和胎儿的过程中,对外界影响的敏感性可以分为不敏感期、敏感期和低敏感期这三个阶段。

不敏感期:

指的是在妊娠两周内,药物对胚胎的影响是“全”或“无”,也就是说,在这个阶段,如果不小心吃了药,那么药物对胚胎造成的影响有两种,要么就是“全”,即药物对胚胎造成了影响,这种情况下的结局是胚胎在孕早期的时候会保不住而自己流掉,另一种结局是药物对胚胎并未造成影响,胚胎可以继续无异常地发育下去。

敏感期:

即妊娠2~12周,这个阶段是胚胎细胞的分裂和增殖期,对外界的影响极为敏感,如果在这个阶段不慎服药了,药物很可能会通过胎盘屏障到达胎儿体内,干扰胚胎组织、细胞的正常分化,从而导致畸形的发生。

低敏感期:

即妊娠12周之后。这个阶段胎宝宝由细胞的分裂增殖过渡到依靠细胞的增生过程中,从这个阶段开始,宝宝已经度过了发育中最危险的时期,吃药后出现致畸的几率大大降低。“但也不是说这个阶段就可以随意吃药,毕竟在这个阶段里,胎儿的各项功能尚未发育成熟,不慎用药时仍有可能会影响到胎儿某些器官的生长和功能,如影响胎儿的肝肾功能、生殖功能或神经发育等。”和秀魁强调,这个阶段因治疗需要确实要吃药时,也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并在用药期间做好监测。

和秀魁提醒,孕妈妈要放宽心,不要一直处于忧虑当中,否则,这种不良的情绪也会影响宝宝健康成长。

当然,除了药物影响,还有很多因素甚至是不明因素会影响胎儿发育,孕妈妈在孕期中一定要规律做好产检,一旦发现异常,应听从专科医生的建议,以保证优生优育。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