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婚育宝典
投稿

家暴之下想离却离不开,小心“离婚冷静期”被滥用!

2019-11-28 06:00:16 来源:中国搜索 作者:赵磊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日,网红“papi酱”公司旗下美妆博主宇芽被家暴事件在网络上持续发酵。家庭暴力已经成为婚姻幸福的“杀手”,家暴绝不是“家务事”,第三方也不能“和稀泥”,面对家暴,必须果断说不!

美妆博主控诉家暴 男方难见悔意

宇芽在其微博中控诉称,自己遭到了男友@沱沱的风魔教的多次家暴,网传宇芽被从电梯拖出的视频是其中的第4次,令人唏嘘的是,此次家暴后,宇芽再次选择了原谅对方,换来的却是几天之后的第5次家暴……

宇芽还称,提出分手后,对方还多次短信骚扰并威胁她和她的家人,还找到其车位进行毁坏。

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宇芽公布家暴的25日,正是“国际反家庭暴力日”,该事件遂引发网友广泛传播。

进而有网友发现,@沱沱的风魔教 此前已经离过三次婚,本次被曝光后,其将各大社交平台签名改成“目中无人无法无天”“关你们屁事”等,还继续晒出吃吃喝喝的照片,难以看出其悔意。

26日中午,据@央视新闻称,相关部门已就此事介入调查。

家暴,想离却离不开

家暴,已经成为婚姻的一大杀手。据全国妇联统计,全国2.7亿个家庭中,有30%的已婚妇女曾遭受家暴。然而现实却是,遭受家暴的人往往陷入“想离却离不开”的困境。

在家暴事件中,往往会出现行使暴力之后,男方信誓旦旦地保证不会有下一次,但很快就会再犯的情节。受“家丑不可外扬”等传统观念的影响,受害者往往只能向其他家人倾诉,而“宁拆一座庙,不毁一桩婚”“劝和不劝离”的思想又让他们甘愿充当“和事佬”。

不过事实证明,在很多家庭中,家暴只有零次和无数次之分。美国的一项调查显示,200对存在家暴的夫妻中,只有7%自行终止婚姻暴力,还有93%愈演愈烈。“行为模式的改变需要付出很多努力,不能心存幻想,写保证书、下跪、哭泣,都不能改变。”

家暴,绝不只是“家务事”

认为家暴是“家务事”的思想, 也对第三方介入造成了障碍。《北青深一度》曾报道,女教师周晓玲遭受长期家暴,曾数次报警无果,最终被前夫殴打致死。在此前的调解中,警方曾建议“可以找各自单位协调处理”,前夫的工作单位则称“夫妻之间的事、不方便干预太多”。

事实上,自2016年3月1日起施行的《反家庭暴力法》中明确规定,受害人可以向双方所在单位、居民委员会、妇女联合会等单位投诉、反映或者求助,有关单位应当给予帮助、处理,也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或者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

家暴,能否适用离婚冷静期?

在网上,还有人对《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中有关“离婚冷静期”的规定表示担忧。

草案中规定,在提出离婚的一个月内,任何一方可以向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申请。

有网友担忧,“冷静期”会不会增加离婚纠纷复杂性,甚至成为当事一方拖延离婚的借口。

笔者认为,“离婚冷静期”的设立,绝不能搞“一刀切”,还需对离婚群体进行细分,若只是感情破裂、一时争执,应当给予适当的冷静期;对于有家庭暴力、赌博吸毒等恶习的情况,应当支持立刻离婚。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