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济 > 居家理财
投稿

如果你的银行卡被盗刷了 请立刻做好这六件事!

2017-06-18 22:49:09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吴可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最简单的方式是去附近银行网点或ATM机,进行存取款、查询等交易,并保存好凭条。

在平时的生活中,如果储户的卡被盗刷,自己应如何取证和止损呢?

银行卡被盗刷立刻干这六件事

一般情况下,如果储户发现自己的银行卡被盗刷,可以尽快按以下六步操作:

1、留存卡未离身的证据

最简单的方式是去附近银行网点或ATM机,进行存取款、查询等交易,并保存好凭条。

2、打电话给银行客服挂失止损

3、向银行询问盗刷的方式、时间、地点、交易另一方账户信息,必要时记下客服人员号码;跨行交易可以向中国银联调取凭证。

4、拿着银行卡、相关单据和本人身份证件到公安部门报案。

5、拿立案的回执单,与银行或第三方支付平台交涉

6、如果问题仍未解决,咨询律师起诉。

不是所有都能赔防盗刷意识要提高

不过,银行不是保险柜,也不是所有的盗刷情况银行都有赔偿责任,储户除了要了解如何取证,更要提高防盗刷意识。

业内人士邱玮:不要轻易地将自己的身份证号码、证件号码、消费短信以及验证短信轻易地告诉第三方;不要轻易地点进来路不明的网站链接。

银行职员教你如何预防银行卡被盗刷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现如今,随着银行卡的普及,人们在享受银行卡带来衣食住行的便利同时,也被一些不法份子盯上了银行卡里的“血汗钱”。

“盗刷”,令多少人谈之色变。中央台的防诈骗广告《只在乎你的钱》中有一句台词是这样的——“我根本不在乎这是不是你的血汗钱,我在乎的只是你的钱”。所以,你可曾想过如何能避免“盗刷”吗?

别担心,如何防范“盗刷”风险?贵定农信教你几招!

1.不要在公共场合随便使用免费wifi,尤其是一些不需要密码的wifi。因为,在这样网络环境中你的信息很可能被犯罪分子利用软件窃听。另,手机尽可能使用指纹或密码开机,以防交易后没有退出软件,被他人转账。

2.经常使用的银行卡上,尽可能的少存现金;用于储蓄大量现金的银行卡,尽可能少进行刷卡消费。

3.定期修改密码。不要使用特征明显的、容易识别(破解)的数字当作密码。比如:生日(公历或农历)、身份证号码最末六位数、个人电话号码等等。

4.把磁条卡都换成芯片卡。芯片卡拥有先进的芯片加密技术,并支持非接触(QuickPass闪付)的脱机交易方式,非接方式能够有效降低银行卡被复制,这招被我们们称为“终极大招”,并且现在很多自动柜员机上也已经有了闪付功能(QuickPass闪付)使用更方便、读卡速度也更快。

5.商家有需求办理POS机时,尽量选择银行渠道办理。选择银行渠道办理POS机,对商家资金入账更有保障。一些网络销售的第三方POS机,很容易被一些不法分子加装窃听装置。

6.刷卡时确保卡体在视线之内,警惕刷卡装置是否加装窥视仪器,输入密码时注意用手或者身体遮挡。

7.刷卡后,一定要记得核对POS单上的商户名称。如果发现不符,要万分提高警惕,必须和商家核实情况。因为,有猫腻的POS机往往都是通过伪造证件申请的,因此刷卡记录上显示的商户信息会跟实际不符。

8.开通短信通知服务。随时掌握自己的银行卡账户的资金变动情况,一旦收到异常的消费短信,立即联系银行冻结款项,并向公安机关报案。

9.网上消费时,尽量不要留存银行卡信息;通过官网或正规、安全的渠道下载金融服务类应用软件,不能点击不明网络热点或网站链接;妥善保管个人身份信息、银行卡信息、各类金融服务密码、验证码和电子令牌等;切勿将银行卡交予他人使用或代为交易。

10.慎用二维码支付。二维码本身不携带病毒,但是,很多病毒可以利用二维码下载。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二维码生成器按照自己的意愿制作二维码,而其中暗藏陷阱,或把正规商家的二维码偷梁换柱、或利益诱惑扫码等等。总之,一定要慎扫二维码。

以上十点您都记住了吗?正常情况下,如果银行卡、信用卡没有丢失,账户信息也未泄露,是不会发生盗取、盗刷的情况。所以,让我们一起共同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养成良好的用卡习惯,把盗取、盗刷“扼杀在摇篮里”。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